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蛟龍”號完成150次下潛 馳騁6大海區探尋深海秘密
2017-06-10 00:28: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9日,“蛟龍”號浮出水面。載著第一次深入海底現場觀察的科學家,載著深海海參、近底海水、岩石、沉積物樣品等深海資訊,“蛟龍”號載人潛水器9日16時35分從6488米的雅浦海溝深淵區回到海面。24分鐘後,回到“向陽紅09”科學考察船,完成了其自2009年8月出海以來的第150次下潛。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新華社“向陽紅09”船6月9日電  題:“蛟龍”號完成150次下潛 馳騁6大海區探尋深海秘密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載著第一次深入海底現場觀察的科學家,載著深海海參、近底海水、岩石、沉積物樣品等深海資訊,“蛟龍”號載人潛水器9日16時35分從6488米的雅浦海溝深淵區回到海面。24分鐘後,回到“向陽紅09”科學考察船,完成了其自2009年8月出海以來的第150次下潛。

  從南海50米海試起步,到馬利亞納海溝7062米的跨越;從太平洋底的海山、海溝,到印度洋底的大洋中脊,“蛟龍”號所到之處,留下了中國載人深潛不斷前行的腳步,留下了中國科學家深入探索深海科學的背影。

  從38米到7062米,52次潛入海底獲“世界深潛俱樂部”入場券

  “我乘‘蛟龍’號下潛,是從水下38米開始的,當時是左試航員,隨後越潛越深,進入3000米、5000米深海,直到7062米的海溝深淵區。”正在指揮第150潛“蛟龍”號下潛作業的唐嘉陵説。

  唐嘉陵與第150潛主駕駛傅文韜是我國第一批潛航員,經歷了“蛟龍”號150次下潛全過程。他所説的“水下38米”,是2009年8月18日“蛟龍”號最初的50米海試,首潛38米,邁出了中國載人深潛第一步。

  “雖然‘蛟龍’號是7000米級載人潛水器,但我們的深潛是從水下50米起步的。”中國大洋協會辦公室主任劉峰説,當時的探索充滿了艱辛,凝聚了方方面面的心血。

  “蛟龍”號走向深海,是從50米、300米、1000米海試開始的,隨後才是3000米、5000米、7000米海試。2009年至2012年進行這些海試時,劉峰擔任歷次海試總指揮。

  越過了50米、300米、1000米的門檻,“蛟龍”號一步步走向深海:2010年5-7月,“蛟龍”號在南海進行3000米級海上試驗,最大潛深達到3759米;2011年7-8月,“蛟龍”號在東北太平洋海域進行5000米級海試,實現最大潛深5188米;2012年6月,“蛟龍”號首次向世界最深處的馬利亞納海溝進發,成功創下7062米同類型載人潛水器的最大潛深紀錄。

  “海試的成功,表明中國已經能夠深潛到世界上99.8%的海洋區域了,這是我國在深海技術領域的重大進步,我國得以快速進入‘世界深潛俱樂部’,成為繼美、法、俄、日之後第五個掌握6000米以上大深度載人深潛技術的國家。”劉峰説。

  從海山到海溝,6大海區探尋海底秘密推動深海科學發展

  “當探照燈打開那一刻,黑幕散去,雅浦海溝的海底展現在我眼前,只有一個詞語可以形容——震撼。我曾無數次設想,到達海底後將看到怎樣的場景,也仔細觀看過‘蛟龍’號此前在雅浦海溝下潛時的錄影,但海底真實的世界還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第150潛次下潛科學家楊繼超走出“蛟龍”號載人艙許久,心情依然沒有平靜。很多下潛歸來的科學家,都有著和他一樣的感受。自從“蛟龍”號轉入試驗性應用階段以來,已有數十位海洋科研人員搭乘它下潛到海洋深處,開展現場調查和科學研究。

  中國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首席科學家彭曉彤説,自從2013年開展試驗性應用航次以來,從海山到海溝,從冷泉到熱液,從海底多金屬結核區到結殼區,“蛟龍”號充分發揮了大深度下定點作業的優勢,獲取了一批以前依靠常規調查手段難以獲取的高品質樣品、數據和資料,在我國深海資源調查和科學研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正如一位下潛歸來的科學家所説,僅2013年中國大洋31航次完成的22次下潛作業,取得的生物樣品數即超過以往20年我國大洋科考的總和。

  “對深海科學研究而言,海底調查獲取的樣品品質對研究成果至關重要。以往深海常規調查中,由于缺乏高精度定點海底作業的手段,只能獲取大致位置和區域內的樣品。盡管也能獲取海底樣品,但往往不知道這些樣品的産狀和形成環境,更難以在海底同步開展觀測和原位實驗,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高品質深海科研成果的産出。”彭曉彤説。

  從2013年開展試驗性應用航次以來,“蛟龍”號已經搭載數十位科學家在中國南海、東太平洋海盆區、西太平洋海溝區、西太平洋海山區、西南印度洋脊、西北印度洋脊等6大海區深潛:

  ——2013年,中國大洋31航次,“蛟龍”號在南海冷泉區和海山區、東太平洋海盆和西太平洋海山區完成22次下潛作業。

  ——2014-2015年,中國大洋35航次,“蛟龍”號在西太平洋海山區、西南印度洋脊完成26次下潛作業。其中,第100次下潛是2015年2月3日在西南印度洋完成。

  ——2016年,中國大洋37航次,“蛟龍”號在西太平洋海山區、西太平洋海溝區完成21次下潛作業。

  ——2017年,中國大洋38航次第一、第二航段,“蛟龍”號分別在西北印度洋脊和南海進行11次和9次下潛;第三航段已完成8潛,最後兩潛也將在近日完成。

  “深海研究的進步,離不開深海裝備的發展。‘蛟龍’號的下潛足跡,遍布太平洋等6大海區的典型海底地形,特別是在馬利亞納海溝和雅浦海溝的下潛作業,發揮了‘蛟龍’號全球領先的深度技術優勢,進一步驗證了其技術設計的安全性、可靠性,為我國進行國際深淵科學研究前沿提供著強有力的技術支撐。”中國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現場總指揮鄔長斌説。

  從“蛟龍”到“龍”家族,中國深海裝備迎來大發展

  “蛟龍”號副總設計師、4500米級載人潛水器總設計師胡震表示,“蛟龍”號推動了我國深海技術的全面發展。它開辟了深淵科學新領域,開創了深海高效勘察新模式。

  “‘蛟龍’號是當前世界上下潛深度最大的作業型載人潛水器。它的研制與應用,極大地提振了我國自主研發深海重大裝備的信心和決心,推動了萬米級載人潛水器、萬米級無人潛水器等深海重大裝備的立項,加快了我國載人潛水器譜係化的發展步伐。”劉峰説,以“蛟龍”號為代表的中國深海勘查裝備技術體係已經形成。

  僅“龍家族”潛水器而言,目前我國已初步建成以“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海龍”號無人纜控潛水器和“潛龍”號無人遙控潛水器為代表的“三龍”潛水器裝備體係。此外,國家海洋局正聯合地方政府推動載人潛水器譜係化工作。

  與此同時,更多的中國“龍”將潛入大海:4500米級載人潛水器即將海試;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已在研制之中……

  劉峰表示,中國的載人深潛裝備正在向全海深、譜係化方向發展。“蛟龍”號帶動了深海裝備的發展,推動了深海裝備研發所需的深海功能材料、深海裝備制造工藝以及深海通信與導航控制等係列關鍵技術發展。

  “譜係化的載人深潛發展思路逐漸明朗,潛水器數量會多,深度分布更廣,服務的領域會多樣,在作業能力、新技術應用、行業標準、商業模式上會進一步提升。”中船重工七〇二研究所水下工程研究開發部副主任、萬米級載人潛水器總設計師葉聰説。

  葉聰同時認為,“蛟龍”號是目前國內有著豐富應用經驗的深潛裝備,不僅反映在載人下潛深度、下潛次數上,而且通過它帶出了一支高水準的深潛主力軍。

  鄔長斌表示,通過150個潛次的下潛作業,深潛隊伍不斷成長,初步建立了一支職業化的潛航員和技術保障人員,探索了載人深潛業務化運作的機制,可以説具備了轉為業務化運作的基本條件。

  “‘蛟龍’號是我國載人深潛發展歷程中的一個重要裏程碑。它不只是一個深海裝備,更代表了一種精神,一種不畏艱險、趕超世界的精神,它是中華民族進軍深海的號角。”劉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 6480米:“蛟龍”號進行第150次下潛
    這同時也是“蛟龍”號自2009年首潛以來的第150次下潛。截至目前,“蛟龍”號已在中國南海、太平洋海盆區、西太平洋海溝區、西太平洋海山區、西南印度洋脊、西北印度洋脊等海區深潛。
    2017-06-09 11:48:56
  •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新華社“向陽紅09”船6月6日電題: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令人眼花繚亂的各種海參、讓研究人員吃驚的罕見海綿、各具特色的海星和海蛇尾、悠然遊著的魚和蝦以及叫不出名字的神秘動物……在雅浦海溝5000米左右的深海,有著超乎想像的動物世界。
    2017-06-06 16:47:54
  • “蛟龍”雨中深潛4187米 完成雅浦海溝第一潛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4日在雨中下潛,最大潛深4187米,海底作業2小時,完成中國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雅浦海溝第一潛。
    2017-06-04 21:06: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18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