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土裏刨食”到“土裏刨金”——大學生創業潮助力農業轉型
2017-06-07 10:37: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6月7日電(記者王林園、李碧念)“和土地談一場戀愛”是肖雲峰的選擇。肖雲峰是河南省周口市沈丘縣卞路口鄉肖門村的新型職業農民,3年前從河南理工大學畢業後選擇回家鄉“種地”。

  “種地?你是不是在外邊混不下去了?”“跳出農門”的大學生選擇回家種地,肖雲峰遭到鄉裏鄉親的質疑和反對,母親覺得“很丟人”。

  “只要市場有需求,種地就不丟人。土裏刨金,我要做不一樣的農民!”2014年,肖雲峰回鄉創辦了沈丘縣田野青種植專業合作社。

  作為新型職業農民,肖雲峰明白,不能只會低頭刨地,還要抬頭看市場。小麥、玉米利潤薄就少種點,香蕉、紅薯、水果玉米和藥材白術有市場就多種點。

  2016年,肖雲峰種植的70畝水果玉米,收獲後賣到了上海市場,1畝水果玉米凈賺1500元,凈利潤是種植傳統玉米的3倍以上。“國家對蔬菜産品採取的綠色通道政策降低了我們的運輸成本,10噸水果玉米節省運費達1000元。”肖雲峰説,除了水果玉米,他還種植了爆米花玉米等,收入也很可觀。

  肖雲峰認為,大學生職業農民最大的優勢在于對國家惠農政策的理解,以及對農業技術的掌控。目前,肖雲峰流轉的土地廣泛使用滴灌技術,並實現了水肥一體化。

  沈丘縣農牧局局長童玉體説:“別人種玉米,他種水果玉米;別人種蘿蔔,他種水果蘿蔔;別人種甜瓜,他種綠寶石甜瓜……肖雲峰流轉土地500余畝走集約化、規模化和機械化的農業發展道路並取得成功,得益于發展多元種植、利用最新技術、看準市場行情,歸根到底還是大學生的視野與格局鎖定了農業供給側的改革提升。”

  2016年底,肖雲峰在沈丘縣扶貧辦、農業局、財政局等有關部門的幫助下,將總投資擴大到80.2萬元,其中包括以貧困戶3年分紅形式入股合作社的扶貧資金50萬元,帶動周邊貧困戶就業人數增加到75戶,實現政府、合作社、貧困戶的多贏。

  同樣在沈丘縣,槐店回族鎮大王樓行政村的王曉康,2013年從河南工業大學市場行銷專業畢業後回歸田野創業,目前他成立的合作社種植了200多種苗木,這些苗木很多是引自澳大利亞和國內其他省份。

  “把人的體驗加入到農業中去,可以提高農産品的附加值。”王曉康説,苗圃種植園經過整合會成為休閒農莊,不僅可以通過優質別樣的苗木促進農業增收,也有利于農村生態,通過生態旅遊創收。目前,王曉康的合作社年綜合産值達500萬元。

  據了解,沈丘縣近兩年有116名大學生返鄉,創辦各類企業、種植養殖合作社等各類經濟實體87個,帶動500余人就業。

  在沈丘縣的北部臨縣鄲城,畢業于復旦大學的王文一流轉了500余畝土地發展現代農業。“種植車厘子市場行情好、價格高,最多每畝年收入可達10余萬元。”王文一説。

  目前,鄭州大學畢業的梁坤、鶴壁職業學院畢業的王晶晶等近20位大學生慕名而來,和王文一共同在家鄉的土地創業。在政府支援下,他們採取“公司+基地+貧困戶”的經營方式,對接250戶貧困戶進行産業脫貧。

  周口市農業局科教科科長劉民乾説:“能夠吸引眾多大學生回歸田野進行創業,是因為土地效益的巨大吸引力,而土地效益源于他們對市場的敏銳、對技術的把握以及科學的經營管理,如此,才能使平凡的土地生産出‘高大上’的農産品。”

  河南省社會科學院長期關注農業問題的專家劉剛表示,“大學生創業潮”有利于促進農民增收,同時激活農業創新和農村發展潛力。政府農技推廣必須與時俱進,不能僅僅局限于預防病蟲害等基礎性工作,還要為大學生“田野創業”所需農技提供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河北農民探索出節水灌溉新方法
    對北方地區來説,“節水灌溉”一直是擺在了農技專家面前的一項重要課題,河北省的一個農民卻找到了一個新的節水灌溉的方法。滲透式植物根系定點灌溉技術,是預先在植物的根系部位埋設有灌溉給水管,並巧妙地通過對應植物根系部位水管滲透切口直接進行定點灌溉。
    2017-06-07 07:00:11
  • 中宣部文化部財政部出臺實施方案解決農民看戲難問題
    中宣部、文化部、財政部近日聯合印發《關于戲曲進鄉村的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國范圍實現戲曲進鄉村制度化、常態化、普及化,增加農村公共文化服務總量,解決農民看戲難的問題,形成政府、市場、社會協同推動農村文化建設的良好局面。
    2017-06-06 19:29:30
  • 甘肅天水:綠水青山吸引農民工返鄉創業
    新華社記者 張玉潔  辭職創業不是件容易事,尤其對一個20多年從未換過工作的農民工來説。
    2017-06-06 15:28: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霧慕田峪
    雨霧慕田峪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