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旅遊局:5A級景區設第三衛生間
2017-06-12 14:05:5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不用再為帶小孩如廁發愁!5A級景區設第三衛生間

  國家旅遊局12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工作導則》(以下簡稱《導則》),為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工作提供行動指南。

國家旅遊局召開新聞發布會。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據悉,所謂全域旅遊,不同于之前的景點旅遊,全域旅遊將一定區域作為完整旅遊目的地,是一種最大限度滿足大眾旅遊時代人民群眾消費需求的發展新模式。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這份《導則》中的亮點很多,比如,推動“廁所革命”覆蓋城鄉全域。推進鄉村旅遊、農家樂廁所整體改造,5A級景區廁所設置第三衛生間,主要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旅遊場所、旅遊線路和鄉村旅遊點的廁所要實現數量充足、幹凈衛生、實用免費、管理有效。

資料圖:第三衛生間。

  《導則》提出,推進服務智能化。涉旅場所實現免費WIFI、通信信號、視頻監控全覆蓋,主要旅遊消費場所實現線上預訂、網上支付,主要旅遊區實現智能導遊、電子講解、實時資訊推送。

  《導則》要求,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加快建立旅遊領域社會信用體係,依托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歸集旅遊企業和從業人員失信行為,並對失信行為開展聯合懲戒行動。擴大旅遊“紅黑榜”應用,將旅遊景區點納入旅遊“紅黑榜”評價機制。

  根據《導則》,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工作要堅持“注重實效、突出示范”“寬進嚴選、統一認定”“有進有出、動態管理”三大方針,成熟一批、命名一批,並建立相應的管理和退出機制。創建單位要經過不斷改革創新和完善升級,最終達到相應條件和標準並能發揮示范作用才能成為示范區。

  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旅遊局將根據《導則》制定《全域旅遊示范區考核命名和管理辦法》,對符合條件並能夠發揮示范作用的予以命名。同時,將建立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工作管理係統,加強對各創建單位的指導和評估,以確保示范區創建能夠有序、有效開展。(記者 李金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西安全面推行廁所“所長制”管理模式 到2019年中心城區公廁將達3290座
    (記者 秦驥)日前,西安市城管局會同市旅遊局制定了《西安市“廁所革命”工作方案》,預計三年(2017─2019年)內中心城區將新建獨立式公廁1135座,屆時中心城區公廁達到3290座,全面提高西安市城市公廁的規劃、建設和管理水準。
    2017-06-02 07:04:01
  • 全國已完成新改建廁所5萬多座
    從2015年年初到2017年4月底,全國共完成新改建廁所52485座,佔廁所革命三年計劃(共5.7萬座)的92.71%,預計2017年年底將累計完成7.1萬座,將超額完成廁所革命三年計劃。
    2017-05-30 07:59:05
  • 國家旅遊局局長:廁所根據景區風格建設 不要奇形怪狀
    記者從全國旅遊廁所革命推進會上了解到,全國旅遊資源規劃開發品質評定委員會決定,對廁所革命嚴重滯後的兩家5A級旅遊景區給予嚴重警告處理。另有10家4A級景區,也因廁所不達標被摘牌。
    2017-05-27 07:29: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2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