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沂水殯葬改革:全免費 所有逝者一個待遇
2017-06-14 09:50:5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這件事,在沂水不花錢了(幹部狀態新觀察·縣委書記抓改革)

  一個、兩個、三個……臥碑刻上了一個個名字,在沂水縣許家湖鎮長山公益性公墓,279處墓穴已經使用,有新逝者,也有遷墳進來的。不管怎樣,許家湖鎮幹部張世習可以稍稍松口氣了——改革總算推開了。

  沂水縣地處沂蒙山區腹地,在山東省內經濟不算發達,財政收入在全省居中,可最近,這個縣在全國率先實行殯葬費用全免,由財政兜底,從遺體運輸費、火化費、骨灰盒等費用直到公墓安葬,群眾不用再出錢。

  受風俗文化的影響,殯葬改革特別是公墓建設、平墳遷墳,做通群眾的工作難度不小。沂水縣建設公益性公墓,群眾買賬嗎?殯葬費用由財政兜底,政府吃得消嗎?帶著這些問題,記者到當地進行了調查。

  決策算好大賬

  惠民改革破冰

  提早選地修墳、亂埋亂葬,火化後骨灰盒再裝入大棺材入土安葬,在沂水縣,這些喪葬陋習讓不少群眾不堪重負,而且辦白事攀比成風,許多家庭面臨“死不起”的難題。

  除了負擔重,圈地佔墳還蠶食耕地。“一畝地最多建20個墳。”許家湖鎮後坡村支書解姝品説,按習俗,年年還得往墳頭上添土,墳頭越修越大。“這死人和活人爭地哩!”

  此外,二次裝棺耗費木材量巨大。據測算,一口大棺材大約使用1到1.5立方米木材,沂水每年約有8000人去世,每年耗費木材近1萬立方米。散葬也不利于管理,消防部門統計,以往80%以上山林火災係因群眾上墳燒紙引發。

  今年5月10日,沂水縣委、縣政府推出全民惠葬政策:對具有沂水戶口、在沂水去世的居民,殯葬過程中涉及的遺體運輸費、火化費、骨灰盒費和公益性公墓墓穴使用費用全部免除,逝者統一安葬在公益性墓地,相關費用由縣財政承擔。

  “修一座墳少則七八千元,多則一兩萬,買一口棺材少則三四千,多則兩三萬元,再加上遺體運輸費、火化費、骨灰盒及其配套用品費用,少説也得三萬元。”為勸説鄉親們將先人遷入公墓,張世習費了不少工夫。串村入戶每到一家,他就把這經濟賬算一遍,聽了這些,群眾的思想有所轉變。

  斬斷利益鏈條

  實施源頭治理

  殯葬改革,公益性公墓建設是關鍵點、切入點。為此,沂水全縣共規劃建設109處鎮級公益性公墓、1處縣級公益性公墓,6月底將全部建設完成。

  公益性墓地如何建?按規定,公墓建設不能佔耕地,佔荒山、用荒灘。然而在民間,葬在哪,怎麼葬,都有講究。

  “如果建在犄角旮旯,建在風水不好的地方,就很難推行下去。”許家湖鎮一位村支書説,讓村民代表參與選址、建設,可以為以後村民將先人遷入公墓打下良好基礎。

  “我們充分考慮鄉鎮規模、人口密度和地形地貌因素,就近就便,尊重群眾意願。”沂水民政局副局長賈文勇説。公墓單穴不超過0.5平方米,雙穴不超過0.8平方米,墓穴間距不超過0.6米的標準,墓碑採用臥碑,墓前通道進行硬化;每處公墓建設有看護房和防火水池等設施,按照這些細致的要求,實現城鄉公益性公墓建設一個標準。

  在保證建設品質的前提下,怎麼讓逝者家屬選擇進公益性公墓安葬?“一個人去世到入土為安,在這個過程中,要斬斷那些利益之手。”在沂水縣委書記薛峰看來,以建墓地為營生的、買賣墓地的、依靠殯葬業發財的等,都得從源頭上治理。

  從5月10日開始,沂水不再審批營利性公墓,也不再擴建。為全方位堵住墓地經營市場,沂水還嚴禁鄉鎮、村居向外租售土地用作墓地,嚴禁在基本農田修墳建墓。

  “嚴查殯葬用品店;拆抹掉做棺材的廣告;告知並監督村裏木匠不許接造棺材的營生,等等。”賈文勇説,這些措施也堵住了部分人群尋求“風水寶地”“發死人財”的念頭。

  殯葬費用全免,縣財政要負擔多少?據介紹,按每年去世8000人估算,縣財政每年大約需要投入2000萬元。

  黨員幹部帶頭

  推動落地生根

  “改革面前人人平等,別弄到沒錢沒權的進公墓,有人有權有錢的不進。”在初期調研時,薛峰聽到不少群眾的擔憂。

  為此,沂水從一開始推行殯葬改革時,就要求全流程保證所有逝者從遺體運送、火化、骨灰盒選擇等一個標準、一個待遇。

  殯葬改革,沂水縣將殯儀館的管理由自收自支變為財政兜底,每年拿出1000萬元確保殯儀館正常運轉,保持各類殯葬職工待遇不變;取消普通爐,全部使用高標準火化爐,達到火化標準的統一;骨灰盒由政府統一採購,人性化設計確保品質和美觀,標準統一;加強對運屍車輛管理,運屍實行事後結算,如有群眾舉報,將停發工資並取消相關人員運屍資格。

  為了進一步打消群眾疑慮,沂水縣要求黨員幹部帶頭將先人安葬在公益性墓地。“黨員幹部帶頭,的確管用。”張世習説,前幾天,解姝品的哥哥去世,他勸著家裏人把哥哥安葬到公墓裏,他們村的工作明顯好做了。

  沂水不搞強制平墳、不搞一刀切,以宣傳引導為主,以攻心説理為主。幹部入戶宣傳、村級紅白理事會引導、黨員幹部企業家帶頭,組織群眾到墓地參觀、培樹典型示范引領、現身説法等,通過這些方式引導群眾逐步接受和認可安葬形式,提高公墓使用率。

  “今年兒女打算給修墳來著,看了新建的公墓林,不僅位置好,還栽了松柏,省錢省事,百年之後就進政府建的公墓。”崔家峪鎮青石萬村的尹傳林老人説。看了公益性公墓後,青石萬村有二三十個老人放棄了修墳,説百年之後願意進公墓。

  目前,全縣已使用公益性墓穴580個,新逝者進公墓146人,遷入434人。(記者 潘俊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39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