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生營養改善計劃6年 農家娃吃上熱飯菜了嗎?
2017-06-11 07:09:5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圖:郭 祥

  制圖:郭 祥

圖為清平小學的孩子們正在吃午餐。

  原標題:農家娃吃上熱飯菜了嗎?(關注貧困山區兒童)

  2011年,似乎並不遙遠。在那時候的重慶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高谷鎮龐溪村小學,學生們每天早上都還得帶著飯菜來學校,中午在食堂加熱食用。“有肉,那就算是吃得不錯了,一般都只帶白米飯和一點素菜。”龐溪村小學校長趙廣成説,“那時候在農村,我們算有食堂的學校,不錯了。好多學校連食堂都沒有呢。”

  2011年,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開始實施,至今已近6年。農村的學生娃現在吃上了什麼樣的飯菜?他們吃得飽不飽、好不好、安全不安全?本報記者進行了調查。

  三菜一湯,吃飽吃好

  “4元錢補助,必須吃到孩子肚子裏”

  彭水縣位于武陵山區的深處,是重慶貧困程度深的縣之一。保家鎮清平小學,是縣城30公里外的一所鄉村小學。

  6月2日中午12時20分,在清平小學食堂,熱騰騰的米飯和炒菜剛剛盛進不銹鋼桶,擺上食堂的餐桌:青椒胡蘿蔔炒肉片、蓮白粉絲炒雞蛋、炒馬鈴薯片,還有一道酸菜湯。

  “不同年級飯菜量不同,保證吃飽吃好不浪費。”學校校長呂正澤説,“食堂只能坐下一個班的學生,其他的班級由各班老師領回教室。現在,高年級的值日生可以自己把飯菜領回教室,自己分餐。”

  走過幾個教室,孩子們正在排隊分菜。一些孩子的自帶食具太小,3份菜都裝不下,而有些孩子吃完第一碗,又跑來添了半碗飯。1點左右,值日生把飯菜桶歸還到食堂,大多數飯菜都有剩的,但不多,勉強夠填滿桶底。

  “山外的人很難想像,就在前幾年,我們這裏有的農村家庭每天只吃早晚兩頓飯。家境好一點的,給孩子1塊錢,中午能在校門口買點零食。家境差點的,就等著下午放學再回家吃。”呂正澤説,“現在有了食堂,搞起來營養午餐,家長和學生都反映吃得好多了。”

  在學校食堂進門右側的墻上,可以看到一面公示欄。左邊是本周的菜譜和推薦菜譜,右邊是食材採購價和市場價的對比。學生每天的飯錢6元,4元是中央資金,2元由學生自費。一個孩子吃到多少錢明明白白。

  “我們的底線是,一份4元錢的葷菜,必須要吃到孩子肚子裏去。”彭水縣教委辦公室副主任竇向軍説,“根據情況不同,會收取1—2元,再加一個素菜和一個湯。在有條件的學校,已經開始推行兩葷一素一湯。”

  2011年以來,重慶市投入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膳食資金超過34億元,惠及中小學生近650萬人。

  “四統一”保障,吃得放心

  “學生吃的比鄉政府食堂還好”

  張曉江是清平小學工會主席,也是學校膳食委員會主任。每周一上午,他都準時來到食堂庫房,仔細檢查米面肉油菜,有沒有腐壞,有沒有缺斤短兩,有沒有以次充好。

  平時樂呵呵的老張,這時候總會特別嚴肅認真。“這責任太大了,娃娃吃出任何問題,那我第一個跑不脫。”張曉江説。

  “有時候不進去,食堂門口有實時監控,我也要看好久。”張曉江説,“這學期剛來,我就發現食堂紗窗眼太大,可能防不住蚊子。馬上提出來,他們第二天就改了。”

  食品安全是營養改善計劃的前提和保障。2012年以前,彭水學校食堂由學校自己管,食品安全和資金管理都存在一些問題。2013年春季起,彭水成立了智彭陽樂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政府委託公司負責學生營養餐。教師、學生和家長選出代表,組成膳食管理委員會,進行管理和監督。

  “現在縣裏133所農村學校的營養餐都由我們負責,統一招標、統一採購,我們負責統一分配、統一運送,對食堂統一管理。”智彭陽樂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羅仁義説,“這樣做,一方面成本低了,一斤米比市場價低兩毛錢。另一方面品質也好,上次一些鄉政府幹部來參觀,都説吃的比鄉政府食堂還好。”

  通過社會化服務,彭水縣高谷鎮龐溪村小學,這樣一個只有45個學生的袖珍型小學,和有近500人的清平小學,享受了一樣的食材配送和管理。食品驗收、貯存、加工、售賣留樣、配餐以及消毒保潔等各個環節,100多所農村學校也都是一樣的操作規范。

  “我們學生少,所以只配了一個廚師,每天就做一葷一素。但是分量可不小,是推薦食譜上食材量的兩倍呢,一些小孩能吃得比成年人都還多。”趙廣成説。

  “大宗食材實行統一招標、採購、分配、運送的‘四統一’制度,明確責任人,規范自查制度,這是目前比較好的經驗。”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馬冠生認為,要避免各方對政策理解出現偏差,一些家長把營養改善計劃認為是免費午餐,把原來應該給孩子吃飯用的錢減少了,誤解了政策的本意。

  “五親自”“六不準”

  “讓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

  “必須建食堂,要讓孩子們吃上熱飯菜才行。”竇向軍認為,“我們之前也搞過一段時間的‘蛋奶工程’,但是很多孩子喝不慣牛奶。天天吃雞蛋,有的孩子吃膩了,領了雞蛋就扔。”為此,幾年前,彭水縣專門籌措近4000萬元,對縣內學校食堂進行新建、升級改造,保障“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

  在整個重慶,教育部門整合相關建設項目經費,優先安排中小學食堂新建、改擴建。目前,1957所學校食堂環境得到改善,基本消除了農村學校無食堂的情況。

  食堂建好了,重慶對學校的食品安全責任進一步強化,提出了“五親自”和“六不準”——

  各區縣教委主任、學校校長是學校食品安全的第一責任人:要親自組織召開會議研究食品安全工作、親自部署食品安全工作、親自參加食品安全檢查、親自研究重大隱患整改措施、親自下達隱患整改任務並跟蹤落實。

  重慶各學校食堂,要嚴格執行“六不準”:不準私人承包,不準無證經營,不準從業人員無證上崗,不準主要食品原料在非定點供貨商中自行採購,不準從無資質的小攤販或流動攤販處購買任何食品原材料,不準採購、貯存、使用亞硝酸鹽。

  各級教委每年都舉辦培訓班,讓從業人員定期輪訓。針對農村學生蛋白質和熱量攝入相對不足的特點,還組織專家制定了春、秋季參考食譜。

  調查顯示,在重慶,農村學生餓著上課、餓著回家的情況基本消除,營養狀況也得到改善。從2012年到2014年,男、女學生身高分別平均增長2.02釐米、2.21釐米,男、女學生體重分別平均增長0.5公斤、0.51公斤,男、女學生的生長遲滯率分別下降6.66%、6.92%。

  “營養改善計劃進一步改進,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馬冠生認為,要落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將人員工資和運轉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中央政府給予適當補貼獎勵,保障食堂運轉。推進“食育”的發展,通過“小手拉大手,大手拉人群”的方式,提升學校、家庭乃至全社會的營養健康素養。(記者 蔣雲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5年:近半數營養餐不達標
    在中國消除貧困的一個重要項目——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試點5年後,一個“喜憂參半”的數字出現了。
    2017-06-02 07:47:23
  • 享受營養改善計劃學生資訊須及時更新
    教育部、財政部日前下發《關于進一步做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有關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係統數據填報工作,並及時在係統中更新學生基本資訊變動情況,實現對學生人數、補助標準、實際受益學生人數等情況的動態監管,確保享受營養改善計劃學生人數準確無誤。
    2017-05-19 11:47:30
  • 貴州實現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全覆蓋
    (記者郝迎燦)記者日前從貴州省教育廳獲悉:今年貴州已經下達各級各類學生資助資金預算51.2億元,受益學生349.1萬人次;下達營養改善計劃補助資金30.15億元,惠及農村學生448.6萬人。
    2017-05-11 04:46: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2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