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害垃圾 強制分類咋實現?
2017-05-27 09:48: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廢舊燈管送到垃圾回收站,不要;送到超市,不收。小區裏轉了好幾圈,也沒發現有回收點,難道只能丟進垃圾桶裏,任由它污染環境嗎?”近日,北京市朝陽區居民劉源犯了愁,他知道廢舊燈管是有害垃圾,燈管裏的汞,危害很大,特意小心不亂丟,卻不知道該往哪兒送。

  有害垃圾,不能隨便丟,很多人都知道,那麼有害垃圾該往哪兒丟,想必讓很多人煩惱過。今年3月,國家發改委、住建部發布《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要求必須將有害垃圾作為強制分類的類別之一。我國有害垃圾處置現狀如何,有害垃圾到底該如何投放?記者就此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

  有害垃圾約佔生活垃圾量1‰

  環境污染風險較大,如與其他垃圾混合處理,存在二次污染風險

  有害垃圾指含有害物質,需要特殊安全處理的垃圾,産生源主要是居民家庭。

  根據《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廢電池(鎘鎳電池、氧化汞電池、鉛蓄電池等),廢熒光燈管(日光燈管、節能燈等),廢溫度計,廢血壓計,廢藥品及其包裝物,廢油漆、溶劑及其包裝物,廢殺蟲劑、消毒劑及其包裝物,廢膠片及廢相紙等。

  全國一年能産生多少有害垃圾?“我國還沒有開始係統收集有害垃圾,因此總量數據缺少可靠統計。”中國城市建設研究院總工程師徐海雲説,按照歐美等發達國家的經驗,每人每年會産生2公斤到5公斤有害垃圾,佔到生活垃圾的5‰左右。我國消費水準低一些,這個佔比應該低于5‰,有害垃圾數量並不多。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劉建國認為,有害垃圾約佔生活垃圾量的1‰。根據《2016年全國大、中城市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年報》,2015年,全國246個城市生活垃圾産生量超1.8億噸,以千分之一推算,有害垃圾産生量在18萬噸左右。

  相比于生活垃圾總量,有害垃圾並不多,但其危害不容小覷。資料顯示,有害垃圾中,廢舊燈管尤其是老式熒光管,汞含量平均約為0.5毫克,能污染180噸地下水及周圍土壤;汞及其化合物還可以通過呼吸道、皮膚等途徑侵入人體,損壞中樞神經系統、腎臟等。廢舊燈管中還含有鉛、鎘等其他有害元素;廢舊電池含有汞、鉛、鎘等重金屬及酸、鹼等電解溶液,對人體及環境均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業內專家表示,有害垃圾若得不到有效處置,無疑會成為潛在的“環境炸彈”。另一方面,許多有害垃圾都可以被再次利用,比如廢舊電池如果處理得當,可以從中回收鋅、二氧化錳等多種物質。

  住房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之所以首先要求強制分類主體對有害垃圾進行分類,引導居民單獨投放,就是因為其環境污染風險較大,如果與其他垃圾混合處理,存在二次污染的風險。

  有害垃圾分類處理存在明顯短板

  單獨收集和處理體係缺失,最終進入垃圾焚燒廠、填埋場

  記者在北京市朝陽區一小區看到,每個垃圾站點都擺放著3個垃圾桶,1個綠色垃圾桶標注著“廚余垃圾”,2個灰色垃圾桶標注著“其他垃圾”,字樣下方還注明“食品袋、保鮮膜、廢棄紙巾、廢棄瓶罐”,沒有找到回收有害垃圾的垃圾桶。

  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小區居民,不少人都意識到有害垃圾的危害,但是因為沒處扔,只能混在生活垃圾裏扔掉,也有人將有害垃圾存在家裏。

  一邊是居民家裏有害垃圾沒處去,另一邊卻是回收企業處理設施“曬太陽”。廣東龍善環保科技實業有限公司是一家有資質的企業,其旗下寶安固廢處理廠每年可以處理200萬支廢舊燈管、100噸廢鉛酸電池,由于僅有少量有害垃圾收集暫存,處理設施沒有投入使用。

  據該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有害垃圾處理量越大,成本越低。以廢舊燈管為例,處理500噸燈管每支成本是2.48元,處理60噸每支成本高達16.8元。由于前端分類效果差,回收有限,處理設施“吃不飽”,經常“曬太陽”。

  有害垃圾最終都去哪裏了?“目前,我國有害垃圾分類處理是明顯的短板,很多城市沒有建立起單獨收集和處理體係,有些地方基本上沒有收集,最終進入垃圾焚燒廠、填埋場。” 徐海雲説。

  根據《危險廢物豁免管理清單》,家庭日常生活産生的廢舊燈管、廢舊電池等有害垃圾,在未分類收集的情況下,全過程不按危險廢物管理;在分類收集的情況下,只有收集過程不按危險廢物管理,其余環節,包括運輸、貯存、處置等環節,需按危險廢物進行管理。

  “生活垃圾歸市政部門管,有害垃圾歸環保部門管。”徐海雲説,不少地方考慮到有害垃圾來源分散,難以收集,量比較少,一旦分類收集,按危廢管理會産生很高的成本,因此沒有分類收集。

  “由于歷史的原因,很多地方的危廢集中處理設施通常只針對工業危廢、醫療廢物,有害垃圾處置能力還跟不上。”劉建國説。

  多城已開展有害垃圾回收工作

  應與現有危廢收運、處理體係銜接好,由環保部門統籌管理

  5月9日,深圳市綠果果環保協會的志願者和工人將收集的1105公斤廢舊電池、2432公斤廢舊燈管,小心翼翼地分類整理完畢,分別移交給格林美有限公司、廣州龍善環保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由專用卡車運輸。這兩家公司是深圳明確的有資質的專門回收企業。

  每個月的21日,是浙江省寧波市的有害垃圾收集日。今年3月21日,寧波中心城區300多個小區,同時開展了收集活動,共收集有害垃圾約1.2噸。活動現場,市民還可以用有害垃圾兌換小禮品。

  不僅僅在深圳、寧波,杭州、廣州等很多城市都已經開展了有害垃圾回收工作,一些地方還出臺了一係列規定對收集工作予以規范。

  不少市民看到當地有了有害垃圾分類回收箱,覺得挺不錯。專家對此卻不認同。徐海雲認為,這種做法沒法完全發揮居民家庭的收集作用,家庭有害垃圾收集應該是定點收集、專人管理。“以商店為中心建立押金制度,比如居民購買燈管、電池等會産生有害垃圾的商品時,增加一定費用作為押金,如果居民能把廢舊燈管、廢電池等有害垃圾送回來,就把押金退還,提高收集率。”徐海雲這樣建議。

  他認為,生産者負責也是一個好辦法,可以在出售商品時收取一定的回收費用,用于負擔回收的成本。此外,有害垃圾量比較少,小城市可能沒有辦法單獨處理,這就需要區域統籌,形成一定規模,降低處理成本。

  劉建國認為,有害垃圾處理門檻比較高,專業性強,可能暫時沒有合適的處理設施,需要逐步配置和建設。《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也提出,要加快建立符合環保要求的有害垃圾收運係統,加快危險廢物處理設施建設,建立健全非工業源有害垃圾收運處理係統。徐海雲認為,有害垃圾處理應該和現有的危廢收運、處理體係銜接好,由環保部門來統籌管理。因為成本太高,有害垃圾處理不能效法工業危廢的聯單制管理。

  《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要求,北京等46個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的城市,要在2017年底前制定出臺辦法,細化垃圾分類類別、品種、投放、收運、處置等方面要求,其中,有害垃圾必須強制分類。據悉,北京從今年起開展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創建,有害垃圾也被納入分類全覆蓋的范疇,每一個垃圾分類試點片區內,將會單獨設置有害垃圾專業回收裝置,對有害垃圾進行單獨收集、單獨儲存、單獨運輸和單獨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活力悉尼”燈光音樂節開幕
    “活力悉尼”燈光音樂節開幕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種出爐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種出爐
    張騫故裏的絲路花海
    張騫故裏的絲路花海
    吉林延吉龍山恐龍化石群進行係統發掘
    吉林延吉龍山恐龍化石群進行係統發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1047280