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五年黨紀政紀處分8505人 移送司法機關720人
2017-06-10 07:46:5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五年來8505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市紀委昨天發布《北京:始終保持腐敗高壓態勢》一文披露,為堅決肅清呂錫文案件惡劣影響,北京市紀委對西城區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主任劉躍平,西城區原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蘇東,西城區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巡視員侯九義,金融街集團原董事長王功偉等21人進行了立案審查。2012年以來,北京市給予黨紀政紀處分8505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720人。

  市紀委透露,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北京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將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不斷加大紀律審查工作力度,進一步鞏固了反腐敗鬥爭的壓倒性態勢。截至2017年5月,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9574件,結案8791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8508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720人。

  為堅決肅清呂錫文案件惡劣影響,北京市紀委對西城區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主任劉躍平,西城區原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蘇東,西城區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巡視員侯九義,金融街集團原董事長王功偉等21人進行了立案審查。2016年11月,針對呂錫文案涉及的數名西城區黨員幹部的違紀問題,市紀委領導還專門帶隊到西城區委召開處分通報會,深刻剖析涉呂錫文係列案件的成因,從嚴明政治紀律,保證換屆風清氣正等方面提出要求,促進黨員幹部統一思想認識、深刻吸取案件教訓。蘇東等案情,此前有關部門已經公布過,並明確與呂錫文案聯繫起來,西城區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主任劉躍平,去年底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這是首次披露和呂錫文案有關。

  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市紀委緊盯“關鍵少數”,重點審查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並將三類情況同時具備的列為重中之重,對一批局級幹部尤其是一把手的違紀違法行為揮出重拳,嚴厲懲治,形成了強大的震懾效果。

  5月11日,北京市紀檢監察網公布一則消息——1至4月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2138人次。這是北京市首次通報“四種形態”處理情況,體現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改進執紀監督和執紀審理方式的新思路。近年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審理部門注重把握“四種形態”內在關係,區分不同情況,對違紀黨員幹部分別作出批評教育、誡勉談話、紀律處分、“斷崖式降級”、移送司法機關等處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連結

  本市近年來反腐成績單

  2014年5月27日,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長宋建國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

  2014年8月26日,門頭溝區原區長王洪鐘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

  2014年12月3日,北京市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原主任、昌平區委原書記佟根柱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

  2015年1月21日,京能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陸海軍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

  2015年4月16日,北京廣播電臺原臺長汪良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

  2016年5月30日,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副局長張風平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記者 李澤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樂山反腐掀“護根”風暴:2000余人主動説明問題
    今年1-5月,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農村基層黨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214件,佔立案總數的54.73 %,較去年同期增長120%。這一切,緣于樂山正在推行的“護根行動”。
    2017-06-08 08:14:01
  • 江蘇檢察機關打出反腐“組合拳” 多只“蒼蠅”落網
    去年以來,江蘇省檢察機關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49人。一些“蒼蠅”式腐敗嚴重損害百姓切身利益,沭陽縣、儀徵市等基層檢察院採取有力措施,依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打出反腐“組合拳”。
    2017-05-09 09:18:00
  • 辛識平:反腐倡廉,滌蕩人心的價值觀較量
    價值觀上出問題,是幹部腐化墮落的內因。近年來,在正風反腐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鬥爭中,價值觀層面進行著怎樣的較量,帶來哪些啟示?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專欄今天推出“辛識平”融媒體評論,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和實踐,與您一起思考正風反腐背後的價值觀問題。
    2017-04-25 23:32: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1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