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蛟龍”號在馬利亞納海溝獲取大量蝕變基岩樣品
2017-05-31 21:52:5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5月30日,中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在馬利亞納海溝完成中國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的第4次下潛。在深達6699米的海底深淵,“蛟龍”號拍攝到深淵特種生物獅子魚,採集了大量蝕變的基岩樣品。

  資料圖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 中新社發 孫權 攝

  記者從“向陽紅09”船獲悉,當地時間5月30日,“蛟龍”號在世界最深處的馬利亞納海溝南坡再次下潛,拍攝到三只遊動的深淵特種生物獅子魚,並發現一處新麻坑和採集了大量蝕變的基岩樣品。本次下潛是“蛟龍”號今年在馬利亞納海溝的第4次下潛。最大下潛深度6699米,水中時間10小時9分鐘,海底作業時間3小時10分鐘。下潛人員為潛航員傅文韜、張奕和中科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科研人員他開文。

  據介紹,本潛次獲取了基岩蝕變岩石樣品、近底海水、沉積物樣品,並完成了環境參數測量。

  傅文韜表示,這是他第一次看到遊動狀態的獅子魚,它在6577米的深海張開雙鰭,像一只大鳥在空中翱翔,遊起來動作很優美。

  據介紹,本潛次新發現一處海底麻坑,並觀察到下潛區域海底地形坡度較大,可見岩石廣泛分布,岩石蝕變強烈,對于深入認識該區域基岩蝕變過程及相關生物地球化學過程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還將對該區域採集的基岩進行深入礦物學和地球化學研究。

  根據安排,6月1日,“蛟龍”號將在馬利亞納海溝進行本航次的最後一次下潛。(記者 阮煜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06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