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將引導人口隨功能疏解向雄安新區有序轉移
2017-06-10 07:04:2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年來,北京開啟從“積聚資源求增長”到“疏解功能謀發展”的重大轉變,其目的在于騰籠換鳥,提升城市發展品質。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9日表示,雄安新區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載地。未來,北京將推動符合雄安新區定位的非首都功能向新區疏解轉移,並引導北京人口隨功能疏解有序向新區轉移。

資料圖:雄安新區,在白洋淀畔晨練的人們。 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6日,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聯合多部門召開“砥礪奮進的五年”係列發布會。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帶動下,北京常住人口已連續3年保持增量、增速呈“雙下降”態勢,2016年為2172.9萬人,城六區常住人口實現由增到減的拐點,較上年下降3%。

  該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載地。北京將把支援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作為“自己分內的事”,樹立“雄安新區需要支援什麼,北京就堅決支援什麼”的意識,主動加強與雄安新區建設的工作對接、服務保障和協同聯動,推動符合雄安新區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向新區疏解轉移,引導北京人口隨功能疏解有序向雄安新區轉移。

  具體而言,北京將如何支援雄安新區建設?對此,該負責人透露,北京將支援以中關村為代表的創新要素向雄安新區聚集,並推動北京研發創新在河北的轉化落地與雄安新區創新功能之間實現錯位發展和有機聯動,“推動符合條件的高端創新産業向雄安疏解轉移,支援新區建設開好頭、起好步”。

  記者還從發布會上獲悉,作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一項標誌性工作,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規劃建設正在持續推進中。北京已面向全球50家高水準頂尖設計團隊發出邀請並徵集設計方案。目前副中心總體城市設計和6個重點地區詳細城市設計已通過專家評審。今年,北京共安排255項重大工程項目,截至4月底,完成投資163.5億元人民幣。其中行政辦公區一期工程加緊建設,今年底,北京四大市級機關和相關市屬行政部門有望率先啟動搬遷。

  在推進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過程中,北京制定實施並修訂完善了中國首個以治理“城市病”為目標的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自該目錄實施以來,相關産業呈現“三升三降”局面:從嚴調控的制造業、農林牧漁業、批發和零售業在2016年新設市場主體數均有明顯下降;未列入禁限的金融業、文化體育娛樂業、科技服務業同比則有顯著增長。

  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6年,北京累計關停退出1341家一般制造業和污染企業。2017年,北京計劃疏解退出一般制造業企業500家,截至5月底累計已退出一般制造業企業372家,完成全年任務七成以上。(記者 尹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1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