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天水:綠水青山吸引農民工返鄉創業
2017-06-06 15:28: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6日電 題:甘肅天水:綠水青山吸引農民工返鄉創業

  新華社記者 張玉潔

  辭職創業不是件容易事,尤其對一個20多年從未換過工作的農民工來説。

  夏天日頭漸長,李海珠開張不久的農家樂生意也好了起來,工作日下午還有一桌客人。屋後青山如黛,門前風吹葉響。

  李海珠是甘肅省天水市麥積區麥積鎮後川村村民。今年3月,他向工作了26年的酒店遞交了辭職報告。

  “辭職這事兒謀劃了兩三年。但怕啊,怕工作沒了,店也開不起來。”李海珠説,之所以狠下決心自己當老板,是看到他曾因貧困離開的家鄉不僅變得越來越美,商業氛圍也興起了。

  李海珠離鄉打工的這些年,家鄉發生了變化。

  先是退耕還林,這個地處林區的村莊絕大部分耕地栽上了人工林,放眼望去綠意濃濃。後川村毗鄰麥積山風景名勝區,2011年起,政府大規模引導群眾開農家樂。白墻青瓦風貌統一,車道、停車位寬敞整潔,上下水管網鋪設完備,村上還有污水處理設備。

  後川村黨支部書記楊江東介紹,全村314戶人中,有78戶經營起了農家樂,平均年收入10萬元,最多的能掙60多萬元。最近幾年,每年都有外出務工的人返鄉開店。

  這些,李海珠都看在眼裏。“跑城裏給別人辛辛苦苦打一年工才掙三四萬元,還不如守著家門口的綠水青山給自己打工。”于是,他刷墻、買灶具、購桌椅,還自己設計了名片,“鑫鑫源農家樂”就開張了。

  而他琢磨最多的,還是怎麼做菜。“農家菜大多太粗糙,我要把高檔菜作出農家風味。”李海珠説,“別人都做大盤雞,但桌桌吃不完。我要做野菜餃子雞、苞谷雞,一只雞能做成三盤,單價低,利潤空間大,口感還豐富。”

  綠水青山的賜予融入心裏,變成了李海珠的做菜“秘籍”:野菜不光要涼拌,還要做成丸子,用通透的玻璃碗盛放;根據節氣陸續上香椿春卷、甜胚子、蕎麥面皮……

  4月9日開業後,生意比李海珠想的更好些。工作日平均接待2桌客人,周末人更多,算下來一個月能收入六七千元。暑假將近,旺季也快來了。

  麥積鎮鎮長張淑香介紹,後川村二期改造正在進行。根據規劃,沿河區域將建設旅遊步道、遊樂設施和展覽館。後川村還將打造民俗一條街,售賣野菜、胡麻油等當地産品。未來,還計劃組織民俗文化晚會。

  “建設美麗鄉村不是為了美麗而美麗,關鍵要讓老百姓富起來,幸福起來。”張淑香説。

  李海珠説,當老板的2個月,是他脫離土地生産後最忙最累的一段時間。“但從沒這麼高興過。給自己幹活雖然辛苦,但卻充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光繪畢業照
    光繪畢業照
    命運因高考改變
    命運因高考改變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95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