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校按大類招生漸成趨勢
2017-06-10 07:00:3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高考進行時】

高考結束,各大高校的招生工作陸續展開。今年,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眾多學校實行按照大類招生。大類招生有哪些模式?對考生報考有什麼影響?學生入學後會接受怎樣的培養?記者為此進行了調查。

按大類招生漸成趨勢

事實上,廣義的大類招生可分按“基地班”“實驗班”模式招生、按院係專業類招生、按學科大類招生等多種模式。

2001年起,北京師范大學“勵耘實驗班”招生。2014級勵耘人文科學實驗班學生王棟告訴記者,這個班的學生入學後前兩年將不分專業,統一開設相應的文理基礎課程;進入專業學習階段後,學校將根據學生的學習成績和本人志向,允許學生自己選擇專業。

目前,“勵耘實驗班”分為人文科學實驗班和理科實驗班。在大一,學校為學生們安排了文史哲政經法等多門文史通識課程,還有科學史、宗教史、社會統計學等交叉課程。在王棟看來,這種培養模式的特點是突出通識教育,幫助學生完成中學到大學階段的過渡。

2017年,東南大學將所有文科專業打通按大類招生,設“郭秉文文科實驗班”;南京大學將實行“按學科大類招生”,本科新生進校時將不再按學院劃分;上海大學也是採取以大類招生為主、部分按專業招生的辦法。盡管實施方式各有不同,但按大類招生漸成趨勢。

允許學生在入學後再做選擇

北京大學2011級學生栗念躍,當年填報的志願是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類,該大類包含文學、語言學、古典文獻學和應用語言學4個專業。

這4個專業各有側重,其中文學專業較為常見,語言學則以人類日常交際使用的語言為研究對象,古典文獻學需要以扎實的古文功底來進行古文獻研究,應用語言學常採用類似理工科的研究方法,甚至還要運用電腦專業知識。栗念躍細數這些學科特點:“對于普通高考考生來説,對專業的模糊認知有時會誤導他們。”

“而按大類招生延遲了學生的專業選擇時間,緩解了考生選擇專業的盲目性,允許學生在入學後根據自己的興趣、特長以及對學科、專業的更深層次了解,再選擇專業發展方向。”栗念躍根據個人興趣和職業規劃,最終選擇了中國語言文學類文學專業。

各個學校雖然同樣是按大類招生模式進行專業劃分,但是記者發現,專業目錄中相同的招生大類,各學校所包含的專業也不同。

2016年,上海交通大學“經濟學類”包含國際經濟與貿易、金融學、經濟學3個專業;南京大學“經濟學類”在此基礎上還包含保險學、金融工程和産業經濟學3個專業。廈門大學“工商管理類”包括會計學、工商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9個專業;而蘭州大學“工商管理類”則包含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行政管理等5個專業。

因此,考生須以本省下發的《招生專業目錄》為權威參考,看清所報學校的招生專業,確定自己喜歡的專業是否包含在某“大類”之中,以免漏報、錯報。此外,按大類填報志願時,大類內部的專業級差就不存在了,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考生錄取的機會。

分流政策更尊重學生興趣

不管是在高考填報志願時,還是在專業分流時,是否能夠選上自己喜歡的專業,始終是考生和家長所關注的問題。盡管確定採用大類招生,但是大部分的學校並未明確分流方式。記者發現,“尊重學生選擇和意願”成為普遍做法。

6月初,清華大學機械學院大一學生錢菱瀟懸著的心,終于落地。機械學科是清華大學的傳統優勢學科,也是“招生大戶”。機械學院作為大類招生的試點學院于2016年開始按大類招生,學院下設的機械工程(含機械工程實驗班)、測控技術與儀器、車輛工程及能源與動力工程專業合並為機械大類,招收了400余名學生。

在這一年時間中,錢菱瀟接觸到了原本到大二、大三才能學習的機械導論、制圖等課程,也與同學們進入了該院機器人實驗室和精密儀器實驗室,觀摩微納電子和光學研究實驗。

通過一整年的通識課程教育,同學們大多數確定了專業方向,而最讓大家擔心的是分流的考核方式。讓大家沒想到的是,“分流的考核最終由一篇專業論文決定”。在錢菱瀟的千字論文中,他列舉了個人興趣和對機械工程專業的理解。沒有參加任何考試,也未以大一成績作為參考,錢菱瀟如願進入了機械工程專業,“分流的主動權掌握在學生的手中,全班26人都進入了心儀的專業”。

據了解,影響大類專業分流的主要因素是學生意願和學生成績、平時表現等。中國人民大學本科招辦主任苗苗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各個院係的具體標準有所不同,大部分學院在分流時主要考慮學生的學術志趣和意願,個別學院會考量學生相關專業的單科成績或者之前的學分績點。

(作者:本報記者 陳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29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