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創新怎樣避免成果淪為“陳果”
2017-06-14 09:08:0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眼下,中國發展面臨發展動力轉換、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調整的繁重任務。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進,優化要素資源、調整産業結構、提高供給品質和效率成為發展重點,其實質就是要通過創新來驅動新一輪的經濟增長。

  與市場脫節,導致創新不新

  當前,我國科技創新面臨三大問題:

  一是創新模式效率不高。

  近年來,中國在超級電腦、軍用科技等領域取得了成功。但是,當前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有的成果“目標”還沒達成卻已落後于市場的需求,成果還未産生卻已然成了“陳果”。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在于規劃創新步伐難以跟上科技的迅速變化,與市場脫節導致創新不新的結果。

  創新投入産出的國際比較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的研究與開發資金投入、大學數量、獲得博士學位的科技人員分別為美國的33%、60%和130%,而用于衡量創新水準的三專利産出、文獻引用和國際合作發表的文章數量卻分別僅為美國的7.6%、8.3%和20%,創新效率較低。

  另外,提升創新能力、積累智力資本的基礎科學研究投資也相對不足。研究顯示,我國基礎科學研究的經費預算比例較低。在研發支出經費中,美國全球第一,中國全球第二,但美國有19%用于基礎科學研究,而中國的這一數字僅為5%。

  二是創新認知不夠全面。

  一方面,過于重視數量指標的增長。論文數量、專利授權常被用于衡量創新水準,而這類指標本身的短處也十分明顯。事實上,論文和專利都只是創新的“中間載體”,裏面存在巨大的品質差異,僅有少數人能夠脫穎而出。簡單來説,科學家和論文的品質是呈金字塔結構的。2002年至2012年,獲諾貝爾獎的頂尖科學家有87人,接下來論文被引用的前1%的科學家有3215人(中國大陸112人),隨後是在國際公認期刊上發表論文的學者30余萬人,底層還有全球參與科研的萬千學者。

  另一方面,專利等數量指標能夠在多大程度上體現創新貢獻本身也存在疑問。很多中國企業申請專利的動機是為了獲得高新企業的認證,從而獲得政策性補貼。專利數量增長可以推動品質增長的前提必須是,這種增長來自于市場自發的增長。數據顯示,中小企業在所有企業數量中佔比超過90%。但中國上市公司數據表明,2014年大型企業專利數量過半為51.3%,中小企業仍然缺乏創新的動力。其中,優質人才缺乏、融資渠道不通暢、創業保障不足、專利保護力度不夠等,無疑是制約中小企業創新積極性的瓶頸。

  三是創新人力資本流動受限。

  人力資本配置效率還待提升。中國受地區發展水準、地域文化以及戶籍管理制度等歷史性因素影響,地區間人力資本市場流動性相對不足,市場機制難以全面發揮配置資源的基礎作用,部分地區人力資本供求關係失衡,制約了地區經濟發展創新的活力。

  中端技能型創新人才重視不夠。當前,各地人才引進政策重心傾向于引進高端人才。但研究發現,職業技能型人才對創新産出的貢獻是高等教育型人才的1.5倍。職業技能型人才對創新産出貢獻更多,卻在政策制定上受到的保障有限,這進一步加劇了人力資本資源與創新的錯配。特別是,人才雙向流動渠道不暢,企業難以雇傭中端人才,徒增用人成本,增大了企業創新風險。此外,人力資本流動性長期受限,還會造成人力資本市場失靈。

  深化認知,內生動力與活力

  當前,建設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成為舉國上下的共識。“萬眾創新”的目標,也意味著中國在推動創新發展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上要有根本性的改變。

  以市場驅動和資本驅動,促動創新發展模式的轉變。一是讓市場驅動創新。逐步脫離政府立項、政府撥款、政府組織科研的政府主導創新模式,改革科研創新體制,讓市場成為主導,激活創新主體自主創新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政府的工作重心應轉向宏觀指導,制定科研發展規劃、市場競爭規則,保障創新主體的合法權益,為主體營造開展科研的工作環境。二是讓市場資本為創新資金提供支援,通過市場化運作的方式解決創新項目的資金需求。完善風險投資基金的法律環境,鼓勵非政府創辦的風險投資公司、風險投資基金和投資銀行,打造靈活多樣的資金進入和退出機制,為創新企業打造良好的融資環境。同時,建議特別為中小企業提供啟動資金和創業保障,鼓勵民間投資,激發全社會的創新活力。

  鼓勵“小細胞”創新,促動傳統創新觀念的轉變。一是加深對創新概念的認識。要改變浮躁的、功利性的數量激勵機制,將能對科學進步和社會産生實際貢獻的重大科技成果納入考察范圍,培養高校學生及科研人員冷靜客觀的研究精神和態度。加強政府監管,杜絕企業通過專利申請的套利行為。二是扭轉創新是大企業任務的觀念。保證競爭的公平性,鼓勵中小企業主動參與國企、大型企業等主導的行業競爭,充分發揮中小企業對市場敏銳嗅覺的作用。三是推動全民參與創新。創新天然具有偶然性,需要大量的參與者,僅政府和機構作為主體推動創新是不夠的。政府可為具有創新能力的個人提供激勵和補貼,鼓勵“小細胞”創新,激發個體的創新活力。四是營造創新的文化環境。加深民眾對創新內在價值的認識,鼓勵質疑、批判和求異的精神。同時,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

  改善屬地化保障管理機制,促動人力資本配置的轉變。一是根據城市的不同定位,因地制宜推出合適的人才引進政策。適度放寬人才流動限制,增強人力資本市場的活力,促使市場發揮資源配置的作用。二是擴大人才保障政策的覆蓋范圍。既要重視高等教育人才保障,也要重視職業技能型人才的保障。建議適度向職業技能型人才提供生活和物質上的支援,有效激發其創新活力。三是合理分配人力資源。利用人力資本異質性的特點,透過人力資本市場實現各類人才的人企對接,充分發揮高等教育和職業技能教育在橫向創新和縱向創新中的作用。四是推動戶籍制度改革與完善。逐步改善屬地化保障管理機制,推動醫保社保等保障並軌,減少人口流動成本。

  (作者:陳秋玲 黃天河 上海大學經濟學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13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