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運輸部出臺共用汽車徵求意見稿
2017-06-01 14:15: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記者趙文君)為規范汽車租賃車輛管理、合理確定共用汽車在城市綜合交通運輸體係中的定位,交通運輸部1日發布《關于促進汽車租賃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為期兩周。

  徵求意見稿明確鼓勵共用汽車分時租賃模式,提出要在堅持公交優先發展戰略的前提下,考慮分時租賃非集約化出行的特點,合理確定分時租賃在城市綜合交通運輸體係中的定位。研究建立與公眾出行需求、城市道路資源、停車資源等相適應的車輛投放機制。

  徵求意見稿提出,汽車租賃車輛應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規定到公安機關辦理登記,並按照相關規定,進行車輛安全技術檢驗、環保檢驗、報廢和購買保險。落實汽車租賃身份查驗制度,對身份不明或者拒絕身份查驗的承租人,不應提供汽車租賃服務。分時租賃企業經營者要提升線上線下服務能力,強化車輛組織調配,加強車輛日常管理,確保車輛安全和用戶資金、信息安全。建立健全配套政策措施,為分時租賃車輛停放等創造條件、提供便利。

  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廣泛應用和新能源汽車的推廣,共用汽車分時租賃模式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興起。據交通運輸部統計,目前全國有6301家汽車租賃業戶,租賃車輛總數約20萬輛,市場規模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長。目前分時租賃企業40余家,車輛總數超過4萬輛,95%以上為新能源車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蛟龍”號進行今年馬利亞納海溝最後一潛
    國內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國內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世界無煙日
    世界無煙日
    波蘭動物園的馬來貘
    波蘭動物園的馬來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69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