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敢擔當、一有矛盾就上交 這樣的局長被免職調整
2017-06-10 07:57:31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望聞問切”查隱患

  河南省洛陽市兩輪廉政“體檢”,共發現“有病”或“帶病菌”者418人。其中,談話252人、函詢73人,初核後立案2人,移交司法機關1人,誡勉談話1人,責令寫出檢查1人,建議組織調整1人、不宜提拔重用70人、不影響使用141人。

  據介紹,2016年及2017年初是洛陽市、縣集中換屆時間。該市紀委聯合有關單位組成若幹工作組,通過兩輪集中調研,對該市在職的副縣級及以上幹部,尤其是黨政班子成員或可能留任、提拔重用的領導幹部進行廉政“體檢”,必要時還延伸至部分副縣級後備幹部和部分正科級幹部。黨員領導幹部遵守“六項紀律”尤其是遵守政治紀律、廉潔紀律情況,是調研的重點內容。

  “張某妻子名下怎麼還有一套房子?這在其個人有關事項報告中可沒有體現,再重點核實一下。”

  在洛陽市首輪廉政“體檢”中,工作組來到洛寧縣,在房管部門核查資訊時發現了該縣擬提拔重用的副縣級領導幹部張某的妻子名下還有一處140多平方米的房産沒有申報,隨即安排工作人員了解核實。

  “不對呀,這房子早就賣出去了。”張某肯定地説。

  後經了解,這套房子確實已賣出。“但因為過戶手續比較麻煩,第一次去沒有辦好,就忘了。”張某的妻子説。

  看似“情有可原”,但張某卻為自己的疏忽付出了代價——被取消提名考察資格。

  “發現和查處問題不是我們的初衷。主要是著眼構建良好政治生態,提前發現問題,防止‘帶病提拔’。”該市紀委有關負責同志説,“體檢”的方式是“三查”“三談”“三問”“一核”,參加廉政“體檢”工作的同志將此形容為“望聞問切”。

  “開展廉政‘體檢’期間,我們接到的各類情況反映比較多,會‘分類’開出‘處方’。”洛陽市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有反映必核實,是工作組的工作原則之一,“對有問題的絕不姑息,對沒有問題的也是一種提醒。”

  “市環境監測站不管大小節日,甚至平日裏也常常會找個借口給單位職工、離退休及勞務派遣人員發放福利,希望你們管一管。”在第二輪廉政“體檢”中,該市第六工作組剛到市環保局就接到了問題反映。

  經調查,舉報屬實,兩任環境監測站站長均承認了存在濫發福利的事實。最終,洛陽市紀委給予該市環保局黨組成員、市環境監測站站長王為民以及上任站長段國祿相應處理。

  “將責任切實壓到了基層”是不少單位黨員幹部在接受廉政“體檢”後感受到的變化。“之前,我們對主體責任的認識更多停留在上級的要求和自身的報告中,這只是口頭上的‘認領’。通過廉政‘體檢’,經過面對面談話,我們切實感受到了壓力,也深切感受到責任的分量。”汝陽縣委書記潘峰説。

  潘峰之所以感到有壓力,是因為工作組在與他談話時,要求他對每名班子成員寫出書面意見,簽字背書。

  洛陽市價格監督檢查局黨組對此有著更深的體會。去年12月,該市廉政“體檢”第四工作組入駐市發改委。“作為一局之長,吳鋒同志不敢擔當、不願擔當,一有矛盾就上交,許多該幹的工作一拖再拖,希望工作組好好聽聽基層的呼聲。”在當天召開的機關幹部座談會上,大家列舉了市價格監督檢查局局長吳鋒的諸多問題。

  單位一把手被下屬當面鑼對面鼓地“舉報”並不多見。經了解核實,工作組在對吳鋒開出的“健康情況報告單”中表示:駕馭全局能力弱,團結帶領大家幹事能力不強;擔當精神欠缺,存在推諉扯皮、矛盾困難上交現象;對于自身存在的問題認識不足、糾正不夠,群眾基礎差……對此,工作組建議對吳鋒進行組織調整。2017年2月,吳鋒被免去市價格監督檢查局局長職務。(通訊員 陳聚濤 趙萬林)

  紀委書記點評:構建良好政治生態

  “前腳被提拔重用,後腳就被查處”的案例並不鮮見,必須防患于未然。這就好比醫生治病,在黨員幹部中開展廉政“體檢”,就是要通過“望聞問切”提前、盡早發現隱患,避免讓小隱患變成大毛病,甚至“癌變”。這是構建良好政治生態的一種探索和實踐。

  值得注意的是,廉政“體檢”不是幹部考察,而是對“體檢”對象遵守紀律情況的了解。從效果來看,這不僅僅對擬提拔重用的黨員領導幹部進行了“體檢”,為其開出“健康情況報告單”,還對大部分同志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同時,黨政一把手分別要對班子成員及其他黨員幹部廉潔履職情況簽字背書,令他們切實感受到了“責任”的分量,倒逼他們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一些縣(市、區)也對此作出探索:宜陽縣對35個部門、154名黨員領導幹部進行了廉政“體檢”,2家單位被取消“文明單位”稱號,出具廉政審查意見書13份;新安縣既到黨員幹部所在單位了解情況,還到其居住地聽取民意,開出“報告單”300余份。(洛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 趙會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1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