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氣象局被世界氣象組織認定為世界氣象中心
2017-06-07 08:41:38 來源: 中國氣象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今年5月召開的世界氣象組織(WMO)執行理事會第69次屆會上,中國氣象局被正式認定為世界氣象中心(WMC)。這標誌著我國氣象業務服務的整體水準邁入世界先進行列,體現了我國在世界氣象業務組織、技術交流等方面的牽頭、骨幹作用,進一步提升了我國在世界氣象舞臺上的顯示度、國際影響力和國際貢獻率。

  根據最新的WMO《全球資料加工和預報係統手冊》規定,目前全球氣象業務預報係統由世界氣象中心、區域專業氣象中心和國家氣象中心三層結構組成。對世界氣象中心的業務能力要求,就是必須同時具備業務運作全球確定性數值天氣預報係統、全球集合數值天氣預報係統和全球長期數值預報係統的能力。這對申報機構的數值預報業務技術水準和産品品質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此次會議共認定了5個新的世界氣象中心,除中國外,其他4個中心分別設在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英國埃克塞特、加拿大蒙特利爾和日本東京。此前還有3個世界氣象中心,分別位于美國華盛頓、俄羅斯莫斯科和澳大利亞墨爾本。中國氣象局是唯一一個發展中國家的世界氣象中心。

  這些年來,中國氣象局高度重視數值預報業務發展,圍繞提高預報準確率這一核心目標,持續提升數值預報核心技術的自主研發與創新能力,發展和完善數值預報業務技術體制。目前正在加快以GRAPES為重點的數值預報業務體係建設,並正在為下一代數值預報模式係統的發展做好技術儲備。

  本次會議還認定中國氣象局國家氣象中心為大氣沙塵暴預報區域專業氣象中心,這將有助于中國與亞洲其他國家共同預防沙塵暴的影響。(中國氣象報記者郝靜 通訊員周慶亮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霧慕田峪
    雨霧慕田峪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09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