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傳奇"農民工馬樸亭的追夢故事
2017-06-13 21:27:23 來源: 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物小傳:

  馬樸亭,男,中共黨員,中鐵二局深圳公司廣州地鐵21號線鎮龍車輛段黨委書記。他出身農民工,由于工作出色轉成正式工;當過協警,辦過大案,抓過“紅通”要犯;參加過抗震救災,火線入黨;為農民工維過權,成為農民工的貼心人;研究過“互聯網+”管理,成為創新管理的領頭人。先後榮獲國務院國資委“抗震救災先進個人”、國務院國資委“優秀共産黨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取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一項。

  近日,中鐵二局鎮龍見習基地的會議室內,一場“夢想導師”拜師儀式正在舉行。去年大學畢業的張培善,如願地拜項目書記馬樸亭為師,兩人鄭重地簽訂了合約。

  張培善選擇馬樸亭並不是因為他是領導,而是因為馬樸亭為人處世讓整個項目部心服口服並充滿敬意。

  馬樸亭的經歷很是“傳奇”,出身農民工,由于工作出色轉成正式工;當過協警,辦過大案,抓過“紅通”要犯;參加過抗震救災,火線入黨;為農民工維過權,成為農民工的貼心人;研究過“互聯網+”管理,成為創新管理的領頭人。2012年,他還榮獲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只有一句話的入黨申請書

  傳奇經歷源自馬樸亭不斷追夢的歷程。

  馬樸亭出生在川陜革命老區蒼溪縣。1991年,想闖出一番天地的他離開老家到中鐵二局建築處打工。由于幹過各個工種,所以他很快就適應了建築處的工作。因為一直有個當兵的願望,1994年馬樸亭又轉崗到中鐵二局公安處第七公安分處第四派出所當上了協警。雖然是“編外警察”,馬樸亭也幹得十分帶勁,曾經抓到過公安部通緝的“紅通”要犯,也曾4小時內破獲特大盜竊案,所在派出所多次受到上級表彰。

  2000年,馬樸亭又回到了建築一線工作。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發生,正在成都曦城項目部工作的馬樸亭受命組建第一支100人的搶險突擊隊,趕赴汶川地震災區。

  當時災區情況未明,面對未知的危險大家還是有所猶豫的。這時項目經理張華大聲地説:“我是共産黨員,我報名。”隨即,泥工班長張清也説:“我也是黨員,給我報上。”黨員機修工周德全也擠了上來……在黨員的帶動下,不到1個小時,就有100多人報名。

  當時的場面觸動馬樸亭,他覺得黨員是好樣的,便萌生了入黨的想法。

  5月13日淩晨4點,包括馬樸亭在內的300名搶險突擊隊員到達都江堰,與先期到達的中鐵二局人員會合,成為第一支進入都江堰的央企搶險隊伍。在都江堰,他們先後救出70多名被埋人員,其中12名幸存者。

  5月28日一早,馬樸亭帶領21名搶險隊員,奔赴深山中的燕子岩大橋搭設腳手架加固橋墩。從紅白場到燕子岩有8公里,沒有路,越往裏走越危險,但看到前面山谷裏鮮紅的黨旗迎風飄舞,馬樸亭知道,黨員同志已在他們之前向廣岳鐵路的深處挺進了。當天晚上,為了搬運施工材料和工具,他們在這條“死亡之路”上來回跑了四趟。經過兩天兩夜連續作戰,並在斷糧一天的情況下,馬樸亭和隊友們按時完成了搶修任務。

  當項目部的領導去災區一線看望搶險隊員,問他們還有什麼需要時,馬樸亭脫口而出:“我想入黨。”

  他從工具包中拿出記事本,鄭重地寫下入黨申請書,上面僅有一句話:“如果我不幸遇難了,這就是我的遺書;如果我還活著,這就是我的入黨申請書。”

  6月4日,中鐵二局黨委在廣岳鐵路搶險現場舉行了“抗震救災火線入黨宣誓儀式”。面對黨旗,馬樸亭舉起右手莊嚴宣誓,成為一名光榮的預備黨員。

  臨危受命創新管理方式

  2016年初,中鐵二局深圳公司鎮龍項目的施工形勢十分嚴峻,被業主點名批評,信譽墊底。此時,馬樸亭臨危受命,被調到鎮龍項目,組織上希望利用他的經驗扭轉形勢。

  到崗後,馬樸亭一方面擺問題、查原因、算細賬,千方百計地調動員工積極性,強攻文明施工、進度滯後短板;另一方面進一步明確領導班子職責,調整部署,凡不盡職盡責者即被問責。經過半年努力,到2016年6月底,項目的被動局面徹底改觀,工地面貌煥然一新。同年9月底,施工生産再創新高,10月6日,提前一個月完成蓋板澆築,受到業主稱讚。

  更為人稱讚的是,馬樸亭又有了新夢想,開始利用“互聯網+”創新管理模式,實現了農民工實名制管理。

  “你看,這就是我們委託開發的人事管理APP,有了它我們能隨時掌握農民工工作資訊。”馬樸亭給記者演示了“中鐵二局鎮龍項目部人事管理”APP。

  馬樸亭拿起一個安全帽介紹説,我們的門禁卡是設置在安全帽裏,工人可刷安全帽進出場,係統記錄刷卡資訊形成人員考勤及人員進出場情況。

  “我們自己設置了一個黑名單,將施工現場的三違責任人,以及涉及搶偷賭等不良行為的人員列入黑名單,將來不再聘用。”馬樸亭介紹説,在農民工施工現場和住地項目的地方都設置了二維碼,只要用手機一掃,即可知道農民工工資發放、安全生産等各方面的資訊。

  “未來,我們還將聯網推出親情視窗,在實名制員工通道安裝一個攝像頭,24小時線上直播員工、農民工上下班情況,家屬均可通過網頁觀看。”馬樸亭説。

  為農民工“飛車”討薪

  由于表現優異,經過多年發展,馬樸亭破格由農民工轉為正式工,從工人做到了管理崗,現在已經成為中鐵二局深圳公司鎮龍項目部黨委書記。雖然當了領導,但是在工人們眼裏,老馬還是那個老馬,處處為農民工兄弟著想。

  2016年12月10日上午,正在辦公室埋頭工作的馬樸亭,聽到了一陣急促的敲門聲。

  保安隊長趙雲海滿頭大汗地説,一家勞務公司拖欠農民工的工資,導致工人們情緒激動,開始鬧事兒。

  馬樸亭很快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馬上安排趙雲海先去生活區安撫被欠薪的農民工,防止情緒失控。他自己去聯繫該公司的負責人。

  當過協警的老馬對于法律條款非常熟悉,對該負責人反覆強調他們的行為已經觸犯了法律。經過多番溝通,該負責人同意拿出250萬元來支付工資。

  可不曾想,12月20日下午,馬樸亭又接到電話,説發放工資的人僅發了30多萬元工資,就攜款跑了。老馬一下就急了,安排項目上的人兵分兩路去追。

  “一定要把他追回來,絕對不能讓他把農民工的錢卷跑了。”老馬一邊趕路一邊給該負責人打電話。終于,在去往深圳的高速路口追上了發工資的人。再次經過協商後,對方終于答應繼續為農民工發放工資。

  第二天清晨五點多,馬樸亭一行人趕回項目部,立刻組織農民工發放工資,錄影拍照,全程監督,直到工資全部發放完畢。

  這樣的故事在老馬身上還有很多,為了維護農民工的權益,老馬經常四處去討薪。截至目前,幫助農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資910多萬元。

  為了保障更多農民工的利益,馬樸亭還運用法律知識,為公司起草了《農民工法律援助辦法》《農民工維權管理辦法》《農民工義務權利告知書》等6份文件。有人説這事本不該他管,可他總笑呵呵地説:“我也曾是農民工,知道他們不容易,需要更多人的幫助。”(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齊 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13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