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三代社保卡年內試點發放 將全面對接互聯網大數據
2017-06-02 07:49:2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社保卡將全面對接互聯網大數據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年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聯合人民銀行開展試點,在部分地區發放第三代社保卡,主要是增加“一晃而過”的非接觸功能,屆時,社保卡的功能更加強大,應用場景更加廣泛。同時,傳統以線下應用為主的社保卡將對接互聯網和大數據。未來,隨著越來越多地區的社保卡搭載民政、衛生計生、公積金、涉農補貼等服務事項,社保卡將實現一卡多用。

  我國第一張社保卡是1999年在上海發出的,目前社保卡已覆蓋全國超過72%人口,發卡數超過10億張。其中,約八成為載入金融功能的第二代社保卡,也有部分地區因為發卡時間較早等原因,居民仍持有第一代社保卡。據了解,人社部今年將保持社保卡發行進度,年底實現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達到10.5億人,同時進一步提高社保卡啟用率和銀行賬戶激活率。

  據了解,第二代社保卡在第一代社保卡的基礎上進行了功能完善,不僅可代替原社保卡的功能進行醫療保險費用的刷卡結算,並且具有普通銀行卡的金融應用功能。第二代社保卡存有持卡人姓名、照片、社保卡號等基本資訊,具有資訊記錄、資訊查詢、業務辦理等基本功能。是持卡人享有社會保障和公共就業服務權益的電子憑證。

  人社部于2014年發布了人社領域102項用卡目錄,比如就業登記、參保登記、個人自主社保繳費、養老金、失業金領取、就醫購藥結算等,目前全國平均已開通了80%的服務,用卡目錄預計今年底將全部開通。具體而言,截至2016年底,21個省份和新疆兵團已開通80項以上的目錄,其中山西、江蘇、安徽、福建、湖北、湖南、廣東7個省份已開通全部應用目錄;山東、河南、浙江、四川、陜西、河北、新疆7個省份已開通95項以上的應用目錄。

  在此基礎上,年內試點發放的第三代社保卡將載入“非接觸”功能,相比第二代社保卡,通過這一技術改進,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拓展應用場景。同時,傳統以線下應用為主的社保卡還將與互聯網和大數據深度融合,通過搭建社保卡線上服務平臺,對接更多的社會服務渠道。

  試點城市武漢市社保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市民持第三代社保卡可辦理各類政務業務,還可乘坐公交車、地鐵,租借公共自行車,借閱圖書,在超市進行小額支付。另一試點城市成都市預計兩年內為全市參保人員全部免費換卡,同時建立“成都市人社數據開放服務平臺”,第一批基于互聯網的應用産品如“在成都”市民融合服務平臺、人社APP、微信等將向社會發布並投入使用。參保人員可以經實名制認證後實現綁卡、查詢資訊、社保卡挂失、醫院挂號、醫保移動支付等功能。

  根據人社部提出的目標,2020年之前,實現“互聯網+人社”多元化、規模化發展。依托社保卡及持卡庫,構建全國統一的個人身份認證平臺,提供線上線下綜合身份認證手段,形成實名制驗證能力,做到“單點登錄、全網通辦”。

  據了解,人社部將實施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大數據戰略,融合社保卡應用、服務、管理資訊,構築“用卡軌跡圖”。通過匯聚整合人口、就業、社會保險等數據資源,就能準確感知勞動者就業創業和人才服務需求,提供針對性服務。

  舉例而言,比如“待遇資格認證”,將逐步改變傳統的單純依靠現場認證的方式,利用旅行、就業、醫療、消費等生活軌跡資訊,就能夠判斷待遇享受人員的就業狀況、健康程度與生活品質,輔助認定就業扶持、社會保險、培訓創業等政策待遇的享受資格。

  此外,將推進就醫一卡通,結合參保人員持卡就醫購藥的軌跡資訊,實現對門診、住院、線上線下購藥等醫療服務行為的全方位智能監控。完善社會保險基金監管係統,推動社會保險與財政、稅務、金融監管等大數據資源的融合應用,篩查社會保險基金欺詐違法違規行為,實現精確查處。同時,將開放社保卡支付結算介面,支援與各類社會支付渠道的應用整合。建設統一、開放的醫保結算介面,支援相關機構開展網上購藥等應用。

  《經濟參考報》記者得到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國30個省份和新疆兵團完成了社保卡持卡人員基礎資訊庫的部署並正式上線運作。截至2016年底,該資訊庫中人員基礎資訊達9.29億人,佔持卡人數的95.6%。(李唐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蛟龍”號20次深潛“海洋中的珠穆朗瑪”
    “蛟龍”號20次深潛“海洋中的珠穆朗瑪”
    香港蟬聯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
    香港蟬聯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07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