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5年:近半數營養餐不達標
2017-06-02 07:47:2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中國消除貧困的一個重要項目——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試點5年後,一個“喜憂參半”的數字出現了。

  6月1日,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在該會舉辦的農村學生營養改善專題研討會上介紹,一項對100個縣9200余所農村學校的營養餐情況監測發現,52%的學校營養餐在能量、蛋白質、脂肪以及兩種微量元素等方面能夠達到國家推薦標準。2015年年底的這一比例是34%,縱向進步是明顯的,但令人擔憂之處在于,仍有近半數學校的營養餐沒有“基本達標”。

  這項監測旨在對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開展第三方評估。國務院2011年年底在一些貧困地區啟動了這項計劃,迄今已有29個省份的1590個縣加入試點,覆蓋13.4萬所學校,每天有3300多萬學生受益。目前,由中央財政支付的學生營養膳食補助資金標準為每生每天4元,中央財政累計投入了1591億元專項資金。

  負責監測的“陽光校餐數據平臺”,由教育部全國學生營養辦委託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建立,覆蓋了13個省級行政區100個縣的9200余所學校。

  從這些學校發現的營養餐不達標問題包括,含豐富蛋白質、鈣、維生素A的食物供給不足,如鈣攝入量符合國家推薦標準的學校僅佔全部學校的14%,維生素A達標學校僅佔40%,63%的學校鹽攝入量明顯高于推薦量。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長李偉指出,部分地區對學生營養改善的意義還認識不足、重視不夠,執行效果也參差不齊,有的還比較差。甘肅、湖北、湖南等地一些學校仍在採用課間加餐的方式。

  “其他的事情可以等,唯有孩子的事情不能等,貧困地區孩子的事情更不能等。上面這些問題急需得到進一步切實解決。”李偉説。

  營養餐的主要供餐模式有食堂供餐和課間加餐兩種。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中建議,要盡快“全面實現食堂供餐”,讓國家膳食補助統一用于為學生提供午餐。

  研究報告指出,課間加餐主要是採購包裝加工食品分發給學生,這類食品營養含量不足食堂提供午餐的三分之一。這種模式還存在資金安全和食品安全風險,使得政策的營養改善效果和扶貧效果都不明顯。

  教育部黨組成員鄭富芝在研討會上介紹,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以來,食堂供餐比例有了大幅提高,目前實行食堂供餐的試點學校比例已達到71%,國家試點縣已達到76.6%,比2012年提高了近20個百分點。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連續4年的跟蹤監測也表明,試點地區學生每天吃到三餐的比例由2012年的89.6%,上升到2015年的93.6%。

  “營養改善計劃的實施,使試點地區農村學生上學餓肚子、吃涼飯的現象基本消除,學生營養健康狀況得到顯著改善,身體素質明顯提升。”鄭富芝説。

  改善學生體質,也是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5年來的一大成效。

  “陽光校餐數據平臺”對62個縣192萬名學生的監測發現,2012年至2016年,每年7歲新入學學生的身高無明顯差別,而受益于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的8歲~12歲學生平均身高均有增長,尤其是已經吃了三四年校餐的孩子,即目前年齡11歲~15歲階段的孩子,平均身高長了5釐米多。

  “這個數據出來,我們當時也很驚訝。”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盧邁説,“他們是得到了一點雨露滋潤就茁壯成長。由于有了營養改善計劃,貧困地區學生的營養狀況、生長情況,正在發生歷史性的變化。”

  監測還發現,這些學校的學生營養不良率已由2012年的18.5%降到2016年的15.4%,但仍高于2012年全國6歲~15歲兒童營養不良率12%的平均水準。貧困地區15歲男女生平均身高與全國同齡兒童相比差距明顯縮小,但分別仍差3.7和3.6釐米。

  這也説明,要徹底改變貧困地區農村學生營養不良狀況,仍需持續努力。

  “必須認識到,我們的工作還有相當大的差距。”鄭富芝説,學生營養改善計劃下一步將擴大范圍,到2017年秋季開學,將實現在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的全覆蓋;還將加強監管和評估等工作,“努力確保每一份營養餐都吃得安全,每一分錢都能夠吃到學生嘴裏。”

  中國的學生營養改善計劃,也得到了國際社會關注。2012年,世界銀行、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兒童發展夥伴組織的聯合考察組考察後評價,中國的這項計劃是一項了不起的計劃,覆蓋人口多、執行品質好,實為罕見。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建議我國加快學生營養立法,為政策的穩定運作奠定基礎,對校餐規范、出資責任、問責制度、資訊公開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

  在此次研討會上,盧邁説,他們研究了執行計劃評估中靠前的20個縣,發現“執行好不好,關鍵在領導”。為此提出的一項建議是,將兒童營養改善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納入扶貧開發戰略,將營養改善計劃落實效果、貧困家庭受益情況納入扶貧開發工作整體部署並進行考核。

  盧邁説,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但它不是“面子工程”,沒有“責任狀”的約束,在政績考核中不具有“一票否決”的效力,它考驗的是官員為人民服務的意識和戰略眼光。“我們呼吁,所有營養改善計劃試點縣的縣委書記、縣長到農村學校陪餐,了解營養改善計劃實施情況。”

  研討會現場,主辦方邀請了幾名來自貴州和寧夏偏遠地區的孩子,上臺為那些名列前茅的縣級政府頒獎。盧邁説,這代表孩子們的感謝,也代表著他們對未來的期許。

  一個叫李強的孩子説,他上小學一年級時,學校還沒有營養午餐,要靠爸爸去學校送飯,有好幾次沒人送飯,他餓哭了,有時“餓得不想上課了”。等到上了三年級,一天早晨,班裏的每個同學都分到了一個雞蛋,從那以後,慢慢又有了營養午餐。他認為,自己現在身體比以前強壯,很少生病,“我想這也許跟我吃得好有很大關係”。他説:“我會好好學習,繼續努力來報答祖國與社會。”(記者 張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蛟龍”號20次深潛“海洋中的珠穆朗瑪”
    “蛟龍”號20次深潛“海洋中的珠穆朗瑪”
    香港蟬聯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
    香港蟬聯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7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