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班長有點“軸”——戰略支援部隊某旅三級軍士長趙雲霄記事
2017-06-04 16:35: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4日電 題:這個班長有點“軸”——戰略支援部隊某旅三級軍士長趙雲霄記事

  楊雅雯、宗兆盾、濮照

  看著臺下士兵被趙雲霄激情澎湃的授課所感染,劉傑心裏不是滋味,甚至有些“嫉妒”。

  趙雲霄是戰略支援部隊某旅三級軍士長,劉傑是他所在連的政治指導員。

  回想來連隊講的第一次課,“剛開始大家都坐得筆直,慢慢就開始摳手指頭、交頭接耳”,這讓劉傑“很沒面子”。但他不得不承認,無論是授課內容還是語言風格,趙雲霄都勝他不止一籌。

  “用大家聽得懂的方式,講大家聽得懂的道理。”趙雲霄説。

  “我不甘心啊,只能一點點努力”

  趙雲霄至今還清楚記得剛當上班長那年,在全旅演講臺上“出糗”的事。

  為了那次演講,1200字的稿子他翻來覆去背了4天。當他邁著正步走上演講臺後卻“斷片了”,一個字也記不起來。沒辦法,他只好滿臉通紅地説:“對不起,我忘詞兒了。”

  1個月後,趙雲霄再次報名參加演講比賽,戰友們紛紛前來“挑刺”、制造“麻煩”——打哈欠、大聲講話、扔鞋子、做鬼臉……想盡一切辦法提高他的心理素質。

  從那之後,趙雲霄參加了單位的每一次演講比賽,可惜都是敗多勝少,成了鼓勵獎“專業戶”。“我不甘心啊,只能一點點努力。”趙雲霄説,為此,他曾在一張嘴就能鑽進幾只蚊子的駐訓地,繞著帳篷邊跑邊背;曾對著營區操場上的小貓講;曾一遍遍對著鏡子糾正語氣語調、體態手勢等。

  如今,趙雲霄已先後20余次參加巡回宣講團,去過近百個基層部隊做演講。

  “不僅講得好,做得更好”

  班長燕然説,是趙雲霄讓她對珍惜糧食有了新的認識。

  那個一個周末的早晨,集合哨音突然響起,燕然和戰友們被值班員帶到了食堂門口。趙雲霄黑著臉站在臺階上,旁邊是裝著半桶剩飯剩菜的泔水桶。

  “今天早晨,連裏發生了一件很不應該的事情。”趙雲霄邊説邊伸手從泔水桶中撈出一枚已經破了殼的雞蛋,大聲問:“這是誰扔的?”

  沒有人站出來。就在這時,出人意料的一幕發生了,趙雲霄剝開那枚雞蛋,兩口就吃了……暫態一片沉寂,新兵小劉跑到趙雲霄面前,滿臉歉意和懊悔地説:“是我扔的,對不起,我錯了。”

  “我當時就想,如果我把它吃了,可能就不會再有雞蛋被扔了。”趙雲霄説。

  為何趙雲霄總能讓人信服?“他不僅講得好,做得更好。”這是燕然和戰友們共同的評價。

  “來,你來試試”

  一到周末,連裏一些戰士就熱衷于玩手機遊戲。19歲的新兵姜雲就是其中之一。

  “玩遊戲要有度,一旦沉迷其中,戰友們就會變成‘熟悉的陌生人’,真到了戰場上,誰會放心把後背交給戰友?”趙雲霄説。可怎麼才能把戰士們拉回到火熱的軍營生活呢?

  “有一天,他突然拉著我去打籃球。”對于趙雲霄的舉動,姜雲明顯不樂意,但他不好直接反抗,只得拉著臉、低著頭跟著去了。

  “上場後他就使勁傳球給我讓我投。”近一個小時裏,趙雲霄給姜雲傳了20多個球,但他“一個都沒進”。到了最後,姜雲採取了消極抵抗策略——站在原地不動。

  見姜雲不動,趙雲霄開始一遍遍地教他怎麼帶球上籃。“來,你來試試。”在重復演示了十幾遍後,趙雲霄把球交到姜雲手上。

  “班長太‘軸’了,可他對我一個新兵這麼好,我不能駁了他的面子。”于是,姜雲按照趙雲霄教的方法試著投了一下。“球進了!”看到在場邊帶頭使勁鼓掌、喝彩的趙雲霄,姜雲心底裏涌出了一股別樣的暖流。

  現在的姜雲已經很少玩手機遊戲了,他説他找到了更有意思的事兒。

  “耽誤一秒鐘,可能都要壞大事”

  “要讓戰士信服,自身的軍事素養必須過硬。”趙雲霄説。

  戰備車輛狀況如何,趙雲霄會用數字檢查。聽他報出“237”,一名年輕的士兵立即翻開一個藍皮本搜尋,接著鑽進裝備艙內,在一個犄角旮旯處找出了一把扳手……

  237,是一個編號。新裝備下來,趙雲霄發現隨車配發了幾百件大小迥異、類別不同的備品附件。為了方便迅速準確找到所需備件,他帶著骨幹研究編寫出《備品附件本》,把每個備件都作了編號,後面詳細記錄著型號、存放位置和基本用途等。

  “型號不對。”趙雲霄眼尖,發現扳手上的標簽已經磨損難辨,而真正的237號扳手比眼前的要小一號。原來,是戰士沒有及時更替標簽,“太相信自己”導致了張冠李戴。

  擔任軍士長後,趙雲霄牽頭解析出緊急出動5大流程,從車輛槍支到鍬鎬食具,件件定人明責;從物資準備到集合登車,一一去繁留簡,連隊全員出動時間保持在10分鐘之內。

  “真正執行任務,耽誤一秒鐘,可能都要壞大事。”趙雲霄説,“有人説我‘軸’,但戰備如果不落實到行動中,就只是一句口號。”

  近年來,趙雲霄先後圓滿完成12次重大演訓任務,創新10余種戰法訓法在部隊推廣,2次榮立二等功,4次榮立三等功,被評為全軍優秀士官。

  如今,38歲的趙雲霄依然和十七八歲的戰士們一起訓練。他今年的“小目標”之一是“投手榴彈的成績達到優秀”——這位其他考核門門優秀的老班長,唯獨這項成績是“良”。

  “這怎麼能成?!”他不好意思地撓了撓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旅日大熊貓三兄妹將返鄉
    旅日大熊貓三兄妹將返鄉
    高效、便利、快捷——香港公共交通體驗
    高效、便利、快捷——香港公共交通體驗
    巴特梅根特海姆野生動物園
    巴特梅根特海姆野生動物園
    萊比錫哥特節
    萊比錫哥特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8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