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治課如何吸引年輕粉絲?“法治進校園”全國巡講團講師有絕招
2017-05-31 16:4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31日電(于子茹)時隔半年,成都未檢“亮晶晶”組合創始成員王亮、黃晶,于今年兒童節前夕,再次回到新疆石河子,為孩子們補上一堂因地震而中斷的法治課。

  這只是“法治進校園”全國巡講團所講194場法治課中的一堂。截至當前,“法治進校園”為期一年的全國巡講活動已結束,覆蓋了132所中小學校和19萬余名中小學生,圓滿完成任務。據介紹,本次巡講活動為檢察機關會同教育部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的首次、大規模、針對未成年人的法治巡講活動,旨在提高在校學生自覺守法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學生違法犯罪案件發生。


“法治進校園”全國巡講團講師合影。

  應時而出,23名講師全國法治巡講

  校園暴力是滋生未成年人犯罪的溫床。近年來,校園暴力、校園欺淩事件時常被曝出,社會對此高度關注,遏制此類行為刻不容緩。

  與其在暴力悲劇後亡羊補牢,不如先用法治知識武裝未成年人的大腦,防患于未然。

  最高人民檢察院和教育部于2016年6月開始聯合組織為期三年的“法治進校園”全國巡講活動。“我們從全國檢察機關抽調業務能力強、法治巡講水準高的骨幹,組成6個巡講團分赴全國進行法治巡講”,最高檢未檢相關負責人説。

  成為一名“法治進校園”全國巡講團的講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有了扎實的業務能力還需“過五關,斬六將”。作為其中的一員,天津市紅橋區未檢幹警李小龍向記者講述了他的選拔經歷。“我先後經過了市院的篩選、推薦,高檢院的初選,高檢院的選拔試講等環節,經歷種種考核,才能成為全國巡講團講師。”

  據悉,全國巡講團共有23名講師,分為6個小組,每月有3個小組分赴有關省份進行巡講,每個省份巡講兩到三場。具體的巡講地點和路線,由各省級檢察院同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共同商定,選取最需要法律知識的地區。

  例如,在廣西,“法治進校園”全國巡講團分別到憑祥市第一中學、百色高中和梧州職業學院進行了法治宣講。“之所以選這三個學校上法治課,是因為它們體現了廣西法治需求特點。”廣西壯族自治區檢察院公訴三處處長、未檢辦主任吳壽濤告訴記者,憑祥市地處于越南交界之地,貿易往頻繁,人員流動性大,未成年人更易受到歪風邪氣侵染;百色是革命老區,也是貧困山區,法治教育匱乏;梧州又是和廣東臨近,對外勞務輸出大,留守兒童急需法律援助。

  根據最高檢的部署,“法治進校園”全國法治巡講活動,主要的目標對象為中、小學校。而在實際中,職專也成為不少省份法治課巡講的學校之一。

  在梧州職業學院黨政辦公室副主任梁文志看來,給職專學生上法治課很有必要。他認為,一些學生的法治觀念較弱,“通過法治宣講,可以讓他們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識,讓他們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以及當他們自身受到侵害時,懂得如何使用法律武器維權”。

  2016年11月21日,“法治進校園”全國巡講團講師、天津市紅橋區未檢幹警李小龍在陜西省西安市曲江一中,與學生互動。

  趣味性,法治課吸引年輕粉絲的秘籍

  一味的上法治課,不是“法治進校園”全國巡講活動的目的,如何讓青年少感興趣,並認真地汲取法律知識,才是其此次活動實現的最終效果。

  自未成年人檢察部門“誕生”以來,進校園、講法治課,已成為不少未檢檢察官的日常工作之一。“在巡講開始之前,我們通過重點走訪、發放調查問卷、意見徵求函等多種方式,深入學校了解法治需求,為外來務工人員子女、農村留守兒童量身制定法治教育內容。” 最高檢未檢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圍繞檢察職能、突出檢察特色’是我們這次巡講的主旨。因此,本次巡講的主題都是未檢幹警結合自己所辦的高發案件、結合當下社會關切熱點選擇的”,李小龍説。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法治進校園”全國巡講活動主題有:校園暴力預防、網絡犯罪預防和網絡安全教育、預防性侵害自護教育、留守未成年人犯罪預防與自護教育、常用法律知識和規則意識培養、禁毒教育、常用法律知識和犯罪預防、青春期法律常識和犯罪預防等被社會較為關注的內容。

  “校園法治課不是一個新鮮事物,如何突破傳統,讓法治課的內容更加具有趣味性,是本次全國巡講團要實現的一個目標。”四川成都市檢察院檢察官王亮説。

  如何讓法治課變得更有趣味性?任務就落在了全國巡講團每個講師的身上。

  “23名講師自制的課件都有獨特的風格,有科幻係的、有卡通係的,還有懸疑係的,等等。”李小龍説,盡管風格各異,但趣味性高是其共同的特點。

  李小龍以自己關于校園暴力的課件舉例説明。“在查閱2013-2015年天津市檢察係統的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報告後,我選取了未成年人容易高發的罪名——‘聚眾鬥毆罪’進行罪名解讀。”據他介紹,未成年人對于聚眾鬥毆的法律規定的錯誤認知,列為其課件重點展示的內容。

  為了體現趣味性,李小龍在制作課件時,不僅選用美國隊長3、灌籃高手、瘋狂動物城等未成年人熟悉與喜愛的電影、動漫人物來編寫案例,還引用大量的網絡流行語及電影臺詞來豐富課件語言的趣味性。

  無獨有偶,全國巡講團講師劉桂芳的課件也使用了大量經典卡通動漫。她的課件針對的目標受眾為1-4年級的小學生,因以白雪公主、灰姑娘等故事為課件框架來普法,因此她的課件也被成為“桂芳童話”。

  “大人很難用語言去形容社會上的一些陰暗事,並告知幼童去防范、自護。我們嘗試著借助童話故事,讓孩子們意識、感知社會生活中的那些潛在危險”。河南省平頂山市湛河區檢察院未檢檢察官劉桂芳介紹自己制作“桂芳童話”的初衷。

  事實上,全國巡講團講師所用的這些講課方式,得到了學生們的喜愛。在廣西,憑祥一中一學生在聽完法治課後,她説:“以前的法治課也講過類似的內容,比較乏味。這次講得更加生動、詳細,更能聽進去。”

  全國巡講團講師、成都市青白江區檢察院檢察官黃晶,通過壯族特有的“拋繡球”方式與學生開展法律知識交流互動。

  互動遊戲,活躍法治課氣氛的“快樂因子”

  完美設計的課件,只是一堂精彩法治課的一部分;對課件的“因地制宜”,往往成為全國巡講團講師課前必做的一項“功課”。

  “每到一個新地方,我們都要調整、充實我們的課件內容”,王亮告訴記者,修改的內容包括課件使用的語言、背景音樂,甚至是推翻原有課件的順序,根據當地需要重新制作新課件。在採訪中,記者也發現,在廣西憑祥一中巡講時,“亮晶晶”所講的課件內容,無論是從背景音樂,還是與學生的互動遊戲,都充滿著濃濃的廣西“味道”。

  而在課中,對于講師們來説,同樣極具挑戰。“我們畢竟是學法律出身的,在講課方面還是會欠缺一些技巧。”成都市青白江區檢察院檢察官黃晶坦言自己曾經的擔憂。

  “培訓老師也曾傳授給我們,如何在講課中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的方法。我們在制作自己的課件時也注意了這個問題”。黃晶説,“隨時調動孩子們的興趣,不會讓他們産生疲勞期。”

  如何調動學生們的興趣,在“亮晶晶”這裏的辦法便是互動遊戲。“我們通常會來場‘雨點變奏曲’的遊戲,這種方式不僅能夠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還能拉近我們和孩子間的距離”。王亮還表示,這種遊戲互動被多個講師使用,用來活躍課堂現場氛圍。

  活躍的課堂方式下,包裹的卻是精辟的法律知識。

  “不光是學生,就連作為一名未檢檢察官,我都覺得受益匪淺。”一位廣西百色基層檢察幹警在聽了法治課後説。

  “基層檢察院,案多人少,很多檢察官都是兼職的,不可能專職做未檢工作,尤其是法治宣講課。”另一位廣西基層檢察幹警表示,希望檢察機關能夠講這些課程制作成光碟等資料,在學校開設一些固定的法治課程,讓老師通過上課的方式,播放相關資料,把宣講團需要宣講的內容,傳播到最基層最需要的地方去。

  據最高檢未檢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法治進校園”巡講活動開展一年來,檢察機關發現一些地方對開展法治宣傳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夠,活動不積極;部分地方檢察機關與教育部門缺乏充分的溝通協調,沒有形成合力。“尤其是在一些地方,法治宣講存在內容針對性不強、形式單一、生硬説教問題”。

  “對于各地普遍存在的共性問題,我們堅持不回避、不敷衍,下一步將有針對性的研究並逐步改進。” 最高檢未檢辦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法治進校園’全國巡講活動已經告一段落,然而法治宣講、犯罪預防,用法律保護孩子的事業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王亮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622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