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力爭2020年建立起南繁基地的“四梁八柱”
2017-06-04 19:11: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6月4日電(記者胡璐、董峻)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4日表示,力爭到2020年建立起南繁基地的“四梁八柱”。

  他是在當日召開的國家南繁規劃落實推進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2015年農業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土資源部和海南省政府聯合印發《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海南)建設規劃(2015-2025)》,將26.8萬畝適宜南繁科研育種的區域劃定為永久基本農田,實行用途管制。自規劃印發後,南繁基地建設進展順利,26.8萬畝南繁保護區全部納入基本農田,還劃定了745畝配套建設用地。南繁水利設施、生物育種專區、高標準農田改造、公共實驗服務平臺和執法管理設施等重點項目已經啟動實施。

  “雖然南繁規劃落實取得積極進展,但仍處于開局起步階段,目前法規建設尚不健全,規劃落實的體制機制仍需進一步完善。”余欣榮説。

  2020年力爭建立起南繁基地的“四梁八柱”的目標主要包括:基本完成核心區新基地土地流轉、核心區農田水利設施建設、科研生産生活配套服務區工程建設,並加快建立一套較為完備的南繁法律法規、政策支援和管理制度體係,以及協調聯動、督查考核、資訊通報全覆蓋的信息化網絡,還有一支監管有力、服務高效的南繁管理隊伍。到2025年,力爭把南繁基地建設成集科研創新、良種培育、成果展示、人才聚集、資訊交流于一體的種業創新高地。

  余欣榮表示,下一步要對已劃定的保護區實行永久保護,實現科研、生産、生活、服務設施相配套。還應圍繞南繁基地的保護、建設、利用、管理,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規體係、有力的政策支援體係、高效的監管服務體係。

  南繁是我國農作物育種的專有術語,指農業科技工作者利用海南冬季特有的光溫條件,對育種材料進行繁殖加代,以此加快新品種選育進程,提高育種效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農業部部署開展農産品加工技術整合科研基地建設
    近日,農業部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強農産品加工技術整合科研基地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開展農産品加工技術整合科研基地建設工作。大力開展自主研發,應用現代智能制造等技術,開展技術工程化研究和裝備創制,推進技術整合與融合創新。
    2017-05-11 17:46: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成都市中心發現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成都市中心發現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蛟龍”雨中深潛太平洋
    “蛟龍”雨中深潛太平洋
    旅日大熊貓三兄妹將返鄉
    旅日大熊貓三兄妹將返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08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