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17年 垃圾分類的橫縣樣本
2017-06-02 07:31:4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堅持17年,縣城分類覆蓋面超70%,投放準確率逾90%

  垃圾分類的橫縣樣本

廣西橫縣民族中學學生在檢查值日生垃圾分類是否正確。

資料圖片

  家裏的垃圾,怎麼丟?

  劉錦芬給出三個答案——

  最早,垃圾隨産隨掃,街頭江邊一倒了之;

  17年前,她所在的廣西橫縣馬鞍街社區,給每戶發了一紅一灰兩個垃圾桶:一個丟可堆肥的生活垃圾,另一個丟其他垃圾;

  如今,她家經營的卷筒粉小吃攤,擺了四個垃圾桶:一個放客人吃剩的粉,拿去喂雞;一個放一次性筷子,送給鄰里燒火;一個放飲料瓶,集中賣廢舊;一個放塑膠袋等。

  從沒有桶到兩個桶再到四個桶,劉錦芬家的“垃圾傾倒史”,恰是廣西橫縣探路垃圾分類處理的一個縮影。

  2000年9月,飽受“垃圾圍城”之苦的橫縣,被逼上梁山,開始了自發的垃圾分類實踐。

  17年探索,橫縣縣城垃圾分類覆蓋面已超過70%,分類投放正確率達90%以上。越來越多的市民,像劉錦芬一樣,已把垃圾分類當成習慣。

  在生活垃圾産生量迅速增長、環境隱患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遵循“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實施生活垃圾分類,能有效改善城鄉環境,促進資源回收利用,進而促進“兩型社會”建設。不久前,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類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體係,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生活垃圾分類模式。

  大道理,都能理解;真實踐,道阻且長。國內自2000年起就在諸多大城市開展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試點,雖歷經多年努力,成效難言樂觀。

  難在哪,堵在哪?從“人人都是垃圾生産者”到“人人都是垃圾分類者”,習慣如何養成?小城橫縣的實踐,值得解讀。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北京生活垃圾資源化處理率達60% 仍存“先分後混”等現象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16年底,北京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燒廠4座、改擴建生化處理廠3座,生活垃圾總處理能力為每日24341噸,其中焚燒、生化處理能力為每日15200萬噸。
    2017-05-26 15:55:01
  • 今年底前垃圾污水處理等四類環保相關設施將對公眾開放
    環境保護部、住房城鄉建設部25日公布了《關于推進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的指導意見》。
    2017-05-25 17:07:48
  • 垃圾不分類瀋陽真要罰款了
    記者陶陽報道 5月23日,記者從瀋陽市城建局了解到,《瀋陽市餐廚廢棄物管理辦法(初稿)》(以下簡稱《辦法》)已經在瀋陽市城建局網站發布,並徵求公眾意見。《辦法》明確,餐廚廢棄物實行申報登記制度,餐廚廢棄物産生單位必須按規定向所在地環衛主管部門申報餐廚廢棄物的種類、産生量、流向等資料。
    2017-05-24 07:27: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蛟龍”號20次深潛“海洋中的珠穆朗瑪”
    “蛟龍”號20次深潛“海洋中的珠穆朗瑪”
    香港蟬聯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
    香港蟬聯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美方向我國遣返一名嚴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7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