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餐飲浪費多嚴重?有酒店日均餐廚垃圾約200公斤
2017-06-13 09:53:5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湖北很多地方,節儉漸成風尚

  我光碟,我光榮(讓“光碟”成為習慣)

  “真沒想到,服務員不僅提醒我們按量點菜,看到吃完後還送了小禮物,這飯吃得真是既美味又舒心!”日前,到湖北宜昌市休假的武漢市民王俊華説。

  王俊華就餐的長城賓館,是宜昌市西陵區被授予“文明餐桌”示范店稱號的12家大中型餐飲企業之一。“直到現在,我們也一直是和4年前爭創示范店時一樣做的。”長城賓館綜合部經理熊兵告訴記者。

  在長城賓館,每個餐桌上都擺放著“文明用餐、節儉是福”的提示牌,“請您合理點餐”“吃不完請打包”等提示語也十分醒目。“以前請客吃飯,常常點一大桌子菜,説白了是為了講面子、擺排場。”市民李敏説,“上次在這兒宴請外地朋友,感覺真是不一樣。服務員多次提醒吃多少點多少、不夠再加,我朋友也豎起大拇指”。

  在宜昌,“文明用餐、節儉是福”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光碟行動”一直未曾間斷。一些酒店還針對客人的不同需求,供應半份菜;獎勵沒有剩菜剩飯的客人小禮品;客人主動打包的,免費提供打包袋。開展“文明餐桌”活動、評選“文明餐飲示范店”,這些舉措不僅營造了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圍,也提升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記者採訪發現,不僅是高檔賓館、酒店,在高校食堂,“光碟”也已經成為大學生間流行的生活理念。

  “我光碟,我光榮。”武昌理工學院舉辦了“光碟挑戰”活動。為引導大學生珍惜糧食、勤儉節約,該校文法與外語學院通過微博平臺,發起了“光碟挑戰”,被邀請者要在24小時內接受挑戰,發布自己與“光碟”的合影。

  文法與外語學院學生代龍芬接受挑戰後,在微博上傳了自己與“光碟”的合影。他説,這個活動很新穎,身邊不少同學都參與了。該校櫻園食堂保潔員李夢然説,以前看著剩菜剩飯都心疼,活動開始後,剩菜剩飯比以往減少了一大半,效果很不錯。與此同時,該校環保協會發起了“加入光碟行動,節約從我做起”的橫幅簽名活動,帶動全校師生一起做“光碟族”,吸引了上千人簽名。

  此外,掌握餐飲酒店餐廚垃圾數量的城管部門,也督促企業採取杜絕浪費的措施。2016年7月,位于東湖路附近的一家五星級酒店與武昌區城管委簽訂了餐廚規范收運協議。不簽不知道,一簽嚇一跳。協議簽訂後,酒店負責人才發現酒店日均産生餐廚垃圾量為4大桶約200公斤。

  負責清運垃圾的武昌區城管委中南清潔隊副隊長范連生,經常勸酒店從源頭採取措施減少餐廚垃圾。後來,酒店在餐桌、走廊設立“適量點菜,減少浪費”的提示牌,並督促服務員提醒客人打包。今年以來,范連生發現該酒店餐廚垃圾在不斷減少,由原來日均4桶減少到2桶。

  據悉,武昌區城管委2015年底啟動餐廚廢棄物專項管理工作,目前全區已有1000余家餐飲企業陸續簽訂收運協議。餐廚垃圾集中規范收運後,讓各餐飲企業直觀地感受到“餐桌上的浪費”,也促使企業主動採取措施減少浪費,現在各餐飲企業個體日均餐廚垃圾量均在減少,減少幅度大部分在1/2到1/3之間。(記者 付 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3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