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5萬余名考生迎來“新高考”
2017-06-07 16:26: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7日電(記者吳振東)6月7日至9日,是全國統一高考日。今年是上海第一年實施全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全市5萬余名考生在7日上午進行語文科目考試,下午進行文理合卷的數學科目考試,8日下午將進行外語科目考試,9日將分批次參加新增的外語聽説測試。

  根據上海實施的“3+3”新高考方案,除語、數、外統考科目外,考生可根據高校招生要求和自身興趣特長,在6門設置等級性考試的科目中自主選擇3門參加考試,成績計入高考總成績。根據考試安排,這一“+3”科目等級考已在今年5月結束,成績也悉數公布。

  在英語科目考試上,上海今年首次實施“一年兩考”,取分數較高的一次計入高考成績。多位考生告訴記者,因為有了兩次機會,準備英語考試不再那麼緊張了,但抱著“這一次能考得更好”的心理,自己還是會參加8日進行的第二次考試。對于增設聽説測試,考生認為有助于養成英語口語練習習慣,減少“啞巴英語”現象。

  也有考生對前一次考試很滿意,並不打算再考一次。“‘小三門’已經結束,英語我也不想再考,對我來説,高考只有一天,我感覺考試壓力輕了許多。”上海市徐匯中學考生徐佳(化名)説。

  上海“新高考”的另一亮點,是實施“兩依據一參考”的多元評價機制,即依據統一高考成績、高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參考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資訊進行錄取。考生在面對高校選拔錄取時,拿出的成績單不再僅是由高考各科目分數相加而成的總分,還同時有一份完整的、客觀記錄高中三年表現的綜合素質評價資訊。

  上海市向明中學校長芮仁傑説,將綜合素質評價引入高考,打破了“唯分數論”,傳遞了明確的素質教育導向。

  一位考生説,自己希望將來從事與環境保護相關的工作,因此在“+3”科目上選擇了地理、生物、化學,高中階段還通過參加廢水治理等校外實踐項目,增長了知識,也對職業發展方向有了更明確規劃。

  “過去,我只知道少數名校會有意識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和實踐能力。實施綜合素質評價後,關注‘育人’似乎成了上海高中普遍現象,我也看到了孩子人格品性上的進步。”考生家長章先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福州燈光秀 閩江兩岸高樓上演國內最先進建築動畫
    福州燈光秀 閩江兩岸高樓上演國內最先進建築動畫
    浙江千島湖再現“巨網捕魚” 萬魚起躍堪稱盛景
    浙江千島湖再現“巨網捕魚” 萬魚起躍堪稱盛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0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