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顆松子闖世界——吉林省梅河口市崛起百億級松子加工産業
2017-06-14 16:42: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6月14日電 題:一顆松子闖世界——吉林省梅河口市崛起百億級松子加工産業

  新華社記者薛欽峰、張建

  長白山西麓的吉林省梅河口市,既不通江,又不達海。就是這個不知名的小城,將來自俄羅斯、蒙古和我國多地的松子經過加工賣向全世界,被譽為“亞洲最大的松子集散地”,吸引三只松鼠、良品鋪子等眾多知名企業前來尋求合作,闖出一條發展新路。

  小城走出世界級産業

  每年東北進入冰天雪地的貓冬季節時,梅河口大大小小的松子加工企業卻開始熱火朝天地生産。現在,全世界近7成松子原材料都會聚集到梅河口,並在這裏經過加工賣向全球。

  梅河口松子加工産業已有幾十年的歷史。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當地人偶然得知國外對松仁産品的需求,便試著在長白山區收購松子,經過脫殼、烘幹,加工成松仁出口。

  國外對松仁的大量需求,讓從事松子加工的企業賺取了大量外匯,梅河口的松子加工企業逐漸多了起來。

  鄂守海從上世紀90年代初從事松子的加工和出口生意,現在他的企業年産1000噸松仁,出口歐美十幾個國家。

  鄂守海介紹,過去松仁加工完全靠人工,效率低,産業規模一直不大。到了90年代末,松子加工機械設備的應用,讓生産效率大大提高。為了擴大生産規模,這些松子加工企業便到全國以及蒙古、俄羅斯等松子産地大量收購松子。

  梅河口市果仁協會秘書長高光偉説,梅河口不産松子,但得益于敢闖敢拼的企業家,松子資源在當地不斷集聚,讓梅河口成為世界知名的松子集散地和松子商業資訊匯聚中心。

  轉型升級創造新動能

  春夏之季是松子行業淡季,忙了一冬的企業會在這個季節停産休整。而今年,不少企業不僅沒有停工,反而紛紛開工新廠房和生産線。

  在梅河口果仁加工産業園區,1萬平方米松仁加工車間剛剛建成。負責人李明告訴記者,工廠完全按照國際生産標準建設,松子的脫殼、去污、烘幹全流程實現自動化。

  鄂守海今年也投資了300多萬元,用于擴建廠房和升級設備。記者看到,先進的X光金屬探測設備、色選機、實驗室一應俱全。“今年松子加工量將比去年多一倍,重點開拓國內市場。”鄂守海説。

  同時,當地企業也正在積極探索松子深加工。梅河口信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曉飛已聯合多家企業,通過與高校和高新技術企業合作,推出飲料、日用品、保健品等200多個産品,遠銷東南亞等地。

  為了做大做強産業,梅河口的一些松子企業不僅到俄羅斯、蒙古等國興建工廠,進行原料初加工,還通過合並、重組,進行優勢互補抱團發展。

  如今,松子的産業鏈正從傳統的松子加工向機械制造、其他各類堅果加工延伸。梅河口已形成五六家初具規模的松子加工機械生産企業,産品遠銷俄羅斯、韓國等地。

  未來機遇與挑戰並存

  目前,梅河口擁有松子加工企業超過300家,年均産值達30億元,帶動就業近4萬人,當地農民成了主要用工對象,加工旺季時,工人工資每月高達5000元。

  受松子産業的帶動,三只松鼠、良品鋪子等很多域外企業和資金也慕名前來尋求合作和發展。現在,食品加工成為當地政府重點扶持産業,堅果、家禽、食用酒精、大米等一大批加工企業逐漸興起,形成了年産值超過200億元的食品加工産業群,成為梅河口第二大支柱産業。

  隨著“長滿歐”國際班列的開通和通化國際陸港的建成,松子加工企業也在積極搭乘“對外快車”,讓“一帶一路”建設為梅河口松子産業發展帶來新機遇。

  但同時,梅河口松子産業未來的挑戰也不容忽視,部分企業産品的低端同質化競爭、缺乏自主品牌意識現狀沒有改變。高光偉表示,梅河口的松子産業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如何在新的市場形勢保持好既有産業優勢,打造和延長松子産業鏈條,是擺在梅河口松子商人們和當地政府面前的重大課題,也是必須回答的課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4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