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分鐘讀懂“機動式”巡視:哪裏問題突出就巡哪裏
2017-06-13 15:39:57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關注巡視的朋友都知道,今年3月,中央派出2個巡視組對4個單位開展“機動式”巡視試點,這是深化政治巡視的又一重大創新。“機動式”巡視到底新在何處?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更小

  與常規巡視和專項巡視相比,“機動式”巡視規模更小、人員更少,每個機動小組只有五六個人。

  有人不禁好奇:五六個人去巡視成百上千人的部門單位,靠不靠譜?

  別擔心,人員少並不代表力量弱。“機動式”巡視在人員結構和力量上選優配強,既有熟悉情況、素質過硬的紀檢監察幹部,又有監督經驗豐富的審計和財務等專業特長人員,每個人都是有效“火力點”。

  最重要的是,“機動式”巡視採取前臺“小隊伍”、後臺大保障的運作機制。前方雖然只有幾個人,但後方由審計、財政以及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組成後臺保障組,提供支撐保障,形成了強大合力。所以,“不止是幾個人在戰鬥”。

  更準

  不同于常規巡視的綜合體檢和專項巡視的專項檢查,“機動式”巡視問題導向更加鮮明,哪裏問題反映突出就去哪裏,機動靈活地選定巡視任務,類似“遊動哨”。出其不意、攻其不備,讓被巡視單位摸不清巡視組的底牌和目的。

  更快

  “機動式”巡視有備而去、目標明確,更講求“短平快”。

  要想短時間內突破問題,就必須把有限的時間用在刀刃上。為此,“機動式”巡視不拘常規,簡化巡視進駐、聽取匯報等面上工作流程,機動靈活安排個別談話、查閱資料、下沉一級等方式,出其不意、相機而動。

  此外,在巡視過程中,“機動式”巡視不搞面面俱到,而是盯住關鍵崗位人員、要害部門和知情人,直接圍繞中央確定的重點專項問題深入了解,快速、高效、精準突破重點問題。

  總之,“小隊伍、短平快、遊動哨”的安排,使“機動式”巡視“更專、更活、更準”的特點更加突出,有效發揮了政治“顯微鏡”和“探照燈”的作用。(撰稿:邢婷婷 後期:尹雪諾 胡思遠 攝像:周哲 主持:張東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3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