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聽機車“小7”曬“一帶一路”成績單
2017-05-31 18:52: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5月31日電  題:聽機車“小7”曬“一帶一路”成績單

  新華社記者閆平

  嗨,大家好!我是中車大連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即將出口到南非的內燃機車“小7”,自從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我的小夥伴們一個又一個到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下面我給大家曬一曬我們公司“一帶一路”成績單,講一講我們與“一帶一路”的故事。

  我出生于2016年底。自從2014年跟南非的這筆內燃機車訂單簽約以來,去年至今我已經有6個哥哥姐姐先期到了南非,作為全球功率最大的窄軌內燃機車,他們肩負著試驗的重任,到今年8月底所有試驗就能全部完成。

  説起南非這筆內燃機車訂單,你可要坐穩嘍:232臺,9億多美元!呵呵。

  是不是棒棒噠?這可是咱們國家出口內燃機車最大的一筆訂單,在全世界也是罕見的哦。要知道,2013年,南非招標時,全世界可是有不少大牌公司參與競爭,最後結果你肯定猜不到:只有我們公司與美國GE公司共同中標,而美國GE中標233臺,只比我們多一臺哦,看我們有多牛!

  曬完了南非這筆大單,我再給大家曬一曬我們其他的成績單:

  ——越南:2013年簽約內燃機車8臺;

  ——埃塞俄比亞:2013年簽約內燃機車3臺,2015年又簽約6臺;

  ——新西蘭:2013年簽約內燃機車8臺,2016年又簽約15臺;

  ——尼日利亞:2014年簽約內燃機車3臺;

  ——緬甸:2014年簽約內燃機車22臺,2016年又簽約2臺;

  ——肯尼亞:2015年簽約內燃機車13臺;

  ——阿根廷:2015年簽約內燃機車30臺;

  ——烏茲別克斯坦:2015年簽約電力機車11臺。

  怎麼樣,多不多?我給大家算筆賬:1993年到2013年20年間,簽約內燃機車和電力機車總共420臺;而2013年到現在的四年間,簽約量就高達353臺,353臺!

  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最近4年的總和只比之前20年總和少了67臺。

  我們的朋友圈也在不斷擴大哦,2013年以來,我們出口的國家增加了四個,它們是:越南、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南非。

  我們大連機車是一家百年老店,有“機車搖籃”之稱。自從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我們公司老重視了,還開展了“大連機車走出去,你準備好了嗎?”的大討論,從公司領導到普通員工,腦瓜子轉變老大了,現在誰要是不知道什麼是“一帶一路”,什麼是“國際化”,我就跟誰急。

  理念變了,路子也在變。去年,我們公司開始在南非建廠,現在已正式投産。通過實行“本地化制造、本地化採購、本地化用工、本地化維修”模式,將帶動當地就業和相關産業鏈發展,讓當地人也能分享到“一帶一路”的成果。

  2013年以來簽約的353臺內燃機車和電力機車,至今已有87臺陸續發走,我的這87個小夥伴兒已經踏上了越南、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烏茲別克斯坦、南非等異國他鄉,在見證著世界各國敞開合作大門的同時,也成為中國文化的傳播者,把中國技術、中國的設計理念帶到世界各地。

  故事講完了。你知道我現在最想什麼嗎?就是什麼時候能踏上我的“一帶一路”之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通訊:一名中國“老鐵路”的蒙內記憶
    因為工地生活的風吹日曬,這位現年40歲的湖北人的臉被曬得黝黑。他凝視著窗外廣袤的灌木叢以及藍天白雲掩映下的野生動物,神情淡定,但似乎又泛著些許自豪。
    2017-05-30 20:41:35
  • 尼泊爾軍隊一貨機山區墜毀致1死2傷
    尼泊爾軍隊一架貨機30日下午在尼西部山區的巴朱拉縣一機場著陸時墜毀,造成機長死亡,副機長和另外1名乘務人員受傷。
    2017-05-30 21:57: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06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