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戒毒所的色彩——新華網記者帶你走進"特殊的學校"
2017-06-06 08:4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記者 張雪花

  在外界不少人的想像中,戒毒所是灰暗的,高高的圍墻內,大抵空間雜亂、環境壓抑。真實的強制隔離戒毒所究竟什麼樣?戒毒人員在裏面有著怎樣的日常?司法行政戒毒當前有哪些新方法新探索?近日,記者深入江蘇句東、太湖、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作了探訪。

  這是一所“特殊的學校”

  走進江蘇的幾個戒毒所,如果不是徐徐打開的兩扇高大鐵門的提示,你會疑心自己走進了一所學校。在這裏,食堂、操場、醫療中心、運動訓練中心、職業技能培訓中心、藝術培訓中心,一應俱全。

  在句東戒毒所。進入食堂,幾個有序擺放的大盆內,豆腐幹燒肉、青椒炒雞蛋熱氣騰騰,大盆的旁邊是幾桶包菜蛋湯。“戒毒人員每天的午餐是兩菜一湯,早餐大多有包子雞蛋牛奶。”食堂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穿過食堂是所裏的糧油儲備區,米面油一排排一層層整齊碼放,特別是糧儲區為免受潮還做了隔地處理。整潔的住宿環境、各式的體能訓練器材、綠色的涂墻標語、紅色的操場跑道……無一不展示著嚴肅活潑的氣息。

  在女子戒毒所。藝術訓練場內,幾個青春靚麗的女學員正在跳舞,體態輕盈、目光沉靜。而這只是女子戒毒所司法戒毒教育戒治的一個縮影。女子戒毒所所長萬倫告訴記者,近年來,女所針對女性特點,積極探索情感戒治、藝術戒治、信念戒治、陽光戒治和傳統文化戒治等“五位一體”戒治模式,特別是藝術戒治特色顯明。

  排練間隙,一個李姓學員向記者講述了她的沾毒故事。眼前的這個小姑娘,齊耳短發,皮膚白晰,目光澄凈,如果不是這個特殊所在,完全讓人想不到與毒品有什麼關聯。她告訴記者,自己是93年出生的,三年前因為好奇貪玩,受周圍朋友影響,不慎沾染上了冰毒,已在所裏戒治一年多,再有四個月就可以回家了。説到父母,小姑娘的眼圈紅了,她説自己深感對不起爸媽,出去後最想做的是,斷開舊有圈子,好好孝順父母,而且“一定一定不再復吸”。

  女所位于鎮江句容北郊,是江蘇省唯一收治女性強制隔離戒毒人員的司法行政戒毒場所。在這裏還設有未成年戒毒學員管理區,據副教導員王艷麗介紹,目前這裏收治有5個未成年學員。

  在太湖戒毒所。寬大的表演大廳內,一個白衣少年一首悠揚的《北國之春》觸動人心……他告訴記者,自己是90後,畢業于音樂學院,已婚有一女兒,因為年少輕狂沾染了毒品,原以為只是玩玩,想不玩就不玩了,沒想到毒癮這麼大,現在女兒四五歲,很遺憾也很內疚……太湖戒毒所副所長陳亞告訴記者,這個學員戒治積級表現良好,已獲得三個月的減期,再有四十多天就獲釋了。

  太湖戒毒所是江蘇7個戒毒所之一,近年來內觀戒治成為該所具有特色的戒毒模式之一。

  司法行政戒毒教育戒治這樣開展

  毒品戒治是世界性難題。近年來,江蘇司法行政戒毒係統堅持把教育戒治作為戒毒工作的中心任務,總結提煉並全面推行“四三二”戒毒模式,即“四期流轉”、“三分戒治”、“雙向延伸”。

  江蘇省戒毒管理局副局長王正清向記者解釋,“四期流轉”的“四期”分別為醫療監護期、脫毒管控期、康復矯正期、回歸適應期。醫療監護期主要是幫助戒毒人員實現“生理脫毒”,脫毒管控期主要是實現“心理脫毒”,康復矯正期主要目標是加強心理和行為訓練,克服心癮,回歸適應期主要在增強拒毒能力,建立社會支援係統。

  他説,“三分戒治”指的是根據戒毒工作目標需求以及戒毒人員的不同情況,實行分區管理、分類戒治、分級處遇。“雙向延伸”則是從構建大戒毒、大矯治工作體係出發,以強制隔離戒毒為中心環節,主動對接其他戒毒措施,向前後兩個方向延伸。向前延伸,就是與自願戒毒、社區戒毒有機對接;向後延伸,就是與社區康復、戒毒回歸人員後續照管有機對接,持續開展戒毒康復、心理支援和跟蹤回訪。

  據了解,江蘇省司法行政戒毒係統現有7個戒毒所,其中省屬所6個,市辦所一個。王正清説,按照“四三二”戒毒模式,2016年江蘇省7個戒毒所在區域劃分、機構設置、職能配置等方面均已完成推進任務。

  據江蘇省戒毒管理局教育戒治處處長郭群介紹,為有效提高教育戒治的科學化專業化水準,江蘇進行了諸多探索,省裏制定了《戒毒人員循證戒治工作指導意見》,大力推進戒治方法創新,太湖戒毒所內觀戒治被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確定為全國十大優勢教育戒治項目之一,女子戒毒所藝術戒治被中央媒體專題報道,喚醒式戒治、意志力訓練等戒治項目也已初顯成效。

  他們是“最可敬的人”

  柳毅,太湖戒毒所康復指導科副科長,內觀戒治療法項目帶頭人。組建于2013年的太湖所“內觀團隊”現有民警9名,平均年齡31歲。

  “內觀療法是一種以內省為主要治療方式的心理療法。”柳毅告訴記者,內觀療法主要不是針對症狀本身,而是通過幫助戒毒人員挖掘他們內在的本身就有的正能量來提升他的控制力,提升他的抗復吸能力。

  進入內觀戒治工作室,記者看到一扇扇屏風間隔排置,屏風內除了一個軟墊別無一物。柳毅告訴記者,戒毒學員正是屏風內進行自省、內觀戒治。

  據了解,內觀療法一次集中內觀時間為七天,負責治療的面接師每天16小時全程陪伴對學員進行心理引導,一周下來要連續工作百余小時。這對于這群年輕人也是不少的挑戰。截至今年4月,內觀團隊已先後組織開展內觀戒治14期,165名戒毒人員參加。根據對2016年年底參與回訪的114名內觀對象的調查,回歸1年內的內觀對象,操守保持率達到80%。

  沈衛華,句東戒毒所醫院康復中心主任,從警16年來一直致力于為戒毒人員“排憂解病”。為了改善診療效果,沈衛華自費參加針灸專業培訓,為了做到診斷無誤、取穴精準、治療有效,沈衛華常在自己和家人的身上找穴位試針,待手法嫺熟後,才在戒毒人員身上運用。

  在句東所醫療中心,一位俞姓戒毒人員告訴記者,自己車禍手術後傷口久治不愈合,持續半年走不了路,是沈衛華大夫幫自己針灸一兩個月,傷口才一點點縮小愈合,“他們很不容易,非常感謝他”。

  柳毅、沈衛華,只是無數司法行政戒毒戰線幹警中的一員。還有很多人像他們一樣,長年遠離城市,奔忙在封閉的工作環境,面對著體弱多病、精神和心理問題高發的戒毒學員。

  除了在戒毒所高墻內,還有一群戒毒幹警奔忙在高墻之外。大力推進解戒人員後續照管工作,是江蘇司法行政戒毒係統近年戒治工作的另一抓手。

  據王正清介紹,2016年上半年江蘇在全省13個設區市全部建立後續照管工作指導站,由設區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長任站長,戒毒所派駐2名戒毒民警,聘請2-3名社工,專門負責對江蘇籍解戒人員開展回訪調查、資訊對接、幫扶救助、就業指導等係統的後續管理服務,江蘇籍解戒人員一年內照管率達到96.1%。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光繪畢業照
    光繪畢業照
    命運因高考改變
    命運因高考改變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9625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