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大自主招生考試為學生量身定制 莫言小説入題
2017-06-12 08:07:5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日,北京大學2017年自主招生考試開考,通過北大各類自主選拔項目審核的約6000名考生赴考。測試方法除了傳統的筆試和面試外,北大還為一些具有特殊天賦和才能的學生“量身定制”了考題。

  多位考生趕場赴考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大招辦獲悉,11日至14日,北大的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養計劃”、“築夢計劃”三大測試項目在該校舉行。

  昨天上午8點多,北大第三教學樓前已聚集了很多考生和家長。上午9點,考試正式開始,眾多家長在考場外等待。由于本周末清華、北大等多所高校扎堆進行自主招生考試,不少考生和家長也是接連趕場。“前一天孩子剛參加完清華的自招考試,今天就趕來參加北大的。”一位從遼寧趕來的考生家長告訴北青報記者:“為了能讓孩子充分備考,我們提前幾天就來北京了。”

  莫言小説成考題

  據考生反映,北大自主招生筆試科目為語文、數學、英語三科,題型均為選擇題。其中,語文試題涉及大量古詩詞、文化常識等內容。“考了很多古詩詞、文化常識,課本上和課外的都有,感覺還是有點難度的。”一位來自山東的考生告訴北青報記者。據考生介紹,莫言的小説《奇遇》成為閱讀理解的考查內容,其中一道考題是將結尾文章補充完整,選擇文中主角母親最可能説的一句話是什麼。

  昨天還進行了“博雅計劃”優秀考生面試。一名剛走出考場的考生告訴北青報記者,由于自己想報考社會學,所以面試問的問題也與社會現象、社會熱點相關,比如人口政策等。“總體感覺挺輕松的,並不是説題目簡單,而是跟北大的教授交流氛圍非常輕松,像聊天一樣。”

  自招採取多樣化測試方式

  北京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李祎認為,北大在自主招生考核方式更加多樣化,對一些具有特殊天賦和才能的學生“量身定制”了測試方式。例如,對于自招中的科創類考生,除了考試還將進行一對多的現場答辯,來自不同學科的多位專家會就考生的作品或成果進行提問,從而對考生進行全面、深入的評價與考核。“博雅計劃”的考核主要通過筆試和面試兩種方式,筆試側重考查學生的基礎學業能力和學習潛質,面試側重于考查學生的個人志趣、邏輯思考與批判性思維、領導力和人文情懷等。

  李祎表示,“測試的目的絕不是單純的考核,每一個測試環節都經過精心科學的設計,讓考生在這個舞臺上充分展示自己的興趣特長和綜合素養,並且有機會和不同學科領域的專家面對面交流,使考生在測試的過程中提升學識、視野和能力。”

  據悉,昨日的考試結束後考生還會進行後續測試,包括面試、體能測試等。北大各類型自主選拔項目最終認定結果將于6月22日前後公布,學生可按照報名係統的通知查詢。

  相關新聞

  北工大自主選拔只有面試

  本報訊(記者 雷嘉)北京工業大學昨天也進行了自主招生選拔。作為北京市屬高校中唯一有資格進行自主選拔的高校,其選拔的對象都是北京考生。

  北工大舍棄筆試的形式,只用面試進行選拔,而面試的標準也很明確:考查的是學生的學科特長、創新潛質、綜合素質和實踐動手能力。因此,該校自主招生面試分為兩類:普通面試(面試A)、綜合知識測試和實踐操作(面試B)。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北工大自主招生的一大變化是,考生在申請時除了要提交報名表、個人陳述,同時還要撰寫一份個人簡歷。面試的考生中,少數只參加A類面試,多數考生兩類面試都需參加。與之相應的,自主招生錄取也分A證和B證,考生達到本市一本線即可在A證錄取。(記者 王曉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2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