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新催生新産業 開放拓展新空間——西部地區新經濟現象觀察
2017-06-01 09:47: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6月1日電  題:創新催生新産業 開放拓展新空間——西部地區新經濟現象觀察

  新華社記者何宗渝、石志勇

  在西安高新區“創途在XIAN”眾創空間裏,活躍著一群年輕人的身影——“80後”創業者王輝創辦的非凡士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利用3D列印技術生産的兵馬俑、鐘表等工藝品精巧別致,深受市場歡迎。

  長久以來,西部地區科技、人才、資本等要素資源相對欠缺,地理區位也處于相對劣勢。但記者近期採訪了解到,近年來西部省份堅持以創新牽引轉型升級,以開放拓展發展空間,涌現了一批具有西部特色的新經濟現象。

  憑借西部地區首屈一指的科教資源和人才優勢,陜西近年來大力發展新材料、航空及航空服務、大數據等創新型經濟,替代傳統能源産業成為經濟增長新動力,産業結構正初步由“重”向“輕”轉變。

  在位于陜西西鹹新區的灃西新城大數據産業園區內,記者了解到陜西省目前正依托園區大力推進“秦雲工程”,通過引入相關領域的政務數據建設“工業雲”“工商雲”“環保雲”等20朵行業“雲”,引導和帶動政府部門、企業和社會購買雲服務,今年底有望實現産值50億元以上。

  四川、重慶、陜西等地電子和汽車産業規模大、發展速度快,由此帶來了對機器人及智能裝備的巨大需求。瞄準中國西部市場“蛋糕”,近年來德國庫卡、瑞士ABB、日本發那科和川崎等全球機器人産業巨頭陸續落戶重慶;加上固高科技、華中數控、廣州數控等國內企業,目前重慶機器人及智能裝備企業數量已經超過200家,一個全新的千億級産業雛形初現。

  西部省份大多身居內陸,從傳統的海上貿易格局看,無疑處于開放的“末端”;但近年來西部省份“轉過身來”向西看,就成了陸上貿易的“前沿”——

  100多年來,東南亞和雲南省作為亞洲咖啡豆的主要生産地,一直通過海上運輸連接歐美市場。去年6月以來,不産一粒咖啡豆的重慶,憑借獨特的區位和渝新歐國際貨運通道,一部分亞洲咖啡豆開始“改道”走山城,截至今年3月底重慶咖啡交易中心現貨交易超過52億元,成為全國最大的咖啡交易平臺。

  重慶咖啡交易中心大股東、重慶能投進出口公司董事長向永東告訴記者,從去年6月中旬開業至今,重慶咖啡交易中心已經吸納會員企業180多家,覆蓋咖啡種植、收儲、貿易、深加工全産業鏈。

  4月1日,陜西、四川、重慶3個西部自貿區挂牌當天,西安至布達佩斯的中歐班列正式開行,這是繼西安至華沙、漢堡、莫斯科之後陜西開通的第四條中歐班列線路。加上渝新歐、蓉歐快鐵等線路,鐵路運輸將西部地區與歐洲緊密聯繫在一起。

  據新疆阿拉山口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經由阿拉山口口岸放行的中歐、中亞班列共計358列,同比增長154%,運送的集裝箱數量、貨重、貨值同比增長了133%、124%和49.8%。

  “自貿區的設立,將進一步激活陜西在‘一帶一路’中的區位和資源優勢。從古絲綢之路到‘一帶一路’,從大唐西市到現代自貿區,陜西有望再次站到融匯東西方文明的支點之上。”西北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盧山冰説。

  如今,陜西自貿區的各項工作正在緊鑼密鼓推進過程中。在陜西自貿區西鹹新區空港功能區,承擔自貿大廳功能的綜合服務大廳已正式啟用。據空港新城管委會主任賀鍵介紹,目前這裏已經吸引了法國賽峰、法國賽諾菲(梅裏亞)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落戶,還儲備了一大批有自貿區需求的企業和項目,自貿區效應正持續發酵。

  “從‘加工區’企業升級為‘自貿區’企業後,我們打算將布局在美國、香港的零部件倉庫遷移放在西安鹹陽國際機場附近,這樣可以借助自貿區的優勢,使企業效率和效益最大化。”陜西盈和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梅言語間充滿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6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