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部緊急部署第2號颱風防禦工作
2017-06-12 02:00:18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報訊據中央氣象臺預報,南海熱帶低壓將于6月11日下午加強為今年第2號颱風(熱帶風暴級),強度逐漸增強,並將于12日夜間在廣東中東部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為熱帶風暴級或強熱帶風暴級,可能對農(牧、漁)業生産帶來不利影響。為此,農業部高度重視,緊急部署第2號颱風防禦工作,要求福建、江西、湖南、廣東等省農業部門切實做好颱風防禦和災後生産恢復工作,確保農業生産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強化責任落實。當前正值南方早稻抽穗揚花灌漿,是産量形成的關鍵時期,也是海洋伏季休漁的重要時期,第2號颱風帶來的大風、大浪和強降雨可能給農(牧、漁)業生産造成不利影響。各級農業部門務必高度重視,堅定穩糧增收的目標不動搖,切實把防禦第2號颱風作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來抓,迅速行動,強化責任,狠抓各項防禦措施落實,最大程度減輕災害損失,確保生命財産安全和農業生産安全。

加強監測預警。加強與氣象、海洋、水利等部門的溝通會商,做好應急值守,緊盯第2號颱風移動路徑,密切關注災情發展,利用廣播、電視、報紙、手機、網絡等媒體,及時發布預警資訊和防禦颱風技術措施。加強災情調度,及時上報災情和救災進展情況。漁業部門要在第一時間將災害預警資訊通知到相關海域的漁船和人員,及時報告漁船進港、漁民撤離上岸、漁政船待命等防禦措施準備情況,確保資訊暢通。

落實防禦措施。組織農民做好橡膠、果樹和大棚設施等防風處理,及時疏通田間溝渠,防止發生大面積內澇。抓緊畜禽圈舍排險加固,徹底清理疏浚畜禽場排水係統,避免人員和畜禽傷亡。指導農墾企業、學校、醫院等單位做好相關防范工作。立即動員相關海域作業漁船和養殖人員盡快回港或就近避風、避浪,及時加固維護漁港設施和堤壩,做好養殖設施防護等各項工作。

狠抓生産自救。及時組織幹部和技術人員深入災區,因地制宜制定完善農牧漁業生産恢復方案,指導搞好生産自救。盡快修復颱風損毀設施,及時排澇除漬,修復水毀農田。加強早稻後期田間管理,科學調控肥水,促進作物恢復生長。對嚴重受災地塊,及時改種補種,盡快恢復生産。加強對受災養殖場戶的生産技術指導服務,幫助養殖戶做好畜禽補欄、魚塘補苗。加強災區動物疫病防控和農作物病蟲害監測防治,防止災後重大動物疫病、人畜共患傳染病和農作物病蟲害爆發流行。督促保險機構對參保漁船設施盡快定損、理賠。 龍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30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