新華網 正文
村支書楊再煉的“十個一”工作法
2017-06-14 16:54: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6月14日電 題:村支書楊再煉的“十個一”工作法

  新華社記者劉茁卉、汪軍、向定傑

  家門口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讓43歲的仡佬族婦女胡喬芬感到很高興。

  她上班的地方,是貴州江口縣閔孝鎮魚良溪村的一家木質家具廠。老板李季花本可以搬進縣裏的工業園區,但聽説村民們不願意進城,就決定留在村裏。

  “不少村民來我這裏上班,要考慮他們方便。”李季花選擇“群眾意見聽一聽”,主要受她的入黨介紹人楊再煉影響。

  57歲的楊再煉是魚良溪村黨總支書記,為了提高農村黨員的思想覺悟,他總結了一套工作法,全村115名黨員視為學習寶典。

  黨員身份亮一亮,黨的精神學一學,惠民政策講一講,産業發展帶一帶,矛盾糾紛勸一勸,群眾意見聽一聽,群眾困難幫一幫,個人不足找一找,履職踐諾評一評,名利好處讓一讓。

  65歲的老黨員姚明發,入黨已近40年。他和妻子租了100多畝地,發展蔬菜和中藥材。8年時間,除了支付給村民的工資,收益並不可觀。

  “搞來搞去,把自己搞窮了。”姚明發咧嘴一笑,然後話鋒一轉:無論如何,給我打工的村民日子一天天好過了,一年收入兩三萬元。

  盡管兩個兒子不支援這樁“虧本生意”,但姚明發堅持要幹到“走不動”。楊再煉“産業發展帶一帶”的觀念,影響著這位老黨員。

  走進魚良溪村,隨處可見大棚蔬菜、生態養殖基地,儼然現代化農業産業園。

  楊再煉帶著村民發展了一個又一個産業,自然摸得清“家底”:全村産業田2650畝,西瓜、辣椒、蔥蒜等全部實行大棚種植;大大小小18家企業,有根雕加工、水産養殖等。

  六七年前,魚良溪村民的年每人平均收入才2000多元,目前已經達到16000多元。

  物質豐富後,楊再煉堅持用集體經濟為村60歲以上老人繳納新農合、免費理髮;為90歲以上高齡老人發放生日慰問金。今年,他又為10歲以下兒童繳納了新農合費用。

  黨員幹部也積極踐行“群眾困難幫一幫”。在殘疾人集中托養場所——魚良溪村“黔馨家園”內,殘疾人依靠特惠貸,入股創立了蘿蔔豬生態養殖合作社。村裏的黨員輪流值班,照顧他們的生活和工作。

  55歲的姚金花身材矮小,和丈夫唐秀清在這裏上班,每人每月有800元工資。在她看來,如今每餐三菜一湯、睡覺有風扇是難得的幸福日子。

  “能看出來,他們活得開心幸福,吃住不愁,在一起生活工作不孤單。”楊再煉一邊説著,一邊安排人把圈裏的蘿蔔豬趕出來“跳水”,跳進消毒池“洗澡消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4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