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遠望七號船再出航執行北鬥三號等測控任務 遠望船隊海上作業將超600天創42年之最 
2017-06-09 16:42: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6月9日電(李國利、朱紅金)9日9時整,遠望七號船徐徐駛離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碼頭,將與本月初陸續出航的遠望五號、六號船以及正在某海域執行綜合校飛任務的遠望三號船,共同布陣大洋追星攬箭,迎接42年來最大任務強度的挑戰。

  今年以來,遠望五號、六號、七號船圓滿完成了實踐十三號、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等3次海上測控任務。尤其是入列僅8個月的遠望七號船單船在預定海域圓滿完成天舟一號海上測控任務,創造了首次在任務中同時跟蹤火箭和飛船,首次採用變航向測量的紀錄。

  據遠望七號船船長周雲山介紹,他們這次將承擔北鬥三號衛星等4次海上測控任務。針對出航時間長、任務類型多、技術難度大、周期轉換快、測量海域新等形勢特點,他們認真做好關鍵備品件、薄弱環節、技術狀態驗證、試驗文書等準備工作,確保技術托底,設備不帶問題出航。

  與此同時,遠望五號、六號船正在海上扎實開展聯調演練、跟蹤過境目標、崗位實戰化訓練等任務準備工作,遠望三號船完成校飛任務後也將投入到後續繁重艱巨的海上測控任務。

  下半年,遠望號船隊將執行北鬥三號、嫦娥五號等16次海上測控任務,海上作業時間超過600天,任務次數、出海天數都將創42年來歷史之最。此外,遠望21、22號火箭運輸船還將承擔長徵五號火箭的吊裝和海上運輸任務。目前,各船各項工作正有序展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遠望7號船單船出海
    (余建斌、魏龍、楊林海)4月10日上午,遠望7號船駛離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碼頭,赴太平洋某海域執行天舟一號海上測控任務,這是遠望7號船首次單船執行載人航太海上測控任務。
    2017-04-12 17:00:41
  • “遠望七號”正式入列
    (余建斌、魏龍)12日上午,在第十二個“中國航海日”之際,我國新一代航太遠洋測量船“遠望七號”,正式加入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遠望號”測量船隊,成為擔負航太遠洋測控任務的重要力量。
    2016-07-13 12:23: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17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