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導彈發射架下的“治軍樣本”——火箭軍某旅發射一連連長尹東依法從嚴帶兵記事
2017-06-12 10:39: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  題:導彈發射架下的“治軍樣本”——火箭軍某旅發射一連連長尹東依法從嚴帶兵記事

  新華社記者張選傑、李兵峰

  空曠的山谷中,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訓練場上,戰車轟鳴聲剛停,硝煙未盡。場邊,連長尹東與十余名連隊幹部骨幹席地而坐。

  “工作訓練必須‘與法對表’”“‘律令如鐵’才能鍛造過硬連隊”……他正和大家講述參加全軍青年典型走基層分享交流活動時的收獲。

  這位“全國大學生基層就業典型人物”“火箭軍優秀共産黨員”,被官兵譽為依法從嚴治軍的“鐵連長”。他時刻播撒法治信仰的種子,灌輸法治思維的觀念,樹立依法治訓的導向,帶出了一支10多次圓滿完成實兵演習、實彈發射等任務的過硬連隊。

  “一個過硬的連隊,必是法治的連隊”

  “一個過硬的連隊,必是法治的連隊。作為一支掌握新型精確打擊‘殺手锏’武器的連隊,只有讓依法從嚴治軍融入官兵血脈,才能真正履行好特殊使命。”尹東説。

  剛任連長時,他發現一些班排每天起床總是提前十多分鐘,理由是“可以留出充裕時間整理內務”。

  “過時的‘土辦法’‘老規定’是治軍的‘障礙石’,必須搬掉。一味提前時間量,容易讓部隊養成拖沓毛病。”他要求全連嚴格按照作息時間來執行,養成雷厲風行的作風。

  一連官兵手上常常拿著一張圖。二級軍士長楊繼同説:“這是連長教我們的‘思維導圖’,有了它,幹什麼事情不忙亂。”

  原來,尹東發現工作訓練任務重、頭緒多,官兵容易忙亂,就教大家用“思維導圖”幫助思考助記各種法規制度,用于指導工作實踐。

  戴眼鏡的尹東,外表很斯文,嚴起來像“包公”,絕不讓法規制度成為“稻草人”“泥菩薩”。

  一次,連隊組織全防護訓練,個別官兵簡化防護服穿著程式。尹東讓所有人進帳篷,然後點燃發煙罐,穿著不符戰標要求的官兵很快被嗆得鼻涕直流。

  尹東説:“如果這是戰場,你已經陣亡了,還談什麼戰鬥力!”從那以後,全連再也沒有出現類似現象。

  慢慢地,發射一連的官兵將依法從嚴治軍上升為一種精神、一種思想、一種自覺規范,融入到了學習訓練的點點滴滴之中。

  “六十分的連長,永遠帶不出一百分的兵”

  剛當排長時,尹東也摔過“跟頭”。一次,營長陶德喜指著裝備的一個部件問他裏面充的什麼氣體,尹東回答錯誤,營長沒有吭聲扭頭就走,讓他臉上好幾天都火辣辣的。

  第一次執行導彈發射任務,尹東就打出了一個好成績。之後,他有點飄飄然,有個別操作動作沒有嚴格按照規程來。

  一次,尹東帶領分隊日常訓練,發現發射號手黃新玲一個操作不規范,容易造成安全隱患。當對他進行批評時,黃新玲説:“排長你就是這樣操作的。”

  這讓尹東反思了一天,全連點名時主動作了檢查。

  “六十分的連長,永遠帶不出一百分的兵。”從那以後,尹東時刻用這句話警醒要求自己。

  自此,尹東奮發上進,用了3個月的時間,“跑”完了所在專業的所有電路圖,而一般人得用近2年時間才能完成。他又用一年時間,吃透了100多本隨裝資料和20多本訓練教材,操作筆記記了7大本10余萬字。

  有一次參加實彈發射,上級組織考核,只要求背誦操作規程要點,可他硬是把幾萬字的規程和各種方案都熟記下來,以全優的成績通過考核。

  尹東在連隊花名冊中排第一。所屬武器裝備2次改進換型,他都最先熟悉掌握原理性能和操作規程,是名副其實的“第一人”。

  “沒來一連怕一連,來了一連愛一連”

  許多官兵説,沒來一連怕一連,來到一連愛一連,離開一連想一連。對此,尹東説:“依法從嚴帶兵,要真正彰顯大愛情懷和人性光輝。”

  “鐵連長”有顆細膩的心。一次外出駐訓,下士楊樹旺意外崴了腳,只見尹東從背包裏拿出了一瓶“紅花油”,立即給他涂擦。

  尹東的背包就像個“魔術袋”。一次在野外訓練,一名戰士受了傷,停訓後心情低落。連隊另一名戰士送來一個黃桃罐頭説:“這是連長給你的‘病號飯’。”一陣暖流流到了受傷戰士的心尖。

  尹東很少住在連部,喜歡住到班排宿舍。一次連隊整編,從其他連隊補入8名戰士,編成了6班。由于環境、專業融入等問題,剛開始士氣比較低,在工作訓練中常“冒泡”。

  尹東卷起鋪蓋住進了6班。剛開始,大家對他比較冷淡,可見尹東一住就是兩個月,就慢慢地接納了他,有什麼心裏話也主動和他嘮嘮。

  尹東發現6班戰士體能好,鼓勵他們科學訓練,當連隊的“體能王”。在全連比拼中,6班奪得體能訓練第一名,徹底融入了一連。當大家捧回“小紅旗”,發現連長已把鋪蓋搬到了別的班。

  官兵眼中,尹東還是講感情、用真情的“好大哥”。一年,戰士黃新玲的母親得了重病,急需10萬元交手術費。

  “你的母親就是戰友的媽媽,我們不會讓她因為缺錢耽誤治病。”家境不好的尹東,帶頭拿出部分積蓄,召集大家想辦法,最後幫助黃新玲解了難。

  四級軍士長于清泳的兒子來隊探親,玩耍時一不小心受了傷,注射破傷風疫苗時,發現皮試過敏,而醫院貯備的過敏類疫苗已經用完。

  如果不及時注射疫苗,可能會出現嚴重後果。尹東向上級匯報請假後,直接打車到臨市購買疫苗,讓孩子及時注射了疫苗。

  而連隊戰士都知道,連長平時特別節儉,偶爾從連隊回家時沒趕上班車,也常舍不得打車,總是騎上自行車,説這樣既省錢還鍛煉了身體。

  當年,面臨服役期滿是否繼續留隊的于清泳説:“只要連隊需要我,我願意在這幹一輩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26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