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雨季城市看海、馬路頻現拉鏈? 官方發規劃破難題
2017-05-27 10:23:0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住建部、發改委日前聯合印發《全國城市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十三五”規劃》,規劃統籌城市交通係統、城市地下管線係統、城市水係統、城市能源係統、城市環衛係統、城市綠地係統、智慧城市7個方面,提出“ 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規劃任務和重點工程,並設定了24個主要發展指標,將實實在在改變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質。

  北京西直門附近的公交車站。中新網種卿 攝

  緩解城市交通擁堵

  ——新增道路面積19.5億平方米

  《規劃》提出,到2020年,超大、特大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擔率達到40%以上;大城市達到30%以上;中小城市達到20%以上。完成“新增( 含道路挖潛新增的路面寬度在3.5米及以上各種鋪裝道路、道路新建)城市道路10.4萬公里,新增道路面積19.5億平方米”的重點工程。

  同時,《規劃》提出建立互聯互通的道路交通網絡,城市建成區路網密度達到8公里/平方公里以上,逐步緩解交通擁堵以及停車難問題。加強城市建築物非機動車、機動車車位配建,並按一定比例配建電動汽車充電設施。

  官方要求樹立“窄馬路、密路網”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優化城市道路網絡功能和級配結構,建設快速路、主幹路、次幹路和支路等級配合理的道路網絡係統,強化次幹路、支路建設,進一步提高建成區路網密度,打通“斷頭路”,提高道路通達性,加強城市道路與橋梁的養護、改造,通過盤活存量,提高既有路網的承載能力和運作水準。

  資料圖:5月14日夜間至15日清晨,廣西遭暴雨侵襲。朱柳融 攝

  破解“城市看海”

  ——20%城市建成區達到海綿城市建設要求

  針對水係統治理方面,《規劃》著重提出了七項目標,分別為公共供水普及率、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污水處理率、再生水利用率、污泥無害化處置率、海綿城市建設和黑臭水體治理。最終實現“ 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 的目標。

  記者注意到,《規劃》特別對海綿城市建設設立具體發展目標。到2020年,20%城市建成區達到海綿城市建設要求。

  為破解 “城市看海” 難題,《規劃》要求對城市易澇點的排水防澇泵站進行升級改造或增設機排能力,充分利用綠地、 廣場、 立交橋區空間建設雨水調蓄設施,配套建設雨水泵站自動控制係統和遙測遙控及預警預報係統。按需儲備應急搶險移動泵車、發電機等設施設備;建設暴雨內澇監測體係。

  資料圖:城市綜合管廊工程內景。 劉晉文 攝

  改變“馬路拉鏈”

  ——建設地下綜合管廊8000公里以上

  作為保障城市運作的“生命線”,《規劃》特別提出,要合理布局綜合管廊,集約利用城市地下空間。全面改造使用年限超過50年、材質落後、漏損嚴重、瓶頸管段的供水管網,降低管網漏損率和事故率。

  同時,因地制宜推進雨污分流管網改造和建設,對暫不具備分流改造條件的,要建設截流幹管,適當加大截流倍數,對存在事故隱患的供熱、燃氣、電力、通信等地下管線進行維修、更換和升級改造,對存在塌陷、火災、水淹等重大安全隱患的電力電纜通道進行專項治理改造。

  到2020年,城市新區新建道路綜合管廊建設率達到30%,建成一批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地下綜合管廊並投入運營,“馬路拉鏈”問題得到明顯改變。

  按照要求,城市綜合管廊建設工程將結合道路建設與改造、新區建設、舊城更新、河道治理、軌道交通、地下空間開發等,建設幹線、支線地下綜合管廊8000公里以上。

  今年4月,北京陶然亭公園內春意盎然。中新網種卿 攝

  改善人居環境

  ——城市建成區綠地率將達到38.9%

  城市綠地建設也被《規劃》列入持續改善城市人居環境的重要環節,到2020年,城市建成區綠地率將達到38.9%。

  《規劃》表示,要按照“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要求推進城市公園綠地建設,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不低于80%,提升市容市貌,建立完善的垃圾分類及回收利用體係,推廣綠色照明。

  加強城市綜合公園、社區公園及植物科普、體育健身等各類專類公園建設,結合新區建設、舊城更新、綜合整治、拆違還綠,擴大園林綠地規模,拓展城市中心區、老城區綠色公共空間,挖潛增綠,圍繞老百姓需求,建設“ 小、多、勻” 公園綠地體係,鼓勵老舊社區附屬綠地改造升級。

  重點工程包括:新建城市綜合公園、社區公園、專類公園和遊園等各類公園綠地面積16萬公頃,提質改造現存公園綠地23萬公頃。新增綠道2萬公里,新增郊野公園5萬公頃,新增城市綠廊10萬公頃。

  資料圖:圖為某裝修垃圾分揀處置中心。 王子濤 攝

  解決“垃圾圍城”

  ——直轄市等生活垃圾實現100%無害化處理

  針對城市垃圾處理,《規劃》要求大力推行垃圾分類制度,遵循“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加快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係統,推進生活垃圾收運體係與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係的有效銜接,提高設施運作管理水準。

  到2020年,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省會城市(建成區) 達到100%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重點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35%。

  城市垃圾收運處理工程中,明確新增生活垃圾處理設施規模50.97萬噸/日,新增轉運設施規模31.59萬噸/日,新增市容環衛車輛9.27萬輛,新增餐廚垃圾處理能力3.44 萬噸/日,新增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能力108.29萬噸/日,新增建築垃圾消納能力97.46 萬噸/日。

  資料圖:圖為滿載液化天然氣(LNG)的槽罐車從工廠駛出。 翟李強 攝

  提高管道天然氣覆蓋率

  ——新增天然氣優先保障居民生活

  《規劃》要求,將增加天然氣供應,提高管道天然氣覆蓋率,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13%。同時,穩步發展居民和工商業用氣,新增天然氣應優先保障居民生活和替代分散燃煤,穩步推進電能替代,推廣電鍋爐、 電窯爐、電採暖等新型用能方式。

  具體燃氣供熱設施建設工程計劃為,改造分散採暖燃煤小鍋爐熱源總供熱能力1.5萬兆瓦;改造供熱一次網老舊管網3.0萬公里,供熱二次網2.0萬公里;改造市政燃氣管網3.1萬公里,庭院燃氣設施3.0萬公里。

  同時,新建集中供熱熱源供熱能力17.1萬兆瓦,與之配套的新建集中供熱管網4.1萬公里;新建燃氣管道13.7萬公里;新建燃氣、供熱係統監控平臺555座;在200個設市城市、縣城實施道路照明節能改造。(種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活力悉尼”燈光音樂節開幕
    “活力悉尼”燈光音樂節開幕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種出爐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種出爐
    張騫故裏的絲路花海
    張騫故裏的絲路花海
    吉林延吉龍山恐龍化石群進行係統發掘
    吉林延吉龍山恐龍化石群進行係統發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104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