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重型運載火箭計劃2028-2030年首飛 滿足載人登月等需求
2017-06-10 20:01:00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記者近日獲悉,我國重型運載火箭進入先期關鍵技術攻關、方案深化論證階段,計劃命名為長徵九號,于2028年至2030年首飛,滿足未來載人登月、建立月球基地等方面的需求,我國未來還將研發包括可重復使用運載器等來降低人類進入太空的成本。

  據介紹,起飛重量達千噸,入軌品質百噸級的火箭屬于重型火箭。我國正在進行先期關鍵技術攻關、方案深化論證的重型運載火箭計劃命名為長徵九號。相比目前最大推力的長徵五號運載火箭運載能力為25噸級,長徵九號的運載能力將大幅提升,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或將達到140噸。

  航太科技集團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院長李洪表示:“重型運載火箭是支撐航太強國的一個重要的裏程碑和標誌,現在按照國家的戰略規劃,我們已經開始做‘關深’階段的一些技術研究。”

  現在,我國正在對重型火箭的總體技術和方案優化,對10米級大直徑箭體結構480噸大推力的液氧煤油發動機,220噸大推力的氫氧發動機進行設計、制造和試驗。其中,480噸液氧煤油發動機已經完成了首次發生器-渦輪泵聯試,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火箭計劃于2028年至2030年首飛,在2030年實施更大的有效載荷的空間投送。

  重型火箭主要瞄準深空探測等,月球轉移軌道運載能力可達50噸,可滿足未來建立月球基地等方面的需求,並為我國火星探測等提供強大的運載平臺。

  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長徵五號火箭總指揮王玨説,重型火箭之後,還將研發包括“可重復使用運載器”等來降低人類進入太空的成本,“我國在開展重型火箭主要的驅動力,一個是載人登月,一個是將來就地軌道以遠的大規模的深空探測。總體看,近期一次性運載火箭仍然是人類進入空間的主要手段,未來還有很多像空天飛機、可重復使用運載器,是未來航太技術的發展的趨勢,但是現在還在探索階段。”(記者 張棉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雷霆玫瑰馭“飛豹”衝天
    雷霆玫瑰馭“飛豹”衝天
    雪豹“公主”一歲了
    雪豹“公主”一歲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2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