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本、扶技、扶志 -- 一個煤炭採空沉陷區鄉村的扶貧經
2017-06-02 14:57: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6月2日電 題:扶本、扶技、扶志 -- 一個煤炭採空沉陷區鄉村的扶貧經

  新華社記者王飛航

  “沒想到這輩子還真趕上好日子了。”在山裏勞作了幾十年的喬貴堂,和村裏2400多名村民,從35公里外呂梁山上,整村搬遷到河津郊區的南桑峪幸福小區。

  村裏孩子們就近上了學,年輕人通過技能培訓當上了技術工人,五六十歲的村民幹起了保安、保潔工作,75歲以上的老人免費住進村裏的養老院……這一切改變,要從村支書王國清的“三扶”經説起。

  先要“扶本”

  山西省河津市下化鄉南桑峪村2400余口人分布在8平方公里的山梁上。前些年全村成了煤礦採空沉陷區,房子屋倒墻裂。王國清提出整村搬遷的設想,全村人欣喜不已。可往哪搬?錢從哪來?

  王國清爭取到一筆地質災害補償資金,在市政府支援下,在市郊劃撥了100畝丘陵撂荒地。整村移民工程動工。2014年,600多戶村民搬出大山,新村取名為“南桑峪幸福小區”。

  進了城,村民們生活大變樣。白天,年輕人男的跑出租、搞搬運、當小工,女的擺地攤、做保潔、當服務員,年齡大的看門、當保安。晚上,大家在小區廣場散步、跳舞、唱歌。村民説:“不從山上搬下來,可享不了這福。”

  重在“扶技”

  進城後大多數村民沒技術,力出得不少,錢掙得不多。王國清説:“把咱的人送出去培訓學習。” 到去年底,培訓技工近百名。有貨車、鏟車司機,有鉗工、焊工,有修理、裝潢技師。

  39歲的賀選軍,父親前年患腦梗半身不遂,兩個孩子上中學,村裏曾介紹他到中大海聖企業上班,因沒技術一月帶加班才拿1500元。去年到河南義馬中車集團學習修理礦用液壓支柱技術,回來後為一家煤礦維修支架,月工資4000元。

  今年4月25日,村委會與山西鋁廠技工學校簽訂協議,對20名村民培訓3個月,主要學習電焊、鉗工和機修技術。這批學員最小19歲,最大38歲。為保證培訓品質,村裏專門派技術員跟班,在教員與學員間進行溝通協調。現在,學技術在南桑峪村民中已成風氣。

  貴在“扶志”

  “讓貧困戶富起來,光靠輸血是不行的,啟動他們的內在動力遠遠大于給錢給物。”王國清説。

  村民張青梅的丈夫患腦溢血需要照顧,孩子還小,她一度對生活失去信心。王國清到府幫扶,在接濟的同時在精神上給予鼓勵,還安排她在小區做保潔,月收入1400元。丈夫在她的精心護理下,生活已漸漸能夠自理,孩子也上了中學。

  45歲的李保平,妻子前年肺癌去世,給他留下了三個娃。為給妻子治病,他去西安、跑北京,不但花光了家裏的積蓄,還欠下七、八萬元外債,一度心情差得跌到低谷。王國清與村委一班人三天兩頭找他談心,鼓勵他振作精神,並一次接濟他8000元,還幫他重新組建了家庭。如今李保平開上了計程車,並在小區門面房開了家超市。他説不出2年,外債就可還完。

  脫貧路上,不讓一人掉隊。如今,王國清的“三扶”經已被下化鄉多村認可。上化、周家灣等整村搬遷工程全面啟動,年輕人爭學技術熱流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活動正式啟動
    2017年6月2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在中央主要媒體向社會發出公告,公布評選表彰活動方案,正式啟動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活動。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2016年已經開展了首次全國脫貧攻堅獎的評選表彰活動,于2016年10月16日在京召開了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隆重表彰了38名獲獎者。
    2017-06-02 13:40:04
  • 激情,在脫貧攻堅一線揮灑——全國新聞媒體“精準扶貧駐村調研採訪活動”綜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深謀遠慮,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把扶貧開發工作提升至治國理政新高度,廣泛凝聚社會各界力量,推進實施精準扶貧方略。世代貧困的山鄉,正發生滄桑巨變。
    2017-06-02 00:06: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一樓房整體傾斜 倚靠臨近樓房
    埃及一樓房整體傾斜 倚靠臨近樓房
    伍茲被捕後畫面曝光
    伍茲被捕後畫面曝光
    美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民眾在白宮外抗議
    美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民眾在白宮外抗議
    印尼“彩虹村”
    印尼“彩虹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76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