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經驗彌足珍貴
2017-06-01 08:37:54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要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的集中教育活動和黨內學習教育,都把搜尋和解決突出問題擺在重要位置,圍繞解決問題提高思想認識,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出整改措施並抓好落實。

  ■在加強思想建黨的同時,黨中央把制度治黨擺上突出位置,並把兩者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同頻共振,同向同時發力。從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出發,建立了一大批新的制度,出臺了一批新的法規,黨內法規體係初步形成。

  ■加大反腐敗鬥爭力度,“打虎”“拍蠅”“獵狐”同時進行,懲處了一大批不同層面的腐敗分子。堅持標本兼治,注重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健全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係,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腐敗現象蔓延的勢頭得到遏制,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無論是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還是落實八項規定精神;無論是解決黨員幹部中“不嚴不實”問題,還是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都注意傾聽群眾意見,依靠群眾監督,取得群眾的支援。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所指出的:“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黨員、幹部身上的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

  ■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個戰役一個戰役地打,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邁進,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應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著眼于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堅持思想從嚴、管黨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取得了全面從嚴治黨新成就,形成了彌足珍貴的經驗。認真總結這些經驗,對于認識和把握黨的建設規律,推進黨建理論和實踐創新,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

  一、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正確把握著眼點和著力點,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方向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全面從嚴治黨的部署,鮮明地體現了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的緊密結合。一方面,指明瞭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必須以更大力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把黨建設好、管理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一重要論述從偉大事業、偉大工程、偉大鬥爭的高度對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作了深刻闡述,成為管黨治黨的重要遵循。近些年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正是朝著這一目標一步步推進、一步步深化的。另一方面,體現了鮮明的問題導向。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要增強問題意識,突出問題導向。在總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經驗時,他講的第一條就是“必須突出重點、聚焦問題”。他對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要指示中明確要求,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的集中教育活動和黨內學習教育,都把搜尋和解決突出問題擺在重要位置,圍繞解決問題提高思想認識,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出整改措施並抓好落實。實踐證明,只有做到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才能正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方向,找準著眼點和著力點,處理好一般和重點、當前與長遠的關係,保證管黨治黨持續推進、步步深入。

  二、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同向發力、同時發力,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思想建設,強調牢固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上的鈣;強調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組織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組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黨同志堅定了理想信念,強化了宗旨意識,增強了遵守黨的紀律規矩的自覺性。在加強思想建黨的同時,黨中央把制度治黨擺上突出位置,並把兩者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同頻共振,同向同時發力。從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出發,建立了一大批新的制度,出臺了一批新的法規,黨內法規體係初步形成。特別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譜寫了制度治黨的新篇章。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保證各項制度得到有效執行,特別是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調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這是對全面從嚴治黨經驗的深刻總結。實踐證明,只有將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才能為全面從嚴治黨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礎,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使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

  三、堅持嚴格選拔任用幹部與嚴格教育管理監督幹部相結合,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體現到幹部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強調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在嚴格選拔任用幹部方面,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好幹部標準,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帶病上崗”;嚴格遵循幹部選拔任用程式,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改進幹部考核和民主推薦、民主測評方法,努力做到精準科學選人用人,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在嚴格教育管理監督幹部方面,加強幹部的理論武裝和思想教育,提高理論水準和黨性修養;嚴格落實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制度,加大提醒函詢誡勉力度,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擰緊幹部監督管理的螺絲扣。實踐證明,好幹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只有把嚴格選拔任用與嚴格教育管理監督緊密結合起來,把從嚴的要求貫穿幹部工作全過程,才能打造出忠誠、幹凈、擔當的執政骨幹隊伍,為黨的事業發展提供有力的組織保證。

  四、堅持強化政治功能與強化服務功能相結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採取多方面措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全面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一方面,注重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建設,著力實現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做好教育引導群眾的工作,把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組織周圍,為實現黨的目標任務努力奮鬥。另一方面,注重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功能。著力建設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創新服務方式,完善服務機制,提升服務本領。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踏踏實實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讓群眾從改革發展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特別是著力做好扶貧攻堅工作,幫助困難群眾擺脫貧困,過上豐衣足食的幸福生活。實踐證明,政治功能是基層黨組織之魂,服務功能是基層黨組織之根,只有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都擺在重要位置上,同時改進、一並加強,才能將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真正落實到基層,才能使黨的執政基礎不斷鞏固。

  五、堅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與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相結合,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作風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持之以恒抓常、抓細、抓長。制定並嚴格施行八項規定,堅持以上率下,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嚴厲整治“四風”,嚴肅查處違規現象,黨的作風明顯改善。加大反腐敗鬥爭力度,“打虎”“拍蠅”“獵狐”同時進行,懲處了一大批不同層面的腐敗分子。堅持標本兼治,注重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健全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係,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腐敗現象蔓延的勢頭得到遏制,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實踐證明,只有堅定不移地把加強作風建設與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緊密結合起來,掃除黨的軀體上的灰塵,清除黨的肌體中的毒瘤,才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維護黨在人民群眾中的良好形象,不斷鞏固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六、堅持繼承優良傳統與推進改革創新相結合,與時俱進加強黨的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路徑。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強調,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弘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抵制和克服享樂主義、奢侈浪費的不良風氣;弘揚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克服好人主義、一團和氣的風氣;弘揚焦裕祿精神,模范踐行黨的根本宗旨。黨的優良傳統為黨員幹部提供了豐富的精神營養,增添了為黨的事業努力奮鬥的精神力量。在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的同時,黨中央適應時代發展、形勢變化和黨肩負的新的歷史使命,大力推進黨的建設領域的改革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提出一係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推進了黨的建設理論創新。黨中央著力推動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加大黨的建設制度創新力度。各級黨組織以“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從本地本單位實際出發,大膽探索,勇于突破,推進了各方面黨建工作的創新。實踐證明,只有將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與大力推進黨的建設領域的改革創新結合起來,才能始終保持黨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優勢,保證全面從嚴治黨與新的時代條件和形勢任務相適應,不斷開創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新局面。

  七、堅持依靠黨的自身力量與依靠人民群眾相結合,切實解決黨記憶體在的問題,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力量源泉。善于依靠自身力量解決黨記憶體在的問題,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充分發揮這一優勢,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到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活動和任務中來,既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又為加強黨的建設作出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要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充分發揮黨的自身力量的同時,黨中央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相信和依靠群眾,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無論是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還是落實八項規定精神;無論是解決黨員幹部中“不嚴不實”問題,還是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都注意傾聽群眾意見,依靠群眾監督,取得群眾的支援。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所指出的:“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黨員、幹部身上的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要堅持開門搞活動,一開始就扎下去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每個環節都組織群眾有序參與,讓群眾監督和評議,切忌‘自説自話、自彈自唱’,不搞閉門修煉、體內迴圈。”實踐證明,只有將依靠黨的自身力量與依靠人民群眾緊密結合起來,全面從嚴治黨才能獲得廣泛的支援,得到強大的力量支撐,保證各項任務有效完成。

  八、堅持戰略部署與戰役落實相結合,著力提高管黨治黨的科學化水準,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推進方式。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定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戰略地位,進一步明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從作風建設作為突破口到打好反腐敗攻堅戰,從補鈣壯骨、堅定理想信念到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每一個戰略步驟都作出精心設計和安排,循序漸進、有條不紊推進。同時,組織好一場場戰役,落實戰略部署。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個戰役一個戰役地打,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邁進,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實踐證明,只有做到戰略部署與戰役落實的有機結合,才能適應全面從嚴治黨覆蓋面廣、整體性強的特徵,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係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提高管黨治黨的科學化水準。(作者:全國黨的建設研究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066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