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決定依法依紀對西安地鐵“問題電纜”事件嚴厲問責 進一步強化全過程全鏈條全方位監管確保品質安全
2017-06-08 12:58: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日前,國務院決定依法依紀對西安地鐵“問題電纜”事件嚴厲問責,進一步強化全過程全鏈條全方位監管,確保品質安全。

  西安地鐵“問題電纜”事件曝光後,國務院有關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開展了調查處理。經查,該事件是一起嚴重的企業制售偽劣産品違法案件,是有關單位和人員內外勾結、採購和使用偽劣産品的違法案件,也是相關地方政府職能部門疏于監管、履職不力,部分黨員領導幹部違反廉潔紀律、失職瀆職的違法違紀案件。

漫畫:揪出“碩鼠”新華社發 翟桂溪 作

  為嚴肅法紀,維護公共利益,國務院決定:一是責成陜西省人民政府向國務院作出深刻書面檢查,國務院通報批評。二是由陜西省依法對涉案違法生産企業8名犯罪嫌疑人執行逮捕,依法依紀問責處理相關地方職能部門122名責任人,包括廳級16人、處級58人。此外,對央企駐陜單位19名涉案人員立案偵查。同時,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對陜西省轉交的問題線索深入核查,依法依紀作出處理。三是由陜西省依法依規撤銷涉案違法生産企業的全部認證證書和著名商標認定,吊銷營業執照和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四是全面深入排查涉及的工程項目,盡快完成“問題電纜”全部拆除更換。在全國開展線纜産品專項整治,排查和消除生産過程中的各類安全隱患,促進産品品質提升。五是大幅提高涉及群眾生命安全的品質違法成本。深刻吸取教訓,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進一步全面加強品質監管。嚴厲打擊制假售假、不正當競爭等行為,堅決把嚴重違法違規企業依法逐出市場,嚴肅查處不作為、亂作為和執法不公,堅決懲治腐敗問題,對侵害群眾利益的違法違紀行為“零容忍”。完善招投標和設備材料採購制度。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和政府監管責任,嚴把各環節、各層次關口,切實保障品質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西安地鐵三號線“問題電纜”事件11人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
    在西安地鐵三號線“問題電纜”事件中,西安市地下鐵道有限責任公司5人、西安市質監局6人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其中西安市地下鐵道有限責任公司包括被開除黨籍的5人在內共有6人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調查處理。
    2017-04-24 19:35:12
  • “問題電纜”事件後 第二批西安地鐵工作人員接受調查
    6日晚,陜西省西安市紀律檢查委員會發布通告稱,西安市地下鐵道有限責任公司工程一處材料工程師周莧東、試驗工程師辛延平涉嫌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2017-04-07 16:08:38
  • 西安問題電纜:招投標莫讓劣幣驅逐良幣
    陜西奧凱法定代表人承認,在西安地鐵3號線電纜項目的招標過程中,奧凱公司使用低價競標方式獲得訂單,在生産過程中為了獲得利潤,降低成本,制造了不合格的産品。隨後,成都、重慶、合肥、青島等多個城市的地鐵陸續表示排查、整改奧凱“問題電纜”。
    2017-03-24 11:08: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108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