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大力“勸學”“促學”

2017年06月14日 08:20: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十分重視抓黨員、幹部的學習。他反覆強調,“事業發展沒有止境,學習就沒有止境”。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不斷“勸學”“促學”,抓“關鍵少數”,在全黨大興學習之風。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梳理解讀。

  “學者非必為仕,而仕者必為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幹部學習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更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他説,“事業發展沒有止境,學習就沒有止境”,強調要“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

  為什麼學?習近平這樣指出

  重視學習是中國共産黨推動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從革命戰爭年代到和平建設時期,再到改革開放新時期,每當遇到新領域新課題,黨都要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

  “好學才能上進”,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産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的幹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

  ——加強學習,克服“本領恐慌”

  世情、國情、黨情總是在不斷地發展變化,新情況新問題每時每刻都在出現,各種困難、風險、挑戰層出不窮。2013年3月1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上,再次提出了“本領恐慌”的問題。

  習近平指出,與今天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要求相比,我們的本領有適應的一面,也有不適應的一面。特別是隨著形勢和任務不斷發展,我們適應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適應的一面正在上升。他告誡黨員、幹部,如果不抓緊增強本領,久而久之,我們就難以勝任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繁重任務。

  在習近平看來,增強本領的途徑就是學習和實踐。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有加強學習的緊迫感。習近平語重心長地説,“知識經濟時代,一個人必須學習一輩子,才能跟上時代前進的腳步”。如果不能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和視野,就無法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加強學習,避免“迷、盲、亂”

  黨員、幹部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豐富自己,目的是提高工作水準和品質。我們正在進行的許多工作,是前人沒有做過。如果不加強學習,充分認識規律、摸清門道,即使做了大量工作,也會因為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導致事與願違。習近平説,這如同“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

  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一些黨員、幹部就是因為學習不,對此産生了認識誤區。有的把新常態當成一個事件,以“好”或“壞”來界定它;有的濫用這一概念,搞出一大堆“新常態”;更有一些幹部把不好做或難做好的工作都歸結于新常態。

  其實對于經濟發展新常態,習近平多次進行過深入的闡述。新常態不是一個事件也不是一個“筐”,更不是不幹事。如果不能通過加強學習掃清認識迷霧,弄清新常態的本質和內在規律,就不能“適應”和“把握”新常態,更不必説“引領”新常態了

  ——加強學習,堅定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習近平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多次重要講話,他都從事關國運興衰的高度來闡述文化自信。

  堅定文化自信,首先離不開對文化的學習和運用。習近平常説,“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五千多年文明發展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黨和人民偉大鬥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都應作為黨員、幹部學習的寶庫,成為永遠的精神追求。

  怎麼學?習近平這樣要求

  “腹有詩書氣自華。”

  “學如弓弩,才如箭簇。”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

  在不同時期、不同場合,習近平多次引用古語名言,勸誡黨員、幹部加強學習。具體到學什麼、怎麼學,習近平也不厭其煩,反覆強調。

  ——堅持正確方向

  黨員、幹部學習,要正確把握學習的方向,否則就容易陷入盲目狀態甚至誤入歧途。堅持正確方向,關鍵是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習近平指出,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領導幹部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

  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黨的總規矩。學習理論,黨章是必須貫穿的一條主線。習近平十分重視對黨章的學習,“兩學一做”,首先就是學黨章。

  習近平強調,學習黨章是全體黨員的基本功,這個功課要經常做。學習黨章不僅要原原本本學、反反覆復學,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聯繫實際學、深入思考學,做到知其所以然。2016年4月,在安徽考察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從6個方面對此作出強調。

  ——向書本學也向實踐學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努力使自己真正成為行家裏手、內行領導。他説:“學史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學詩可以情飛揚、志高昂、人靈秀;學倫理可以知廉恥、懂榮辱、辨是非。”要求黨員幹部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

  與此同時,習近平更提倡實幹,反對學習和工作中的“空對空”。他曾用戰國趙括“紙上談兵”、兩晉學士“虛談廢務”的歷史教訓告誡黨員幹部,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並且是更重要的學習。

  他強調,領導幹部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帶著問題學,拜人民為師,做到幹中學、學中幹,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千萬不能誇誇其談、陷于“客裏空”。

  ——持之以恒,積跬步以至千裏

  “要我學”不如“我要學”,“學一陣”不如“學一生”。習近平希望黨員、幹部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學樂學。

  “工作太忙”絕不是放松學習的理由,一些無謂的應酬、形式主義的東西更要堅決反對。習近平曾嚴肅批評一些幹部説:“現在,有的幹部學風不濃、玩風太盛。這樣‘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是要貽誤工作、貽誤大事的!”習近平指出,不注意學習,忙于事務,思想就容易僵化、庸俗化。

  學習就要沉下心來,貴在持之以恒,重在學懂弄通,不能心浮氣躁、淺嘗輒止、不求甚解。“領導幹部一定要把學習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饑似渴地學習,哪怕一天擠出半小時,即使讀幾頁書,只要堅持下去,必定會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積跬步以至千裏。”習近平這樣強調。

  “勸學”“促學”,習近平從“關鍵少數”抓起

  各項工作要抓出成效,就必須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抓黨員、幹部的學習,習近平同樣從“關鍵少數”抓起。

  2012年11月17日,黨的十八大閉幕剛剛兩天,習近平便組織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同志進行了第一次集體學習。

  習近平説:“國內外都在看我們這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工作會以什麼來開局,我們就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來開好局、起好步。”傳遞了從中央最高層做起加強學習的強烈信號。

  四年多來,本屆中央政治局已進行了41次集體學習,幾乎每月都要就目前最緊迫的工作和最需要把握的問題聽取講解、進行討論,主題涵蓋改革、法治、經濟、國防、外交、從嚴治黨、生態文明等方方面面。

  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也絕不僅是停留在獲取知識的層面,更與治國理政的重大決策部署緊密聯繫。

  2014年12月5日,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區域擴展前夕,習近平就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主持第十九次集體學習。

  2016年9月27日,G20杭州峰會閉幕後不久,習近平就本次峰會和全球治理體係變革主持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

  2017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新年伊始,習近平就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持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

  ……

  與此同時,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也不斷創新方式。2013年9月30日,中央政治局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題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帶領中央政治局同志走出中南海,把“課堂”搬到了中關村,採取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進行,提高學習成效。

  除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外,十八大以來,中央接連部署幾次黨內教育,習近平都對“關鍵少數”提出更高標準、更嚴要求。

  2013年6月18日起,中央用一年多的時間,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次活動在部署階段就明確強調,中央政治局要帶頭開展。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中,政治局常委都要分別聯繫一個省,第二批活動中分別聯繫一個縣。習近平指出,這不是點個卯,而是要真正起帶動作用。

  2015年4月,中央印發了《關于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對象十分明確,就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

  2016年2月,中央又印發了《關于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係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

  習近平對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特別強調了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要在學習教育中作出表率,緊密聯繫領導工作實際,學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嚴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養和理論水準。

  在習近平的心中,全面從嚴治黨沒有止境,黨員、幹部加強學習也永遠在路上。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反覆強調“綠水青山”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就巡視工作連出“大招”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這樣為傳統文化“代言”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網絡“古今談”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這樣謀劃京津冀協同發展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這樣抓“關鍵少數”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每年首次考察調研背後有盤棋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這樣談“家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