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散亂污”仍突出 德州兩縣涉嫌瞞報污染企業
2017-06-06 09:49:21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圖/高岳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表明,“散亂污”企業違法生産現象依然突出。環保部最新通報説,環保部督查組新發現清單外“散亂污”企業564家及多個未上報的“散亂污”企業集群,同時,查出山東德州兩個縣存在瞞報“散亂污”企業現象。

  配合持續一年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環保部每天通報28個督查組的督查情況。

  據環保部介紹,從最近一周(5月28日至6月3日)的督查情況來看,“散亂污”企業違法生産現象依然突出,各督查組共查出“散亂污”問題企業698個,佔查出環境問題的33.9%。其中,山東省德州市、河南省鄭州市和河北省石家莊市查出的“散亂污”企業最多,分別為186個、99個和77個。查出的“散亂污”問題企業在清單外的有489個,約佔查出“散亂污”問題企業總數的70.1%。

  在上周的督查中,環保部督查組新發現多個“散亂污”企業集群。環保部表示,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發現11家“散亂污”金屬加工企業,均未辦理環保手續,沒有配備廢氣收集處理設施,露天切割、噴漆無組織排放嚴重。河北省保定市滿城區方順橋鎮方順橋村發現集聚了35家塑膠回收加工和廢鋁回收熔化加工的“散亂污”企業集群,均無環保治理設施,廢氣直排,污水橫流。山東省德州市樂陵市楊安鎮小王村-孔鎮S315線沿路發現12家木材加工企業,現場檢查時均正在生産,去皮及鋸木設施露天作業,未配套建設污染防治設施,粉塵排放嚴重。山東省德州市寧津縣時集鎮油坊李村發現了17家鑄造加工點“散亂污”集群,均無環保手續,正在露天生産,熔爐未拆除,除塵設施不正常運作,無組織排放嚴重。另外,在山東省菏澤市曹縣莊寨鎮道路沿線發現有500余家木業加工企業,在德州市禹城市秦店子村存在鑄造、化肥制作小作坊、塑膠管制造、沙石料及煤渣廠等20多家“散亂污”企業。

  環保部指出,通過督查發現,有些地方存在瞞報“散亂污”企業現象。

  山東省德州市平原縣恩城鎮鐵匠村有17家木材加工企業,均無環保手續,未斷水斷電,生産設備、原料和産品均未清理,僅有兩家在當地上報的“散亂污”企業清單之中。其他15家涉嫌瞞報。

  山東省德州市寧津縣杜集鎮王廷府村,聚集了30余家的家具加工、噴漆“散亂污”加工點。環保部督查組查出,這些企業均未配套建設污染防治設施,同時,僅有兩家在當地上報的“散亂污”企業清單之中。其他15家涉嫌瞞報。

  山東省德州市寧津縣劉營伍鄉的王營伍村、郭營伍村、老君堂村寧東公路東西兩側聚集了32家以木器白茬加工、噴漆加工為主的“散亂污”企業集群,只有18家在當地上報的“散亂污”企業清單之中。其他12家涉嫌瞞報。

  對于上述問題,環保部透露,相關督查組已及時移交當地環保部門進一步調查處理。

  環保部強調,“散亂污”企業整治是當前一段時期強化督查的重點,希望各級政府要全力投入,認真排查,用鐵手腕、硬措施整改,嚴肅查處“散亂污”企業違法生産現象,絕不姑息。(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光繪畢業照
    光繪畢業照
    命運因高考改變
    命運因高考改變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上海舉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綜合處置演習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山東臨沂一化工企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撲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09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