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學家優化“基因編輯”技術實現“剪切無殘留”
2017-06-08 14:26: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8日電(記者王琳琳)基因是存儲人體遺傳資訊的“源代碼”。基因編輯技術的發展,讓科學家可以像使用剪刀一樣對“源代碼”進行人為改變。近日,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的科學家通過優化基因編輯技術,提高了“基因剪刀”的剪切準確率,對目標基因實現了完全敲除,真正做到“剪切無殘留”。

  該研究成果日前發表在期刊《細胞研究》中。

  CRISPR技術,是目前為止科學家所使用的最先進的“基因剪刀”之一。通過使用這把“剪刀”,科學家可以精準改造任一一段基因。此前,大部分由“基因剪刀”編輯過的動物細胞中會有部分殘留,例如,一部分細胞中的目標基因沒有被完全敲除。

  怎樣才能把殘留基因完全剪除呢?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的科學家對這把“基因剪刀”進行了優化,發現向受精卵中注射多個“連續指導RNA”,目標基因在小鼠胚胎中能做到100%的完全刪除、在猴子胚胎中能做到91%-100%的刪除。

  研究團隊成員楊輝表示,這項研究的意義在于可以應用優化後的基因編輯技術,在動物個體水準發現新的藥物靶點。同時,這項研究也可用于快速建立大量基因敲除猴模型,加快腦科學的應用和研究。

  基因編輯技術正在快速發展,也許在不遠的將來,基因編輯真的會像程式員寫代碼一樣破解人體奧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守候
    守候
    傳統文化潤童心
    傳統文化潤童心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10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