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決整治“奇葩證明”背後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17-06-08 17:31:16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八大之後,黨中央決定從作風建設,特別是整治黨記憶體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突出問題抓起,一以貫之,步步深入,推動黨的作風持續向好,在短期內實現了黨內正氣上升、社會風氣上揚。

  作為典型的不良作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屬于“四風”中的非顯性問題,隱蔽性強、查糾不易,為人民群眾所深惡痛絕。

  近日,雲南宣威一男子持身份證去當地銀行辦理業務時,被要求開具戶籍證明。對此,當地警方“告知書”稱,按照相關規定,公安機關已不再出具此類證明,若再讓群眾往返,將通報銀行單位的紀檢部門,此回應獲網友力挺。

  要帶著戶籍證明辦理銀行業務,以及一些基層單位要求群眾出具類似的“奇葩證明”,表面上看似工作流程使然,實則折射的是消極應付、推諉扯皮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既造成幹群關係疏離,也阻礙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落地。

  現實生活中,老百姓辦個事兒很不容易。有的單位不願幫助基層和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甚至不願同基層和普通群眾打交道,怕給自己添麻煩,工作上敷衍塞責、推諉扯皮、得過且過;有的對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對下吆五喝六、橫眉豎目,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甚至不給錢不辦事,收了錢亂辦事;有的對待上級部署囫圇吞棗、斷章取義,執行上級決定照本宣科、等因奉此,或者照貓畫虎、生搬硬套,以前怎麼做就怎麼做,別人怎麼做就怎麼做,完全不顧本地本部門實際情況。

  ……

  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對我們共産黨人來講,能不能解決好作風問題,是衡量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信念、對黨和人民忠誠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

  ——2013年8月國家某局與天津市工信委協議在津共同建設數據中心,3年多來天津市工信委黨組書記、主任李朝興不僅未組織專題研究,而且對4次呈報亦均不批復,致使該項目未取得實質性進展。這種不負責任、推諉扯皮、不作為問題,造成嚴重不良影響,李朝興因此受到天津市委嚴肅問責,被免職處理。

  ——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15名縣直部門和鎮村的幹部因海灘涂長期被非法佔有無人過問被處分,18名縣鎮及相關部門領導被問責。

  ——重慶市萬州區周家壩街道轄區居民因周邊道路交通風險大,為申請安裝紅綠燈,被幾個部門支來支去,訴求長期得不到解決,6名領導幹部因此受到黨紀政紀處分,所在街道和4個區級部門作出書面檢查。

  如此種種,都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具體表現。要麼敷衍塞責、得過且過,要麼刁難群眾,吃拿卡要,要麼消極應付、推諉扯皮,必須堅決糾正。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只有幹在實處,才能走在前列。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要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學習領會,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審視存在的問題,切實增強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覺性與堅定性,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我們每一位黨員幹部,都要把個人進步與黨的事業聯繫起來,腳踏實地、踏實工作,實實在在讓群眾滿意。(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劉芳源 李韶亮|部分圖片來自網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博會開幕看科技
    科博會開幕看科技
    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後首次大選
    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後首次大選
    守候
    守候
    傳統文化潤童心
    傳統文化潤童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10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