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特稿:開啟“一帶一路”新篇章 夯實周邊命運共同體--寫在習近平主席哈薩克斯坦之行前夕

2017年06月05日 21:44:5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特稿:開啟“一帶一路”新篇章 夯實周邊命運共同體——寫在習近平主席哈薩克斯坦之行前夕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朱東陽 葉書宏

  繼往開來,攜手前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出訪,重回絲綢之路經濟帶首倡之地。

  應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邀請,習近平主席將于6月7日至10日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

  第三次訪問哈薩克斯坦,連續第五年出席上合組織峰會,習近平主席此次中亞之行,著眼中哈雙邊友好,致力歐亞區域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示范之行、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的務實之旅。

  增互信 深化中哈友誼

  彼時秋高氣爽,此時萬物豐茂。2013年9月,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訪問哈薩克斯坦,開啟中哈關係蓬勃發展新時代。3年多來,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兩國已成為互信共贏、安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從在中亞地區率先與中國全面徹底解決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到最早與中國開展産能合作、進行發展戰略對接,從中哈油氣合作全産業鏈模式開創中國油企海外合作之先,到哈薩克斯坦孔子學院、孔子課堂數量居中亞之最……正如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所言,當前處于歷史最好水準的哈中關係已成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典范”。

  目前,哈薩克斯坦是中國在中亞第一大貿易夥伴、在歐亞地區第一大對外投資對象國,同時也是中方共建“一帶一路”、開展國際産能合作的重要合作夥伴。兩國經貿、能源等傳統領域合作持續深化,創新、科技、跨境物流等合作蓬勃興起,人文交流日趨活躍,傳統友誼愈發深厚。

  元首外交在中哈關係發展中發揮重要指引作用。習近平主席與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會晤十余次,結下深厚情誼。此次訪哈,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兩國元首不到一個月內再次見面,恰逢中哈建交25周年,尤具承上啟下的特殊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舉行會談,共同會見記者,並見證一係列合作文件簽署。雙方將加強戰略協調、深化互利合作,攜手推動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更高水準、更深層次、更廣空間邁進。

  今年,中哈喜事連連。哈薩克斯坦將舉辦以“未來的能源”為主題的專項世博會。訪哈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應邀出席專項世博會開幕式,這既是對哈方辦會的有力支援,也顯示出中方對國際能源特別是新能源問題的關注和重視。目前,作為參展面積最大的國家館,1000平方米的中國館已全面進入試運營階段。

  “近年來,中哈本著辦實事的態度做了很多事情,兩國關係非常扎實,既有高度又有內容。”中國前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喜雲説,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進一步夯實中哈兩國政治互信,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並在打擊“三股勢力”和毒品走私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協調合作。

  提倡議 引領上合發展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以來,始終以維護地區安全、促進共同發展為己任,16年發展歷程中,成員國始終以“上海精神”為引領,扎實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樹立了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

  隨著上合組織在歐亞區域合作中的角色日益突出,一年一度的上合組織峰會正吸引越來越多的世界目光。此次阿斯塔納峰會有兩大看點:一是組織擴員,二是中國倡議。

  2015年上合組織烏法峰會,成員國啟動了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式。此次阿斯塔納峰會,印巴兩國將正式加入上合組織。完成首次擴員後,上合組織將成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潛力最大的地區性國際組織。

  在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看來,擴員後的上合組織將成為連接北極和印度洋、東起中國連雲港、西至俄羅斯加裏寧格勒的跨大陸組織,而這種跨大陸性質將使其成為亞太與大西洋地區、南亞以及中東國家之間的紐帶。

  開門迎新,謀劃未來。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突出,上合組織發展面臨新挑戰。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各國領導人深入探討新形勢下攜手應對風險挑戰、促進共同安全穩定和發展振興的新思路新舉措。作為上合合作的重要引領者和推動者,中國領導人將對上合組織發展與合作提出哪些方向性倡議,格外引人關注。

  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簽署15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和生效5周年。中國將在阿斯塔納峰會後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並于2018年主辦峰會,各方對中方主席國工作充滿期待。

  謀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

  中哈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典范,上合組織所在區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地區。習近平主席此次哈薩克斯坦之行,兼顧雙邊與多邊,面向中亞乃至整個歐亞地區,共建“一帶一路”是貫穿其中的主線。

  哈薩克斯坦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從中國向西延伸的首站。近年來,中哈並肩攜手,全面開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從初步達成的51個早期收獲項目到5對常年對開口岸、5條油氣跨境運輸管道、2條跨境鐵路幹線、1個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從建設得如火如荼的阿斯塔納輕軌、賓士在哈薩克斯坦大街上的中國汽車,到沿中歐班列走上中國百姓餐桌的哈薩克斯坦麵粉、植物油……中哈産能合作方興未艾,互聯互通水準不斷提高,共建“一帶一路”已進入深入融合、相互促進的新階段。

  在張喜雲看來,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後首次出訪前往哈薩克斯坦,體現了對中亞地區特別是哈薩克斯坦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作用的高度重視。

  不久前,包括哈薩克斯坦在內的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均派出高級別代表團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展現了上合組織各方參與中國倡議的熱情。吉爾吉斯斯坦副外長卡伊基耶夫認為,“一帶一路”為中亞地區開辟了新的發展空間和前景,有利于擴大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多邊合作。

  事實上,“一帶一路”合作倡議與上合組織區域合作機制互為機遇、互動發展。上合組織是“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等區域合作倡議以及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成員國發展戰略對接的重要平臺。而“一帶一路”建設早期收獲中,在中亞“落地開花”的重大項目往往與上合組織有關。

  2016年6月,在上合組織塔什幹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為促進本地區經濟整體發展,中方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希望上海合作組織為此發揮積極作用並創造更多合作機遇。”阿斯塔納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與有關國家領導人進一步商討深化“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共同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的舉措。

  “上合組織和‘一帶一路’建設的目標都是促進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就是在國家之間、區域之間形成一種相互協作、連帶發展的良性關係,建立一種全新的價值鏈和利益鏈,構建命運共同體。” 中國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説。

  會老友、話合作,謀未來。習近平主席哈薩克斯坦之行將為區域合作貢獻新方案,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參與記者:周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劉笑冬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特稿:開啟“一帶一路”新篇章 夯實周邊命運共同體--寫在習近平主席哈薩克斯坦之行前夕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特稿:開啟“一帶一路”新篇章 夯實周邊命運共同體——寫在習近平主席哈薩克斯坦之行前夕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朱東陽 葉書宏繼往開來,攜手前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9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