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路,是山裏人的出路”——重慶12萬公里路托起鄉村致富的希望
2017-06-01 19:20: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6月1日電 題:“公路,是山裏人的出路”——重慶12萬公里路托起鄉村致富的希望

  新華社記者韓振、柯高陽、胡若晗

  4年時間,投入400億元,新建4.2萬公里鄉村公路,鄉村公路總裏程達到12.3萬公里……為讓群眾脫貧致富,近年來重慶扎實推進“通達通暢工程”,1.1萬個撤並村全部實現公路通達,8000多個行政村實現公路通暢,打通了交通“最後一公里”,突破了發展“瓶頸”,使農村逐步告別了“富饒的貧困”。

  加大投入力度,強化農村路網建設

  沒有人比下莊村村民更能體會公路的重要性了。渝鄂交界處的巫山下莊,是一個坐落在“天坑”裏的村莊,為了修一條通往村外的公路,當年村裏犧牲了6名村民。

  重慶,山大溝深,交通阻隔,大量資源“藏在深山人不識”,是當地農村貧困的重要原因。 20年前,下莊村村民去趟鎮裏,來回要七八個小時。村裏一成多村民未出過村,村民連溫飽都難解決。“公路,是山裏人的出路!”下莊村委會主任毛相林説,他就寫信號召全村的勞力修路。

  當時,地方政府很窮,沒有幫扶資金,只能提供一些開山炸藥,全村人手挖腳刨,用了整整6年,犧牲了6名村民,才將一條長7.3公里的山路修通。

  在重慶廣大農村,不少村民對公路的渴求如下莊人一樣強烈。為了讓村民走上公路,實現城鄉統籌發展,重慶2013年開始加大投入力度,強化農村路網建設。一時間,不少偏遠地區掀起了公路建設的熱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農村交通發展,連續4年將農村公路建設納入向全市人民承諾的‘民生實事’,並作為脫貧攻堅重要工程,同時有國家交通運輸部的支援,這為我們加快農村交通發展提供了根本動力和有力抓手。”重慶市交委主任喬墩説。

  為推進鄉村公路建設,重慶市交委還專門成立建設督導組,分區縣、按月份進行督查,並將建設情況及時向全市通報,確保農村交通發展政策不走樣、不跑偏、不打折。

  2013年以來,重慶共計投入400億元修路,實施撤並村通達工程。此外,重慶還大力補貼農村客運,目前具備條件的行政村通客車率達到100%。

  綠水青山化為金山銀山

  城口是重慶最偏遠、最貧困的區縣,這裏綠色資源豐富,但都被鎖在深山大溝裏,無法産生經濟效益。如今,隨著道路改善,當地借助生態條件,發展鄉村旅遊,打造“森林人家”品牌,綠水青山轉化成了金山銀山。

  楊世輝是城口縣東安鎮興隆村“金燕大巴山森林人家”的女主人。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她和丈夫長年在外打工,但一年到頭也存不了幾個錢。村裏公路修好後,她回到村裏開辦農家樂,年收入30多萬元,徹底擺脫了貧困。

  “交通改善前,村民靠山吃山,不少樹木被砍伐,給環境造成了破壞。旅遊發展起來後,綠水青山成了金山銀山,大家不但不再砍樹,還大力種樹。現在全鎮森林覆蓋率達96%以上,靠山吃山有了新內涵。”東安鎮黨委書記李章平説。

  城口的變化只是重慶依托交通改善、挖掘生態效益的一個縮影。這種變化,在一些資源枯竭型城市中體現得更加充分。重慶萬盛是國家資源枯竭型城市,找到接續産業、帶動群眾脫貧致富曾是令當地“頭疼”的大事。近年來,該地通過改善交通,完善配套,發展旅遊,逐步完成了動力轉換。

  萬盛涼風村風景秀麗,但位置偏遠,過去只有一條4米寬的機耕道,外出打工的村民也不願回鄉。不久前,一條8米寬的柏油路穿村而過,頓時給涼風村注入了無限生機。前來旅遊的人絡繹不絕,外出務工的村民紛紛還鄉創業,逐步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公路,給鄉村換了“腦筋”

  記者在重慶多地採訪了解到,公路給農村帶來的不僅僅是財富,更是觀念的轉變,以及組織方式的變革。

  涼風村的道路修好後,村民依托秀美風光發展旅遊産業,不但改變了以前外出務工的生産生活方式,更格外珍惜村裏的一草一木,使得村容村貌更加整潔。村裏還將分散的魚塘整合起來,以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專業合作社,發展漁業經濟,讓村民從抱團發展中嘗到了甜頭。

  隨著規模農業的發展,合作社、企業等經濟組織迅速在農村成長,也讓政府的脫貧攻堅工作有了更多的“抓手”。部分區縣探索將財政補助資金折算成股份,由過去直接發放給企業或合作社,改為發放給村民,再由村民入股合作社或企業進行分紅,提高財政補助資金效率的同時,破解了村民永久致富的難題。

  此外,農村公路網絡全覆蓋以後,互聯網與公路網緊密結合起來,開辟了農産品銷售的新維度。在城口、雲陽等渝東南、渝東北偏僻的區縣,“網上村莊”“網上電商”等平臺正發揮著日益重要的橋梁作用,在農産品供需之間搭建了一條暢通無阻的快速通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舉行大選電視辯論
    英國舉行大選電視辯論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國內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國內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世界無煙日
    世界無煙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07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