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堅決反對網絡節目歪曲歷史 否定英模
2017-06-02 18:40: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 白瀛)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下發通知,要求網絡視聽節目服務機構和個人緊緊圍繞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決反對歪曲歷史、美化反動、調侃崇高、否定英模的錯誤傾向;反對天價追星、無聊遊戲、奢華盛宴等不良風氣;禁止傳播節目的所謂“完整版”“未刪減版”“被刪片段”。

  這份《關于進一步加強網絡視聽節目創作播出管理的通知》指出,近年來,一些網絡視聽節目中存在著價值扭曲、娛樂至上、內容低俗、品質低劣、格調低下、語言失范等問題,亟須加強引導,及時整治。

  堅決反對歪曲歷史、美化反動、調侃崇高、否定英模的錯誤傾向

  通知指出,各類網絡視聽節目的創作和生産都要緊緊圍繞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要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闡發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持續頌揚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危濟困、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傳統美德,堅決抵制厚黑學、潛規則、圈子山頭等封建文化糟粕和腐朽思想遺毒,堅決反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不良風氣。

  通知要求,網絡視聽制播機構要大力宣傳家庭文明建設,報道好“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活動,鼓勵開辦以家教家風家規等為主題的道德建設類節目。要大力弘揚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歌唱祖國、讚美英雄、謳歌時代,引導人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堅決抵制各種詆毀主流思想和主流價值的內容,堅決反對歪曲歷史、美化反動、調侃崇高、否定英模的錯誤傾向。

  堅決反對天價追星、無聊遊戲、奢華盛宴等不良風氣

  通知指出,各類網絡視聽節目必須堅守文明健康的審美底線。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扎根生活、貼近群眾,展示奮鬥人生,刻畫最美人物,保持健康格調;要自覺遠離低級趣味,堅決摒棄廉價的笑聲、無底線的娛樂和無節操的垃圾,無情鞭撻挑戰道德底線、踐踏社會良知的行為,自覺抵制過度商業化、過度娛樂化和低俗傾向,決不能成為市場的奴隸。

  通知要求,娛樂報道要崇德尚藝,絕不能以炒作緋聞醜聞隱私劣跡為噱頭博取點擊率。網絡綜藝節目、網絡劇、網絡電影等要堅決反對天價追星、無聊遊戲、奢華盛宴等不良風氣,避免助長遊戲人生心態和浮誇之風;要維護公序良俗,絕不能用作假作秀、故意激化矛盾、放大非理性情緒等錯誤方式誤導受眾,混淆是非。要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絕不能制造低俗噱頭,展示醜行惡態,呈現陰暗晦澀,渲染色情暴力。堅決杜絕包裝炒作明星子女和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的現象。

  禁止傳播節目“完整版”“未刪減版”“被刪片段”

  通知指出,各類網絡視聽節目必須規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要遵守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禮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嚴格按照規范寫法和標準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字、詞、短語、成語等,不得濫用諧音、生造濫造詞義、肆意曲解內涵,不得使用不規范的網絡語言和錯詞別字。遣詞造句要堅持正確導向,符合語法規范,自覺摒棄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級趣味,嚴禁使用挑逗、污穢、惡毒、侮辱、謾罵等極端言辭。

  通知要求,網絡視聽節目要堅持與廣播電視節目同一標準、同一尺度,把好政治關、價值關、審美關,實行統籌管理。未通過審查的電視劇、電影,不得作為網絡劇、網絡電影上網播出。導向不正確的電視綜藝節目,也不得以網絡綜藝節目的名義在互聯網、IPTV、互聯網電視上播出。不允許在廣播電視播出的節目,同樣不允許在互聯網上播出。禁止在互聯網上傳播的節目,也不得在廣播電視上播出。不得在互聯網、廣播電視等任何平臺上以任何形式傳播所謂“完整版”“未刪減版”“未刪節版”及“被刪片段”等節目(含鏡頭片段)。

  通知指出,網絡視聽節目進入廣播電臺、電視臺,要按照相關管理規定重新審核。要創新宣傳引導,形成正面輿論強勢,用深入淺出的理論解析大眾關心的話題,用客觀理性的聲音化解網絡戾氣,使積極健康的內容多起來、向上向善的氛圍濃起來,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1835張節目許可證年審不合格 又有上市公司“踩雷”了?
    5月16日,廣電總局公布了1835家經年審被認定為“2016年《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許可證》不合格”的名單,其中出現了中南文化、慈文傳媒、海潤影業等徵戰資本市場的知名文化影視類公司及其相關單位。
    2017-05-24 09:37:20
  • 娛樂節目要有意思也要有意義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段續  日前,有政協委員提出,一些電視臺、互聯網和直播平臺盲目追求高收視率、高點擊率,節目內容泛娛樂化,此議引起了公眾尤其是青少年家長們的共鳴與思考。
    2017-03-13 23:37:50
  • 政協委員建議取締“娛樂性的吃喝玩樂”真人秀節目
    在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大背景下,首先建議中宣部、文化部、廣電總局和中國互聯網協會等有關職能部門強強聯手,聯合發起“凈化工程”,加強聯繫與溝通,加強監管,加強輿情監控,及時、堅決取締一些不健康、無意義的綜藝節目和直播平臺、不良網站,並對有關人員嚴懲嚴罰。
    2017-03-11 07:29: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香港的人文細節
    香港的人文細節
    埃及一樓房整體傾斜 倚靠臨近樓房
    埃及一樓房整體傾斜 倚靠臨近樓房
    伍茲被捕後畫面曝光
    伍茲被捕後畫面曝光
    美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民眾在白宮外抗議
    美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民眾在白宮外抗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7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