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中國“芯”到“大國重器” 高價值專利助力科技成果轉化跑出“加速度”
2017-06-13 18:44: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題:從中國“芯”到“大國重器” 高價值專利助力科技成果轉化跑出“加速度”

  新華社記者 王賓

  首架國産大型客機C919一飛衝天,讓中華民族夢圓百年“藍天壯志”;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太空之吻”,讓世界再次仰望中國創新的“科技精度”……近年來,我國經濟提質增效駛入“快車道”,經濟發展結構優化和創新要素聚集彰顯中國智慧。

  從小小晶片研發到錘鍊“大國重器”,核心專利培育怎樣抱得技術創新的“金娃娃”?怎樣通過高價值專利推動創新“量、質雙升”、讓成果轉化跑出“加速度”?新華社記者走訪了科技創新前沿企業,洞悉高價值專利培育、保護、轉化的脈搏。

  挖出科技創新“金娃娃” 核心專利培育導航點亮“尋寶圖”

  中國速度,世界水準。“十二五”時期,我國共受理髮明專利申請403.4萬件,發明專利授權量118.9萬件,比“十一五”增長了1.5倍。

  專家指出,作為智慧財産權的“金字塔尖”,核心專利的培育加速有效促進各類資源向創新者集聚、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高價值專利的“金鑰匙”怎樣找到?

  “從科研突破創新看,高價值的專利表現為技術競爭力強、研發難度高。”在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第八研究院研究發展部部長夏永江看來,高價值專利意味著“真金白銀”。今年4月,中國第一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交會對接。從“一張白紙”到研制出令世界同行都驚嘆不已的高精度異體同構周邊式對接機構,八院團隊攻堅克難風雨16載,獲得了100多項發明專利。

  要想建設空間站,研發出集機、電、控制于一體的對接機構是重中之重。“塊頭這麼大的‘大傢夥’對接相當于在太空中‘穿針引線’。”夏永江説,完成對接需要12把鎖同步鎖緊,這一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對接技術專利省下了1億美元專利費和産品引進等大筆費用,也打出了中國航太的“爭氣牌”。

  “專利池和高價值專利組合的培育不可一蹴而就,需要沉下心、靜下氣。”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專利管理司企業管理處處長胡軍建表示,今後5年,我國還將重點聚焦高水準創造、高品質申請、高效率審查、高效益運用,培育專利池、專利組合應圍繞産業重點領域開展。

  “大保護”格局構建科技創新“銅墻鐵壁”

  “保護産權就是保護勞動、保護發明創造、保護和發展生産力。”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加強産權保護制度建設,依法保障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公民財産權。

  有恒産者有恒心。核心專利保護得好不好,直接關係到作為市場“細胞”企業主體的生死存亡,對于這一點,以晶片研發起家的上海貝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承捷體會尤為深刻。因為打“有準備之仗”,貝嶺多次挫敗境外企業惡意侵權訴訟。

  “核心專利保護就是決定公司存亡的‘殺手锏’。”周承捷表示,通過分析訴訟對手的專利布局發現,其專利不穩定性成為應訴的突破口。“我們的勝利對全行業也是有益的借鑒。立體化保護企業創新積極性還需跨部門協作,打出智慧財産權保護‘組合拳’”。周承捷説。

  如果説核心專利的研發是點燃“靈感火花”,那麼創新之光的照耀需要頂層設計構建大保護的“銅墻鐵壁”。從大型客機C919立項伊始,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就針對國內外目標市場做專利檢索和分析,通過先行做好風險控制和約束提升核心專利“含金量”。同時,集團將專利導航貫穿整個研發過程,讓智慧財産權管理人員“進駐”技術團隊,在設計—實驗—試飛—售後全過程管理、全流程參與,並培養研發專業人員做兼職智慧財産權管理者。“核心專利管理不再是單打獨鬥,而是復合型知識人才的有機融合。”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法律部負責人説。

  “高冷范兒”科研成果變“暖男” 創新智慧財産權運營模式叫醒“知識創富”

  一頭連著創新,一頭連著市場,智慧財産權這座橋梁從提升全鏈條價值發力,打通的是創造與運用良性迴圈的“動脈”。怎樣讓“鎖在抽屜裏”的創新成果轉化為實際市場效益?

  卸下“高冷范兒”,高精尖的科研成果搖身一變轉做保護公眾安全的“暖男”。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第八研究院把雷達係統的通信、定位、身份識別等技術應用到列車輔助追蹤預警係統上,作為列車自動保護係統(ATP)的“備胎”。“這項專利技術最大限度彌補了駕駛員人為判斷的局限性,為列車裝上了‘安全眼’。”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第八〇二研究所副所長陳潛説,目前,這項技術已安裝于申通地鐵各線100多輛列車上,直接經濟效益超過2000萬元。“上班族”們也成了“國際范兒”科技的受益者。

  胡軍建表示,專利産業化、商業化等轉化運營模式是推動實現專利與經濟和民生改善緊密結合的關鍵環節,也是産業結構優化、提質增效的有效途徑。“今後應進一步重視在高價值專利培育中發揮智慧財産權運營的作用,探索借助金融等手段推動實現專利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3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