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張高麗: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 扎實做好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

2017年06月09日 16:13:40 來源: 新華社

張高麗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會議上強調

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

扎實做好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會議9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要求,討論《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等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張高麗表示,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我們要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出發,把保護和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首要位置,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范帶、創新驅動帶、協調發展帶。

  張高麗強調,要加強長江流域生態係統修復和環境綜合治理,切實保護和改善水環境,集約高效永續利用好長江水資源,強化飲用水水源地安全保護,使長江經濟帶發展建立在環境可承載、生態受保護的基礎上。要加快構建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充分發揮長江黃金水道的優勢和潛力,加快推進幹線航道係統治理,改善支流通航條件,統籌鐵路、公路、航空、管道建設。要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著力優化沿江産業結構,合理引導産業轉移,堅決淘汰落後污染産能。要積極推進新型城鎮化,因地制宜優化城市群布局和形態,保護山水特色和歷史文脈,做好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工作,全面提高長江經濟帶城鎮化品質。要努力提升開放型經濟水準,加強與“一帶一路”建設銜接,深化長江大通關體制改革,構建長江經濟帶對外開放新格局。要突破區域行政區劃界限和壁壘,推進一體化市場體係建設,構建生態環境協同保護治理機制,完善區域互動合作機制,讓長江經濟帶的血脈“暢通”起來、要素“流動”起來、市場“活躍”起來。

  張高麗表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開拓進取,協同聯動,扎實做好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馬凱、韓正、楊晶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以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谷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張高麗: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 扎實做好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會議9日在北京召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8112111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