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科院:中國耕地面積增加,優質耕地減少
2017-06-14 13:10:2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科院:中國耕地面積數量增加,優質耕地減少

  我國土地變化的總體情況如何?中科院給出了答案:至2010年我國的耕地面積依然比上世紀80年代還要多,但優質耕地面積明顯減少。

  6月12日,中科院發布了《中國可持續發展遙感監測報告(2016)》。報告説,2010年中國土地利用面積從大到小依次為:草地、林地、未利用土地、耕地、水域和城鄉工礦居民用地。在遙感監測的20多年裏,我國土地中有266193.86平方公里改變了原有利用屬性,佔遙感監測土地總面積的2.80%。

  報告指出,遙感監測20多年期間,我國耕地變化最顯著,其動態變化面積高于所有其他土地類型;耕地面積先增後減,呈現明顯的階段性特徵,2000年面積最大。2010年耕地21.36億畝,依然多于20世紀80年代。其主要原因是全國新開發的耕地面積在增加,但是品質較好的傳統耕地、良田在減少。在6類土地中,城鄉工礦居民用地變化幅度最大,2010年擴大為80年代末的1.32倍,其中城鎮用地擴展為1.76倍,農村居民點擴展為1.10倍。

  新發布的報告圍繞我國的土地利用、植被狀況、典型城市群區域大氣狀況、糧食生産形勢、水資源與水環境等熱點問題展開論述。該報告主編、中科院遙感地球所研究員顧行發説,以綠皮書的形式將遙感監測成果出版,這是中國遙感界的第一次嘗試。未來,遙感監測綠皮書將每年出一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全國糧食係統將強化“天下糧倉”安全工作
    為守住管好“天下糧倉”,全國糧食係統將全面強化安全工作,補齊安全管理短板,推動糧食行業轉型發展。
    2017-06-06 18:51:10
  • 國家糧食局:夏糧收購面臨倉儲壓力
    國家糧食局副局長盧景波在15日召開的全國夏季糧油收購電視電話會議上透露,今年全國夏季糧油生産形勢總體較好,預計産量和收購量仍將保持較高水準。
    2017-05-16 14:20:36
  • 國家糧食局: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
    4月17日從國家發改委獲悉,4月15日,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國家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務鋒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主持召開東北三省一區糧食流通工作座談會。
    2017-04-17 16:28: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4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