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批行政審判十大案例發布 去年全國行政案件數上升一成
2017-06-14 08:38:4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高法

  首批行政審判十大案例發布

  去年全國行政案件數上升一成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召開新聞通氣會,發布第一批最高法行政審判十大典型案例。最高法行政庭副庭長王振宇介紹,這十大典型案例全部選自2016年度最高法辦理的案件,這種做法尚屬首次。

  王振宇介紹,2016年,全國各級法院共受理一審、二審和再審行政案件331549件,同比上升10.6%。從案件類型分布看,涉及民生的行政案件佔比較高,僅勞動和社會保障、徵收、房屋登記、土地、林業、治安、戶籍管理等領域涉民生的行政案件就超過了10萬件。從裁判結果來看,全國各級法院審結一審行政案件225020件,其中行政機關敗訴的案件共計32895件,敗訴率為14.62%,同比上升0.84個百分點。

  在林建國訴山東省濟南市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一案中,因考慮到當事人肢體重度殘疾,行走存在嚴重障礙,最高法決定提審並赴當地開庭,表明瞭最高法重視殘疾人群體基本權益保障的態度。王振宇表示,該案涉及廉租房實物配租權益的保障,此類案件從對行政行為的司法審查視角看,反映出司法不僅監督傳統行政理念之下的行政處罰、行政許可、行政徵收等行為,而且越來越重視對服務行政、給付行政這些涉及現代法治進步背景下的新型行政行為的監督。

  張道文、陶仁訴四川省簡陽市人民政府侵犯客運人力三輪車經營權一案也是由最高法提審的案件。本案中,簡陽市副市長出庭應訴,明確表示堅持依法行政,尊重法院裁判。本案運用法律關于“情勢”判決的規定,既對被訴行政行為的合法性進行了審查和確認,也注意到了業已形成的社會公共利益,確保了公共利益和個人利益的平衡,使一起近20年的行政糾紛得以徹底化解。

  在楊吉全訴山東省人民政府行政復議一案中,楊吉全不服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法律援助中心作出的不予法律援助的決定,連續申請了三級行政復議,並向最高法申請再審,被最高法裁定予以駁回。王振宇表示,在此案中,楊吉全在提起行政訴訟之前,連續申請了三級行政復議,一再違反一級行政復議制度,其後再行起訴明顯具有任性恣意色彩。對于這樣的無理纏訴,人民法院經過甄別後,可以不予立案,或者在立案之後裁定駁回起訴,以避免當事人不當行使訴權。

  王振宇表示,新行政訴訟法和人民法院立案登記制改革實施以來,“立案難”的問題已經得到了明顯的緩解。但也有個別當事人不當行使訴權,最高法正在就此進行調研,並盡快出臺司法政策,進一步規范訴權行使,鞏固立案登記制成果。

  據了解,從2014年開始,最高法先後向社會發布了徵收拆遷、資訊公開、環境保護、行政不作為、經濟行政等領域的60個典型案例,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而這次公布的案例是最高法首次發布本院審理的典型案例,有助于在行政審判、行政執法乃至社會公眾行為規范方面發揮更好的示范引導作用。(記者徐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38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